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万个4G基站信号全覆盖 湖南移动落实电信普遍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2018-03-16 14: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6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4G的覆盖面大不大,网速速度快不快,宽带有没有优势……进入新时代,用户对于网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湖南移动作为通信行业的领头羊,做了哪些工作来顺应客户的需求?又有哪些技术优势让他们保持竞争力?

  8万个4G基站,信号全覆盖

  网络好不好,基础设施很重要。湖南移动紧跟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步伐,滚动式开展了4G网络建设。

  “截至目前,我们4G基站的总数达到了8万个,2017年一季度就实现95%以上的人口覆盖和100%行政村覆盖。”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说,湖南移动近年来不断加大农村地区4G网络投资,积极运用多种新型技术手段,快速保障和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根据麦肯锡报告预测,2020年国内的连接规模有望突破 100 亿元,数字化服务关联市场将达到万亿量级。为适应万物互联时代发展需要,湖南移动启动了蜂窝物联网(NB-IoT)一期工程建设。

  “2017年底,我们有近7000个站点已具备这个能力,实现了县以上城区蜂窝物联网的连续覆盖。”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18年底,湖南移动将有3万多个站点具备NB网络能力。

  落实电信普遍服务,宽带建设持续发力

  除了4G建设不断加强,湖南移动在宽带领域也是在逐年发力。

  湖南移动2016年下半年起开始大规模进行农村有线宽带覆盖。截至2017年底,湖南移动累计投入超过21亿元,家庭宽带住户覆盖率达到74.3%,同比2016年提升20pp;行政村宽带通达率达到72.3%,同比2016年提升52pp,湖南移动的网络建设有效支撑了数字湖南的发展和广大客户的信息化生活需求。

  与此同时,湖南移动积极响应电信普遍服务的项目建设,承担了电信普遍服务第一批自治州579个行政村通宽带任务,2017年3月率先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并在同年9月通过省通信管理局的验收。“2017年,我们将在张家界、娄底承担138个行政村的宽带建设任务。” 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说,截至2018年1月底,累计完成79个行政村通宽带建设任务,建设完成进度为57%。

  链接:NB-LOT蜂窝物联网

  NB-IOT的英文全称为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属于LPWA(Low Power Wide Area)长距离通信技术的一种,可与现蜂窝网融合演进的低成本电信级的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长距离广域物联网技术,它天生具备强覆盖、低成本、小功耗、大连接这四个关键特点。

  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大哥大开始,无线通信技术已经经历了四代的传承与发展。从开始的人与人的连接,发展到人与物的连接。而实际上从商业上来看,语音通信(人与人连接)收入已经见顶,由于4G的大力建设,数据业务(人与人&人与物的连接)支撑运营商收入进入了新的巅峰,那么下个收入蓝海将是什么?从目前观点来看即是物与物的连接将成为第三个波峰,而物联网将是重要的载体。

  物联网应用场景丰富,目前对于运营商来说,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抄表、市政物联和物流追踪这五大领域将是应用推广的重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