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评苹果“降速门”:洋大牌的公主病该治治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周珊珊 编辑:杨树 2018-01-07 10: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理性的增加,盲目追捧洋大牌已经是明日黄花了

  日前,针对“降速门”事件,苹果公司向用户致歉,并将更换手机电池的费用从79美元降至29美元。即便采取了这样的措施,有专家表示,苹果给旧款手机“降速”,仍然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有违诚信原则。

  这已经不是苹果第一次陷入风波了。此前的“弯曲门”“天线门”等事件,以及售后服务被指中外有别等,相信大家记忆犹新。一再违背诚信原则却始终活跃在市场上,底气何在?不可否认,苹果创新多、产品好、体验佳。这是其优势和竞争力所在,消费者也愿意为其买单。

  但是如果仗着产品好、受消费者喜爱就店大欺客,定价高企、服务下降,甚至还侵权,就不是应有的职业态度了。这类行为一句话可以评价:看不清形势。

  生产合格的产品、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为消费者的权益考虑,这些都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随着中国制造水平的逐渐提升,自主品牌的好产品、好服务越来越多,洋大牌已经不再无可替代。前阵子有媒体发布消费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手机销售前四名均为国产品牌,苹果排名第五。而在增速榜单前十名中,有7席都被国产品牌占据,苹果并未入榜。

  这说明,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理性的增加,盲目追捧洋大牌已经是明日黄花了。面对这样的市场,洋品牌应该端正态度,好好分析、细心满足我们的消费需求。如果还沉浸于过去众星捧月的感觉,就是傲慢与偏见了。某些洋大牌的公主病该治治了。耍大牌必然会丢了市场。

  作为消费者,我们是否也需要反思一下,做出消费选择时是否应该避免攀比、量入为出呢?试想,在选择的时候盲目追新求洋,在权益被侵犯后又“当然是选择原谅它了”,这样“任其伤我千百遍,我仍待之如初恋”的态度越多,是不是也就越容易惯出苹果等洋大牌的怠慢来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5日 13 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