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开辟“在线扶贫”新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杨树 2018-05-28 10: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移动持续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在贫困地区全力推进网络覆盖,通过自主开发的精准扶贫系统,让远在深山的贫困人口,也能与世界连接。

  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有效解决了扶贫工作中信息不对称、动态管控难、供需匹配难等问题,用大数据使扶贫更加精准。目前,该系统已在河南、湖南、重庆等7省市的55个市县落地,覆盖697万贫困人口,服务近40.8万扶贫干部。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的磨老村,共有43个贫困户家庭,贫困群众179人,人多地贫、山高水急,村民依靠原始耕作一年户均收入只有2300元左右,大量年轻人不得不外出务工,造成了“一把柴火几炉烧,满寨伢儿无人教”的情况。2017年1月,中国移动自主开发的精准扶贫系统在花垣县落地应用,经过一年半的深耕,与当地政府、扶贫干部、社会公益力量进行了深入的融合,通过信息化方式助力当地扶贫工作,以电商扶贫的方式打开了乡村与数字化时代的大门,帮助贫困的村民建立了电商销售农特产品的渠道。

  磨老村的电商扶贫,是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推广覆盖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这套由中国移动在线公司自主研发的信息化系统,以信息化方式服务地方基层政府和贫困百姓,取得了精准扶贫的实效。

  精准扶贫系统的核心优势在于通过信息化方式解决扶贫领域的信息对称难、动态管控难、供需匹配难的问题,努力实现扶贫信息的精准推送、扶贫数据的准入真出、扶贫资源的开放聚合。具体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实现了一个平台上对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的精准服务;实现了在一个平台上对贫困群众和扶贫力量的精准连接;实现了在一个平台上对社会化扶贫资源的精准聚合;实现了在一个平台上对扶贫动态数据的精准管理;实现了在一个平台上对扶贫大数据的精准共享。

  在建设精准扶贫系统的同时,中国移动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没有能力购买手机或支付话费的贫困户提供援助。仅在湖南省,2017年精准扶贫系统共为40.1万贫困群众提供了包含100分钟通话和500M流量的“扶贫联络卡”,为32.5万贫困群众提供了智能手机。

  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将在已有良好的基础上,稳步拓展平台能力,融合AI等先进技术,大力开拓面向农村农业农民的数字化服务,为脱贫攻坚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革旧布新,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加大力度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助力基层政府扎实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持续不懈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