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转体育营销 中国家电企业掘金世界杯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8-06-22 09: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万和和华帝世界杯期间营销创意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杨淑华 综合报道

  近日,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赛事,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目光。尽管国足未能打入俄罗斯世界杯,但中国企业在足坛盛宴上的活跃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海信、美菱、华帝、万和、TCL、格力、美的等纷纷举起体育营销大旗,或赞助官方、或签约球队、或联手足球明星……面向全球市场“圈粉”。

  玩转体育营销 各家电企业搭世界杯营销快车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Zenith最新调查显示,2018年世界杯期间各国企业投入的广告费用总计24亿美元,其中,中国品牌的广告投入达8.35亿美元,占近35%,全球位居第一。世界杯“自带流量”,已经成为各大品牌必争的营销舞台,而中国品牌已然成为最大金主。

  早在去年4月,海信就斥资近亿美元从国际足联拿到“入场券”,一举成为2018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在家电市场形成轰动效应。不久前,海信集团又宣布,英国著名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成为海信电视最新代言人,和海信一起征战世界杯赛场。

  除海信通过和国际足联合作,成为官方赞助商外,更多企业是通过签约球队或球员的方式营销,如华帝签约法国国家队,万和则签约阿根廷国家队,美菱签约比利时国家队,TCL则直接签约巴西国家队现任队长内马尔,从侧面助力巴西队。

  在这场营销大战中,消费者不再是单纯的看客,“押”对了“宝”可是有实实在在的实惠。美菱表示,只要比利时队夺冠,购买指定型号产品的消费者全部免单;华帝表示,若法国队夺冠,公司向在6月1日至30日期间购买“夺冠套餐”产品的消费者全额退款;万和也不甘人后地称,若阿根廷队晋级,购买指定机型的消费者可获返现,该队若夺冠即“全免单”。

  提升国际影响力 世界杯家电企业成拓展海外市场捷径

  今年以来,国内家电市场表现不佳。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4月,家电行业产销率97.7%,同比下降0.5%。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5月,家电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4%,增速较去年明显放缓。在此情况下,家电业对于世界杯行情充满期待。

  奥维云网黑电研究总监揭美娟分析认为,家电业借世界杯营销积极影响有二,首先,能助推产品结构的提升,企业将世界杯的宣传点集中在相对高端的产品,球迷的需求也主要集中在大屏彩电。其次,多元化营销手段带动了市场氛围,渠道商以及品牌商围绕世界杯的一系列营销活动会对市场规模增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历史上,以体育营销作为品牌发展引擎的成功案例众多:1950年可口可乐的广告牌首次登上巴西世界杯赛场,从此其激情活力的品牌形象走向世界;1970年阿迪达斯第一次赞助世界杯,然后伴随着世界杯的发展成为世界顶级运动品牌。来自企业的信息也显示,5月份以来,海信电视在俄罗斯销量稳步攀升。随着世界杯比赛正式打响,2018年世界杯全球指定电视——海信电视在俄罗斯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第24周(6月11日至17日)其电视销量创出单周之最,是第22周的近3倍。

  “国际性的体育赛事,是提升品牌知名度,拉动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企业在体育营销市场起步较晚,但却发展十分迅速,今年世界杯‘中国军团’的集体征战,一改外国品牌独占鳌头的状况,凸显中国品牌实力正在迅速提升。”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抓住阿根廷队的劲旅精神和全球粉丝经济为切入点,万和正是以俄罗斯世界杯为发展契机,不断加速品牌全球化,拓展海外版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