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然农产品走进城市餐桌 湖南移动精准扶贫带来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2018-02-27 14: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地道的农产品,生长环境好,营养价值高味道好,备受人们的喜爱。不过,适宜农产品生长的地方开发少,基础设施薄弱,当地居民意识不强渠道很少,常年住在城市的人很难买到那边的农产品。2017年,湖南移动驻龙山县苗儿滩镇树比村的扶贫工作队,架起了联结的“桥梁”,让双方实现了共赢。

  天然氧吧:为农产品生长提供优质环境

  树比村属于苗儿滩镇,苗儿滩镇位于距龙山县城南150余公里山区。树比村主要集中在半山腰上,属于亚热带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亚热带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的特点很鲜明,雨量充沛,雨热同期,光温互补。这里年均降水量1400毫米,年无霜期270—280天,年日照时数924—1246小时。

  “这里是个天然的氧吧,为农产品的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环境。”据专家测量,树比古村的空气层饱含着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预防流感、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且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量可达5000-20000个。

  正因为这样的生态环境,树比古村美食无限。树比村山泉富含碳酸盐或硅酸盐型水,让树比微生物发酵食品包谷烧、甜酒、腊肉、霉豆腐、酸菜、咱辣子、豆食等酿制品、腊制品、腌制品,口感清冽,醇香无比。

  此外,树比古村高含硒量(0.44—0.72ppm)的土壤种养出的食物,可以开发饱含人体需求的天然富硒食品。遍布树比古村群山的猕猴桃、花椒,其内携带着优质的高含量的调节血脂、延缓衰老的不饱和脂肪酸和α-亚麻酸,是开发优良健身食品的提供了优良的素材。

  高负氧离子区、微生物发酵区、富硒区、亚麻酸区,为比古村提供优良的宜居空间和食材资源,让这里的农产品“技高一筹”。

  绿色农业:让农产品走进城市的餐桌

  如何让这么好的农产品给当地居民带来实在的“福利”?湖南移动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在这里建成了一系列的农村合作社,并且为他们找销路,让农产品走进城市的餐桌。

  “我们协助当地建成了多个合作社,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湖南移动扶贫工作队有关人士介绍,如果是农户自己养殖或种植,技术实力弱规模也不大,很难形成聚合效应。合作社的方式,让大家的生产能力提高了。

  湖南移动扶贫工作队通过帮助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种养技术服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财务核算分配和建立稳定销售渠道等措施,将合作经济组织这种平台的作用发挥了出来,让当地的“能人”带来了示范效应,很好地带动了贫困对象共同致富。

  树比村成立了以集体经济为主导的绿色农业合作社,主打生猪养殖、生猪肉类加工,牛、羊、鸡养殖及农副土产。生猪养殖合作社2017年实现养殖户生猪养殖350头,农户生猪养殖500多头的规模;肉品加工合作社从事腊肉加工,2017年实现7千斤的产出规模;养蜂合作社从事蜂蜜的加工,年产蜂蜜共500斤。

  “黑山猪、老火腿、腊肉按照5斤一包,包装好了之后再卖到长沙去,我们湖南移动就完成了200万的农副土特产销售任务。”农产品的生产好之后,湖南移动扶贫工作队在销售渠道方面也费尽心思,赶在春节前,就利用多种渠道将农产品卖了出来,让这些地道的农产品走进了城市家庭的年夜饭餐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