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湖南移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2017-11-16 14: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在当今社会,这三者都普通至极。但当三者相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魔力,深刻地改变着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扶贫工作也不例外。

  作为一家大型责任国企和通信行业领军企业,湖南移动通过完善贫困户信息维度及数据量,挖掘、分析贫困群体情况并形成可视化图表,为贫困户“画像”,从而将信息惠民、农村电商、网络扶智等信息化服务进行更为精准的匹配,助力贫困地区“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

  湖南移动APP,精准扶贫全能好帮手

  干净清透的蓝色天空,连绵不断的巍峨群山,蜿蜒流淌的潺潺溪水,从湖南西部吉首市一路向西前往花垣县者仁村的路上,映入眼帘的尽是这样的原生态美景。然而,接连不断的山体隧道、山坳深处零星可见的几户人家,以及山坡上面积有限的耕种田,也从侧面反映出,对于大多数当地农民而言,这里自然条件有限,交通运输并不便利,生活也不富裕。

  石志成就是当地的农民。他一家四口祖孙三代住在一个有些年头的土墙房,墙壁上野蛮生长的裂缝、已经褪色的门神贴画,表明这一家并不富裕。缺乏劳动力和缺乏技术是造成石志成贫困的主要原因。村干部已经帮助该户人家种植了1亩猕猴桃,预计2019年年初可以拿到收成,但是相对于这个只有一个劳动力的4口之家来说还远远不够。因此这户人家也成为了者仁村重点帮扶的对象,其对口的帮扶干部就是石艳文。

  在石艳文手机的一个APP里,详细记录了石志成的情况:石志成,家庭人口4人;主要致贫原因,缺技术;帮扶措施:加入猕猴桃产业……这个APP是湖南移动自主研发建设的“精准扶贫系统平台”,主要是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开发的精准扶贫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里,贫困户基本情况、帮扶工作情况、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智能统计分析各项指标、甚至是扶贫干部每天的工作轨迹都一览无余。

  石艳文告诉记者,以前走访帮扶都通过本子进行书面记录,农户确认也需要手写签字。现在有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之后,信息的采集更加及时精准和详细全面,而且随时随地可查,括人均收入,劳动力、住房、用电、交通、饮水情况,以及大病保险和在校学生情况等,都有清楚的记录。平台上还有帮扶措施和落实情况,以及最新的帮扶政策,石艳文在给农户讲解政策时就可以直接从手机上打开,确保政策宣讲的及时和精准。

  湖南移动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移动精准扶贫平台可随时掌握维护大数据,依托“互联网+”的优势,可通过电脑、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等多路径对贫困户的基础数据、帮扶动态情况、影像等资料进行查看和采集录入;可在平面地图和卫星云图上精准定位贫困户的地理位置并查看贫困户详细帮扶信息,同时还能够实现APP客户端GPS实时定位签到功能;多角度统计分析贫困户的数据情况,从户级、村级、县级、市级、省级数据结构分类别、分程度展示,并通过时间轴同比环比展示扶贫成效。

  借助“精准扶贫平台”,扶贫领导、扶贫工作人员、帮扶干部可以完成如确定帮扶对象、制订帮扶计划、具体帮扶实施等全方位的扶贫工作,满足了多方面需求,实现精准扶贫管理。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精准扶贫系统在湖南省已部署应用区县20个,共录入贫困户215621户778419人,管理驻村干部2613人,帮扶干部5632人,全面精准地覆盖当地的扶贫工作。

  4G进村 县级贫困村扶贫攻坚亮新招

  邵东县仙槎桥镇灵太村由原排子村、兴旺村、大竹村3个自然合村而成,现共有20个村民生产小组,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通信信息发展落后,是县级贫困村。该村现多为留守老人与小孩。

  “老人不放心在外打拼的儿女,小孩想念外出的父母,在外的儿女想念家乡。”针对这一情况,邵东移动建立了信息扶贫专项小组召集村民举行一次专门培训,同时,为贫困村申请了特殊的营销政策,通过预存话费、以旧换新等活动,让村民们都能轻松购买高端智能4G+手机。许多老人拿着4G+手机开始学会与外出打工儿女进行视频聊天,“看着三儿在广东的工作环境不错,我就放心了!”魏大伯如是说。

