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来了机器人、大白兔卖到全世界……这个中国年“新潮”十足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杨树 2018-02-23 16: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除夕夜和家人一起抢春晚手机淘宝红包;村里人玩上刀削面机器人、航拍无人机;进口生鲜数量大增;华侨“海淘”大白兔、老干妈……

  阿里巴巴日前整合旗下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飞猪、高德等超10家平台数据,发布《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展现了一个充满年俗味、人情味、科技感和国际范的中国年。

  年味:老干妈、大白兔等成侨胞年货热搜

  支付宝数据:这个春节,全球有超过2.5亿名网友通过手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有意思的是,地球最南端的阿根廷乌斯怀亚,几乎顶到欧洲大陆最北的挪威特罗姆瑟都有用户扫五福。今年境外有1700多个城市参与支付宝扫福活动。

  新潮的集福之外,传统年俗仍然有活力。

  剃年头、洗福禄的习俗一直在。口碑平台数据显示,节前三天,全国洗浴中心消费笔数较平日增长了30%;理发店消费笔数在节前快速增长,可到了大年初一,交易笔数就滑落至平时的1/10。

  春节赶庙会也很火爆。

  大麦网数据显示,2月8日至10日连续三天每晚8点开票后,北京地坛庙会门票2秒“秒光”,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等的门票,都在20秒内被抢光。

  此外,这个春节,老字号又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春节期间,很多老字号年夜饭要提前半年以上才可能预订上包间。

  在国外,中华老字号一直高居澳洲、欧美等全球华人集聚地区的热搜榜。其中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搜索热度最高的年货品牌。

  科技:机器人在村镇也能玩得嗨

  淘宝、天猫平台上,机器人年货销量大增。

  天猫年货数据显示:烹饪机器人销量增长145%,擦窗机器人增长169%,洗碗机增长188%,蒸汽拖把增长320%。

  其中,“村会玩”也为上述数据贡献不少。

  农村淘宝年货节数据显示,最个性的农村消费在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不仅有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无人机等“城里人的玩具”,还有刀削面机器人、智能床、智能马桶等“偏门”科技产品。

  而云南农民最爱“飞”。他们在全国村淘需求里最爱买无人机,而且90%是航拍无人机。

  智能产品的热卖,折射出中国城乡生活升级的趋势。

  味蕾:进口生鲜吃不停 农村还是山东最能喝

  吃,是中国人春节永恒主题。

  这个春节,中国人感觉有“吃遍全球”的节奏。

  天猫春节“照常买”数据: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都摆上了年货餐桌。

  其中,水果里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另外,节庆有酒。来自农村淘宝的数据:春节前一个月,全国3万个村庄通过农村淘宝购买五粮液的消费额超过1000万元;张裕葡萄酒的消费额超过300万元,同比增长近20倍。

  山东农村在白酒消费额上明显高于全国其他省份,安徽和河南排进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居民饮食更加健康了。

  村淘春节数据: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长8倍多;内蒙古在水产上的开销增长近5倍。

  亲情:抢抢红包、看看电影受追捧

  这几年,抢红包也成“年俗”,这个春节也一样。

  截至除夕夜23时的数据,全球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亿户家庭,一起看着春晚抢手机淘宝红包。其中,上海、三亚、抚顺、舟山等城市的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

  除了红包,这个春节,人们更愿意和家人一起出门逛逛了。

  盒马鲜生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到店消费人群增加不少。北京地区比平时增加131.1%、杭州增加129.2%、上海增加89.4%、深圳增加40.7%。

  此外,和家人出门看电影也成了时尚。淘票票数据显示: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超过85万户,同比增长90%,其中浙江省用户占比最高。

  更有意思的数据来自闲鱼。这个春节,闲鱼上有1万多名“宅人”帮街坊邻居春节代养猫猫狗狗,让人感受到了邻里亲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