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五年装空调一万余台 33岁小哥成师父带出一个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杨树 2018-06-15 11:19: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2日电(张铃铃)6月12日下午,苏宁空调安装工吴一庆向往常一样,带着徒弟到准时出现在顾客家门口。进门后,穿鞋套、搬工具、核对空调型号、安装挂机架、安装铜管、安装内机、放置外机、空调调试、打扫卫生收尾,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40分钟,成功完成空调安装。在跟顾客交代了空调使用注意事项,吴一庆和徒弟丝毫不敢耽搁,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客户家中。

  吴一庆是山东济南人,今年33岁。15年前,跟着同乡好友学了安装空调的技术,从此奋斗在一线,2015年,他加入新疆苏宁,成了一名空调安装师。因为常年奔波,风吹日晒,吴一庆皮肤被晒得黝黑,常年的体力劳作也让他的双手显得有些粗糙。提到工作量,他说,平时不忙的时候空调能一天能装个四五台,马上天热了,工作量也开始增多。去年最热的时候一天要装十二台空调。

  “整个夏天,我不是在装空调,就是在去装空调的路上。”吴一庆笑着说,忙起来的时候,跟顾客约定好六七点就驾车前往安装了,出发时天还黑黑的,有时候要干到凌晨一两点,可谓两头不见太阳,多年来的辛苦,累计安装空调不下一万台。

  16时许,当天天气31度,太阳有些刺眼。吴一庆和徒弟又来到一位客户家中。穿好鞋套就开始查看户型,商量着如何安装。“外机需要放到楼外面的凹槽里,需要人从窗户出去,把窗户卸下来,人先钻出去,再把外机放进去。”

  于是,吴一庆系上安全绳,把身体探出窗户,他的徒弟把安全绳的另一端系在自己的身上,用手拽着保持平衡。顾客家里没有可以固定绑绳的地方,就需要人员配合保证安全去安装。

  “刚开始学的时候有点害怕,都不敢往楼下看,现在高空作业早都习惯了。”吴一庆说,有些顾客家里装了护栏,人从窗户出不去,就只能从房顶吊下来悬空去安装,成了名副其实的“蜘蛛侠”,要是天气好没风还好,碰上恶劣天气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对于安装师的技能要求也更高。

  十五年练就一手好技艺,带出43名安装工

  工作十五年,安装万余台空调,对于如何安装,吴一庆已经驾轻就熟,基本上遇到的问题都能解决。如今他已然成了老师傅,先后带出了43名空调安装工。

  “想独立安装空调,至少得学着安装100台。”吴一庆说,这是他带徒弟多年来的心得。空调安装从表面上看,是一项体力活,实际上却是一项技术活、脑力活,所有的空调安装环境都是独一无二的,面对标准的空调产品,不标准的安装环境,必须要“因地制宜”地设计安装方案、管路走线,甚至是室外机的安装位置。再者,空调安装属于高空、高温、高危,对工作环境的适应也尤为重要,没有100台空调安装的积累难以独立上手。

  “现在条件好多了,我刚入行的时候都是骑个自行车,驮着安装工具大街小巷的跑。”吴一庆说,十多年前,大多是富裕的家庭装空调,现在空调已经平民化入千家万户,一家多台也屡见不鲜,从骑车安装到现在的驾车送装一体,新疆苏宁管理越来越规范,服务越来越周到。

  “我们是做服务行业的,用户就是上帝,把本职工作做好,努力挣钱养活一家老小就是最大的心愿了。”吴一庆说,秉承用户要求第一,就算是刮风下雨,披星戴月,也得及时帮顾客把空调装好,这就是责任。

  每隔一段时间,吴一庆和其它空调安装工程师一样,需要接受新空调的安装培训。新疆苏宁售后负责人表示,不论是新人还是老人,空调安装师都需要定期接受培训,内容包含新空调的安装、服务礼仪、安全培训等,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据了解,随着全国天气变热,空调销售即将进入旺季,空调安装随之将迎来一波安装高峰。苏宁28年卖出1亿多台空调、获得4000万家庭信赖,从传统零售到智慧零售,“买空调到苏宁”早已成为根植消费者内心的共识。和吴一庆一样,新疆300名苏宁安装工程师已经整装待发,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完成空调安装工作,尽早为用户送去清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