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民提示:当心不怕冷的“冰箱杀手”

来源: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杨树 2018-07-31 14: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季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喜欢从冰箱里拿出冷饮、瓜果、沙拉等直接食用,还有人把冰箱塞得满满的,将其当成了食品“储藏柜”。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有些细菌能在低温下生存,被称为“冰箱杀手”。夏季使用冰箱,一定要正确存放食物。

  冰箱储存并非无菌

  家用冰箱的温度一般在-18℃—10℃,虽然能抑制大多数细菌存活,但这样的环境却是嗜冷菌的温床。这些嗜冷菌能附着在食品上存活下来,一旦温度适宜,就会大量繁殖。吃了携带这些致病细菌的食物,身体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

  比如被称为“冰箱杀手”的单增李斯特菌,其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嗜冷耐冻,可在-20℃下存活一年,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但在60℃时很快会被杀死。大多数感染单增李斯特菌的人只会出现轻微症状,如呕吐和腹泻。但对一些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群,如孕妇、新生儿、老人,其杀伤力可能是致命的,发病率虽低,病死率却较高。

  还有一种耶尔森氏菌,会引发小肠结肠炎,让人腹痛、腹泻、发热,严重的可引发败血症。即便是我们最常听说的大肠杆菌等,冰箱的温度也只能是抑制而不是灭杀。一旦食物在冰箱中被污染,拿到室温中细菌会高倍繁殖,食品会加速变质。

  清洁冰箱要及时规律

  夏季健康使用冰箱,勤清洁是关键。建议每半个月至一个月对冰箱清洗一次。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密封条、冷藏室后壁、边角、冰箱门上的冷藏架是重点清洁对象。每次清洗前,先断电,清空食品,可以用小苏打或是洗涤剂进行彻底清洁,等内部风干以后再重新摆放食品。注意食品冷冻时间过长,也会滋生大量嗜冷菌。

  储存食品注意这些问题

  有的市民把蔬果、鸡蛋放进冰箱前,习惯性先清洗一遍。其实蔬果鸡蛋表层都有一层保护膜,能够防止细菌入侵到内部。一旦洗掉了保护膜,反而会加速食物变质。摆放食品时,应该遵循生熟分开、冷热分开的原则。存放的食品不要太满,太满会影响制冷滋生细菌,七成满即可。冷冻室的食品解冻后不能再次冷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