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望2018】窦祝平:2018年湖南苏宁将开店200家 智慧零售成新年关键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8-03-05 11: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已来,这一年的湖南的3C家电行业将注定是要被时代记录的。从卖场升级更迭到产品更趋环保,湖南3C家电行业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意外的惊喜?未来,竞争或将越来越激烈,但技术的革新和社会的进步终将让生活更加美好。

  作为行业的观察者,更是市场的见证者,红网3C家电特别推出《展望,2018-湖湘家电新零售 大咖谈“家·生活”》专题报道,从大咖的眼睛里看湖湘3C家电,以行业的高度看3C家电未来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杨淑华 长沙报道

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

  2018年开年伊始,零售业大战就延续了2017年的火热:阿里将54.53亿元人民币砸向居然之家,持有后者15%股份;腾讯、京东分别以8.87亿元、7.39亿元入股步步高,分别占股6%和5%;苏宁出资95亿元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并制定出2020年交易规模四万亿、线下两万店和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两倍增速的目标。

  零售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互联网企业频频触地,新业态速变、新物种迭生,共同推动着零售市场的变革洪流滚滚向前。高手环伺,变则通,不变则废。在零售变革的风口下,谁才是新时代的创新先锋?展望2018年,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认为,“智慧零售”“大数据”和“品质生活”依然是这一年的关键词,字里行间是对2018年满满的信心。

  大数据赋能 零售业加快深度融合

  2017年,随着移动支付、大数据等技术的革新,国内零售巨头纷纷抢占零售风口,一时间各种关于“零售”的新提法层出不穷,苏宁也提出了自己的智慧零售战略,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苏宁的O2O模式正在成为行业主流。窦祝平说,2017年整个零售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传统实体店零售整体下滑,另一方面线上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往线下走。在实体零售企业向线上发展,积极进行互联网转型的同时,传统电商平台们也纷纷开展线下业务,进行渠道下沉,苏宁的O2O模式成为行业的主流。

  “行业大整合成为2018年零售业的趋势。”窦祝平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互联网巨头与实体企业间的战略合作、投资入股现象此起彼伏,如苏宁95个亿投资万达,腾讯投资海澜之家和万达,阿里牵手高鑫零售,完成对大润发的“收编”等。

  零售业加快深度融合,大数据将成为零售业核心的资产。从苏宁数字化改造实体门店来看,未来支付、会员、商品、库存等整个数据全部可以线上线下打通,甚至可以做到重构“人、货、场”。苏宁的智慧零售战略一直都致力于推动传统商业的数字化转型,窦祝平认为,在传统零售业的转型中,大数据驱动的效果会是很显著的。“2018年湖南苏宁的考核将全部数据化。”

  消费升级 2018年湖南苏宁开店200家落地8个业态

  伴随着技术迭代和消费升级,任何单一的渠道,无论线上或者线下,如今已无法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购物的消费需求。苏宁经过8年完成互联网转型,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拥有苏宁易购广场、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10种业态的苏宁,其中8个业态将在湖南落地,通过线上全品类与线下各类场景的针对性匹配,苏宁将开启零售业态的3D打印时代。

  对于2018年苏宁的发展规划,窦祝平透露,2018年苏宁有一个主题词叫“造极”,即以极客的精神,极速的状态,创造出智慧零售的极物,从而赢得用户的口碑。极物是指苏宁要做更多线下零售业态,2018年要湖南苏宁要打造200家门店,其中包括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零售云精选店、苏宁小店、红孩子、苏宁影城等多种业态。这样的速度在行业里是非常领先的。2018年湖南苏宁开店的速度还会更快,成为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过去13年,苏宁在湖南开了140家门店,而在2018年一年苏宁将要开200家门店,这便是智慧零售的速度。”窦祝平说,2018年的初步计划聚焦社区服务的苏宁小店将在湖南开到100家,苏宁零售云要开到100家,超过3000平米的苏宁母婴超市要开到10家以上,另外苏宁极物、苏宁影城等2018年计划至少开1家,苏宁广场计划在湖南落地至少5家以上,苏宁金融门店也计划落地至少5家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