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完善基础设施保通信畅通 湖南移动多举措助力龙山县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2017-12-20 10:3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报道

  确保通信畅通,完善基础设施,改进农业设施……近三年来,湖南省移动一直对接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树比村的扶贫工作,湖南省移动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以调整调优产业结构为突破口,以集聚各方资源为举措,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截至目前,湖南省移动通过各种渠道引资约2600万元,已实现91户、406人脱贫。

  基础设施薄弱多 举措助力树比村扶贫

  树比村距龙山县城76公里,距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里耶镇33公里,有村级公路相通。树比村是少数民族村落,土家族约占99%,全村共285户、总人口1301人。耕地面积1317亩,为沙质土壤,其中旱土569亩,稻田748亩,目前还有可开发旱土1200亩以上,水源总体充足。主要产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百合、玉米、水稻、柑橘、油菜等),有部分养殖业(黄牛、山羊、牲猪、土鸡、鸭等)。全村适龄人员入学率100%、新农合参加率100%、新农保参加率100%上。2014年全村总产值258万元,人均收入1980元,无集体经济。

  经龙山县扶贫办评估认定,全村贫困户92户,贫困人口417人(目前已自然亡故3人)。树比村贫困原因主要为:一是基础设施薄弱,各自然寨分布极为分散,道路状况较差,居住区域均处于海拔较高地带,人畜饮水水源不稳定,存在靠天吃饭,旱涝失收的问题;二是产业结构单一,小农经济单一,没有支柱产业,人均耕地面积偏少(约人0.5亩),农民增收困难。三是文化水平较低,自主发展意识不强,树比村贫困人口中文盲和半文盲占10%、小学文化占26%、初中文化占45%,一些贫困户消极悲观,依靠国家救济,缺乏脱贫信心和勇气。四是劳力缺乏,大部分壮劳力外出打工,由于文化层次低,打工收入普遍不高。

  了解树比村情况后,湖南省移动党委多次研究驻村帮扶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召集镇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开展座谈,结合通信工程建设,制定了《2015年-2017年龙山县猫儿滩镇树比村驻村扶贫工作规划》。

  完善基础设施保通信畅通 带动树比村贫困户增收脱贫

  “之前,树比村移动信号非常弱,甚至没有信号,也没有宽带,村民反映强烈。”湖南移动自治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公司投资了150余万元,建设一条光缆到苗儿滩镇,在惹巴啦景区建设移动4G基站,在树比村新建1个2G、4G共址拉远站,实现4G信号全覆盖,后续又对4G覆盖做了全面的优化改造,并开通了家庭宽带、电子监控,为信息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湖南移动还在当地实施自来水工程建设,入户路工程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同时改进农业设施,实施农田渠道工程建设,协调龙山县移动局投入资金60多万元,修建3800米灌溉渠道,使百亩良田旱涝保收;实施防洪工程建设;发展乡村特色经济,种植药材和经济林为主的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引进资金1000万元,该项目属农民工个人回乡创业,目前已种植药材(玉竹)1200亩,已聘请农民工11000余工日,累计发放资金近100余万元,为树比村村民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湖南移动还通过实施村级亮化工程,实施村文化广场建设工程,实施村部办公楼建设工程,助推村集体经济等措施改善村容村貌。目前该村已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2017年底前将完成其余120盏路灯安装,同时省公司还直接投资60万元,新建了篮球场、村民文化广场和公共厕所,并对一所废弃小学进行整修,为村里配置了第一间党员活动室、会议室、便民服务点、技术培训室。

  多个措施并举 树比村村民的幸福感普遍提升

  “目前,我们协调龙山县,将树比村纳入惹巴啦乡村旅游开发,建设5A级核心景区。乡村旅游的开发,催生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如特色养殖业、种植业相继得到发展,树比村的土家腊肉、土鸡、鸭、羊、药材等都是供不应求。”湖南省移动相关负责人说,在省公司、自治州分公司的综合推进下,树比村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之前比,信息畅通了,树比村实现4G全覆盖,家庭宽带、电子监控等得到应用,与外界信息交流已畅通无阻。”树比村村民王先生说,村里也交通便利了,现在出家门便是水泥路,车行不足10分钟就是宽敞的国家二级公路,不到40分钟就四通八达的吉恩高速公路。同时饮水安全有保障了,优质水源到村入户,不管是人还是家里的家禽都喝上了优质的山泉水。

  来自湖南移动数据显示,2017年湖南移动全面启动树比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工程、无房户安居等项目工程,共计新建和维修房屋23栋,易地搬迁7户,协调龙山县政府每年投入特色民居保护改造投入资金100万元,助力村民安居乐业。“村民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