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雪来袭 湖南移动全力保障通信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李跃军 编辑:杨树 2018-01-08 16: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雨雪天气导致多处道路受阻,抢修人员正在开山辟路赶往下一个抢修地点

抢修人员正在给受困的通信光缆减负

  红网时刻1月8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李跃军)新年伊始,一轮较强冷空气就南下湖南。从1月3日开始,湖南大部分区域出现低温雨雪天气,湘西、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雪及冻雨。

  在普通人眼里,冰雪呈现的也许是童话般的美景,而对于通信人来说却是困难和挑战。当朋友圈在感叹新年第一场雪景之时,移动人已经行进在排查网络故障的崎岖山路上。他们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群体,他们选择的是一份与众不同的职业,时刻需要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和危险抛在身后,只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给每一个用户填满温暖人心的移动信号。

  不畏冰雪,紧急抢通1464个基站

  1月4日,湘西自治州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雪,海拔较高地区出现大雪及冻雨。

  冰雪天气造成了移动大量传输线路、杆路、电力线路损毁,全州共计283个基站停电退服,5个汇聚机房停电,7段传输线路倒杆,局部区域信号中断。同时,恶劣天气造成8条交通干线话务量及流量急剧上升,25个4G小区、34个2G小区出现拥塞现象。

  “我们总共出动了159人分多路赶往故障现场,抢通基站100余个,上千用户通话恢复正常。”湖南移动湘西自治州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冰雪来袭之后共出动抢修车辆53辆,保障油机295台,重点保障了凤凰、古丈、花垣、龙山、永顺等停电退服较为严重的区县。

  与此同时,湘西自治州执行7*24小时值守制度,每小时进行故障通报和拥塞小区参数调整,出现紧急事件后第一时间将事件发生时间、地点、原因、影响范围通知上级,并向一线人员传达第一手信息,缩减故障历时。截至1月5日22点,共计扩容4G拥塞小区25个、2G拥塞小区34个,有效保障了网络容量。

  冒雪前行,千余人坚守在风刀雪剑第一线

  1月6日的长沙,室外温度下降到了零下4度,冰雨不断。长沙城南区高铁重点保障站点设备突然出现了故障。

  “维护人员顾不上吃晚饭就冒着雨夹雪赶往了现场。”湖南移动长沙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站点地处偏远在山上,当时雨雪不断,风寒天黑,成了抢修人员面临的难题。赶到现场后,维护人员发现站点故障是因为光衰,冻得直哆嗦的维护人员徒手对站点进行了跳纤操作,站点终于接通恢复通信,险情排除。

  “有的停电退服站点车辆无法通行到达,维护人员只能徒手将抢修物资抬上山。”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抢修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湖南移动与其他单位密切协同、联合作战,当一个点抢修结束后,维护人员不顾饥寒交迫又赶往下一个点。“恶劣天气下保障通信,是湖南移动的责任,也是湖南移动的使命。”

  不完全统计,自1月雨雪天气以来,湖南移动总共出动人员8347人次,出动车辆3778辆次、发电油机10335台,总共抢通了2944个基站,目前仍有1000多人坚守在风刀霜剑的第一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