  同时,邵东移动建立了信息扶贫专项小组,有计划地实施宽带建设。目前,灵太村已经完成杆路3.983公里,7米杆64根,12芯光缆5.8公里,24芯光缆11.2公里,新建分纤箱21个,96芯光交箱1个,实现了驻地网FTTH宽带全覆盖,目前已有20余户村民预交的宽带订金。“以前儿子过年回家,没有宽带一刻也呆不住,移动宽带进村入户,我一定要装一户。”魏大伯开心地说,“春节等儿子回来,我也要学习使用电脑上网,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对于扶贫而言,除了给予直接的资金帮助,最根本的渠道在于帮助其找到脱贫的路径,而找到脱贫的路径,关键在于信息的互通和掌握。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认为,当互联网进入每一个贫困家庭,才能真正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为让移动手机用户更好地连接世界,湖南移动也花大手笔和大力气推动4G、宽带等在农村的进一步普及。

  2016年下半年起,湖南移动开始规模进行农村行政村覆盖,累计农村有线宽带投入超过10个亿。目前移动农村宽带覆盖行政村已达到10934个,实现对行政村村委会、扶贫点、中小学校、卫生所、用户聚集区等区域的有效覆盖,很多农村还接入了独享的移动互联网专线。2014年以来,湖南移动累计投入4G建设超过100亿,目前全省4G基站已达8万个,4G网络基本实现全省所有乡镇及以上区域以及99%以上的行政村覆盖,全省人口覆盖率达95%以上。

  信息惠农 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驼哥,今天给我送12只土鸡来,可以到位吗?”“可以可以,马上就来!”每月总有两三次,驼哥要为邵阳市内一家退伍军人饭店送山里土鸡到店,这是他最开心的事。驼哥本名陈小平,是新邵县严塘镇龙脊村村民。龙脊村处在新邵严塘镇的最高山——川岩山上,该村石山绵延,临崖多弯,常年笼罩在云雾之中。由于交通极为不便,村民下山打个来回要走七八个小时,且土地贫瘠,种不出农作物,没有收入来源的山民多为贫困户。而驼哥因天生残疾,腿脚不便,一家人长年在贫困线上挣扎。

  要想富,除了修路,解决高山上的信号难题也十分紧迫。2017年,新邵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县政府把龙脊村列为新邵县移动分公司的定点扶贫村。在当地村民在与新邵移动分公司反映后,公司几经选址,在驼哥家门口的小山上新建了一座移动基站。基站开通后,快捷的通信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驼哥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发布信息,山里的土鸡肉质紧密、脂肪极少、骨密度高,口感非常好,很快培养了一批回头客。在客户的推荐下,邵阳市一家以诚信为口碑的退伍军人饭店指定驼哥专送乡里土鸡,鸡的销量一下翻了几倍。

  移动信号紧密地联结了山外的世界,驼哥的思路也进一步拓展开来,他尝试着培育了锦鸡、珍珠鸡等野鸡,还开挖了两口鱼塘,建了自助烧烤场,来川岩山游玩的客人十有八九都要到驼哥的生态农场休憩。

  扶贫,还得先解决信息上的贫瘠。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认为,当互联网进入每一个贫困家庭,才能真正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为让移动手机用户更好地连接世界,湖南移动大手笔和花大力气推动4G、宽带等在农村的进一步普及。2016年下半年起,湖南移动开始规模进行农村行政村4G网络和宽带覆盖,累计农村有线宽带投入超过10个亿,目前移动农村宽带覆盖行政村已达到10934个,实现对行政村村委会、扶贫点、中小学校、卫生所、用户聚集区等区域的有效覆盖,很多农村还接入了独享的移动互联网专线,全省行政村宽带总体通达率达到43%,农村住户覆盖率达到32% 。2009年以来,投入 亿建设4G基站7万多个,4G网络基本实现全省所有乡镇及以上区域、所有3A级以上景区,已建成高速公路、国道、重要省道、高铁的覆盖以及99%以上的行政村覆盖,全省人口覆盖率达95%以上。

  结合农村的特点,湖南移动还推出了不少适合农村的产品,真正实现通信“普遍”和“普惠”服务两朵金花在广袤的农村落地生根,惠及百姓。2017年,湖南移动首先提出了创建100个示范乡(镇)、1000个示范村(组)的目标,并予以每个“信息化示范乡镇”2万元、每个“信息化示范村组”5000元的信息化示范补贴。为解决农民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中的难题,湖南移动与湖南省农委合作开发了湘农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智能手机终端向广大有需求的农户、专业种植、养殖大户提供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农村生活灯多方面信息服务。为让更多贫困老乡用得起手机和移动网络服务,湖南移动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了超清电视、扶贫政策、农技信息精准推送、手机通话等信息普遍服务,解决贫困户上网难、看电视难、通信难的基本需求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