当前位置:

“无风空调”引关注 黑科技受热捧!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杨树 2017-09-27 10: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时至9月气温仍然很高,晚上睡觉不开空调恐怕很难入睡。可是开一晚上空调,身体弱一些的人会担心患上“空调病”,有人甚至会感觉皮肤发干生疼。一直以来,空调“风太硬”常常被人诟病。进入2018新冷年,空调企业纷纷发布新品,“无风空调”成为炙手可热的概念。

  “无风空调”真的无风吗?无风能快速降温让家人感受到凉爽吗?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有效果?记者近日亲身体验了最新的无风空调,“有凉感、无风感”的空调黑科技体验的确很不错。

  市场:无风空调很受欢迎

  空调销售在今年上半年跑赢传统大家电品类,进入新冷年,人们更关注新品有什么新技术新亮点。从8月进入新冷年开始,各空调品牌陆续开始发布新冷年新产品。过去新品发布通常开一场发布会就完事,但现在流行起轮流到各个城市进行巡展的模式,当然也可以更好地配合新品在当地正式上市销售。

  制热、制冷的效率是空调的基础功能,目前品牌空调这项功能差别不大。但在舒适性方面却有很大差距,其中出风设计是关系到舒适度的最重要的技术难点之一。近年来知名空调品牌每年都有围绕“风”进行的创新设计,“睡眠风”“自然风”等名称消费者耳熟能详不绝于耳,甚至设计出很多种出风模式供使用者选择,但多年下来空调风吹的皮肤生疼的体验并没有完全改变。而今年新冷年部分空调品牌力推的“无风”空调则来了一个彻底颠覆,其中美的空调在新冷年计划用3个月在全国做60场巡展展示的无风空调尤为引人关注。

  上周末美的佛山巡展在黄岐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场设计成简约北欧风,巡展主题听起来也很浪漫:“在无风的时光遇见你”,其实就是宣传“无风空调”。在引爆2018冷年空调市场的产品和用户体验新战役的同时,为竞争白热化的空调产业带来一股消费新风尚。

  记者昨日走访佛山卖场时发现,目前正是家装旺季,选购空调的顾客以家装需求为主,空调专柜开始重点布局家装促销,因此导购格外注重对新产品新技术的介绍。苏宁祖庙店一名空调促销员介绍,最近上市的几款无风空调很受欢迎,不少顾客都会过去亲身体验一番。不过目前这里的无风空调样机只有美的挂机和海尔挂机,虽然价格相对普通空调要贵一些,但仍然很受家装的顾客青睐。“因为无风空调的功能设计非常人性化,舒适感比普通空调更好,并且款式功能都是最新的,新家当然要紧跟潮流安装最新的空调了。”导购表示。

  体验:有凉感、无风感

  从世界上第一台空调问世以来,空调就是通过吹冷风达到降温目的的,从没有人听说过空调是无风的。无风空调究竟是噱头还是真的?没有风能快速降温吗?记者为此专门去体验了一把无风空调。

  在佛山卖场,记者体验了美的和海尔的无风空调。美的这款空调主要采用了美的独创的“微孔导风”系统,美的将这款空调命名为“舒适星”,分别有柜机和挂机两种。其中柜机在导风板上设计了2655个“排列有序、方向不一、大小各异”的微型气孔,让以往集中吹出的空调气流,疏散成众多细微的气丝,利用空气动力学中的“降速增压”原理,加入了“微孔导风”系统,分解强风为无感柔风,避免直吹人体,这样身体就不会感受到明显的风感,同时制冷能力不会受到影响。此外,这款空调还在细节上进一步加强了人性化设计,专门为孩子们设计了“自动防冷风”功能,当孩子靠近空调前方约1.5米范围时,空调便会自动下降风速,同时关闭下导风条,避免小孩直吹冷风着凉,为孩子提供舒适健康的成长环境。为了兼顾各类人群的舒适需求,设计了四种风感模式,向上、向下、无盲区及退出无风感送风。

  在国美东方广场店,海尔导购带记者体验无风空调,该空调被命名为舒适风空调。导购打开空调,可以看到出风导板与传统空调的完整平面不同,它不仅弯弯曲曲,上面还有很多小孔,另外还附有几个小叶片。据介绍,导风板有52个平面,上面有很多小孔,看起来像高尔夫球的表面,这样出来的风就由原来的1个平面方向吹出变成了沿52个面吹出,达到立体出风的效果。加入叶片出风导板,这是依据流体沿物体的外壁呈波浪形发散喷射的自然风康达效应而设计,使得吹出的风更像自然界的微风,增加了舒适感。按下遥控器的“感应风”模式,空调会自动调节自然风或无风模式。

  导购还让记者体验了海尔这款空调另外一个非常适用且人性化的设计,就是光感功能。打开空调,在旁边打开手机强光,然后关闭室内灯光。室内灯光关闭大约6~8分钟之后,空调即自动进入睡眠模式,温度显示屏幕自动关闭。

  导购介绍,空调内部的光感传感器能够自动感应室内光线,关灯后空调显示灯自动关闭,避免灯光影响家人的睡眠质量。进入光感功能,空调会智能降低风速,根据不同的睡眠阶段调节最舒适的风速跟温度,对于家里有小孩、老人的,不用半夜担心空调温度是否影响身体健康。

  提醒:选无风带自清洁功能的空调

  目前正是家装旺季,为新家选购的空调不仅要选一款各方面都出色的好空调,而且由于空调使用寿命较长,还要选最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空调。好空调不仅要外形好看,在性能上还要做到智能、高效、健康;在使用体验上要舒适,因此无风空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自清洁也成为空调发展的趋势。空调使用时间一长,出风隐隐带着异味,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今年不少空调新品都设计了自清洁功能,佛山苏宁市场部人士建议,市民可选择带有自清洁功能的空调。美的导购介绍,带有自清洁功能的空调室内机通过蒸发凝水、深度水洗、高温干燥、送风冷却四个步骤实现深度清洁功能,清除空调里的灰尘。而室外机则通过关机后风扇反转运行,吹掉吸附在扇叶上的灰尘,完成自清洁程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