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速降费|湖南移动助力农村地区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2018-08-03 15:1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自2015年启动提速降费以来,“网络提速降费”已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督促电信企业加大降费力度,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进一步降低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资费。加快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今年提前实现98%行政村通光纤,重点支持边远地区等第四代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推动飞机上互联网接入业务,支持在酒店、机场、车站等扩大免费上网范围。

  随着运营商不遗余力地推进提速降费工作的落地,用户的流量单价和语音资费得到了显著下降。以湖南移动为例,自落实提速降费政策以来,推出了诸如“流量当月不清零”“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降低国际漫游资费”“取消流量漫游费”“流量不限量套餐”等多项措施,流量单价累计下降达到80%(较2014年底)。在实现信息惠民,拉动信息消费,促进创业就业,推动经济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综合报道

  一直以来,湖南移动致力于履行央企责任,关注党和政府最关心的民生大事,全面开展“脱贫攻坚移动信息富民工程”,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系列农村惠农专属优惠,帮助农村特别是贫困群众优享“通信致富”的信息红利。截至2017年11月,累计与娄底、自治州、益阳等地市共30余个区县政府开展合作,为15万用户提供了扶贫终端,共同合作发放扶贫卡30余万张。

  4G进村 县级贫困村扶贫攻坚亮新招

  邵东县仙槎桥镇灵太村由原排子村、兴旺村、大竹村3个自然合村而成,现共有20个村民生产小组,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通信信息发展落后,是县级贫困村。该村现多为留守老人与小孩。 “老人不放心在外打拼的儿女,小孩想念外出的父母,在外的儿女想念家乡。”针对这一情况,邵东移动建立了信息扶贫专项小组召集村民举行一次专门培训,同时,为贫困村申请了特殊的营销政策,通过预存话费、以旧换新等活动,让村民们都能轻松购买高端智能4G+手机。许多老人拿着4G+手机开始学会与外出打工儿女进行视频聊天,“看着三儿在广东的工作环境不错,我就放心了!”魏大伯说。

  邵东移动建立了信息扶贫专项小组,有计划地实施宽带建设。目前,灵太村已经完成杆路3.983公里,7米杆64根,12芯光缆5.8公里,24芯光缆11.2公里,新建分纤箱21个,96芯光交箱1个,实现了驻地网FTTH宽带全覆盖,目前已有20余户村民预交的宽带订金。“以前儿子过年回家,没有宽带一刻也呆不住,移动宽带进村入户,我一定要装一户。”魏大伯开心地说,“春节等儿子回来,我也要学习使用电脑上网,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为响应省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早在2017年,湖南移动首先提出了创建100个示范乡(镇)、1000个示范村(组)的目标,并给予每个“信息化示范乡镇”2万元、每个“信息化示范村组”5000元的信息化示范补贴。为让更多贫困村民用得起手机和移动网络服务,湖南移动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超清电视、扶贫政策、农技信息精准推送、手机通话等信息普遍服务,解决贫困户上网难、看电视难、通信难的基本需求。

  信息惠民 湖南移动宽带助力新农村建设

  在推进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湖南移动通过完善贫困户信息维度及数据量,建立贫困户“画像”,并将信息惠民、农村电商、网络扶智等信息化服务进行更为精准的匹配,不断推进基础建设扶贫,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通过“互联网+电商”扶贫,信息化扶贫,建设智慧乡村。

  玉竹,又名尾参,具有滋阴润肤、清肺润燥、驻颜养气、除烦止咳等攻效,清光绪年间引种邵东县流泽镇乾坤头村,但过去由于信息闭塞,玉竹却“生在深闺无人识”,常常被外地黑商宰价收购。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坐在办公室打开电脑,全国玉竹的市场行情一览便知。也不必东奔西跑找市场了。”湖南乾坤食品有限公司的小曾介绍:“我们是中国移动的老客户了,我们公司的集团彩铃、集团专线、固定电话、手机号码都是移动的,得益于网络稳定,我们公司对外联络总是畅通无阻,生意也是蒸蒸日上。”

  2016年邵东移动率先在乾坤头村实现光宽带入户,截至目前全村有60余户安装了移动宽带,该镇玉竹种植户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一网知天下,他们的生活规律且富足:早上起床,打开电视,看看最新的新闻;然后点开电脑,关心一下玉竹的价格行情和涨跌趋势,然后通过电商平台确定玉竹交易。

  来自湖南移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湖南移动精准扶贫系统共录入贫困户38.5万户,涉及贫困人口近200万人,为4.37万扶贫干部提供了信息化手段;累计投入约40亿元助力教育信息化,近1000万人受益;联合各市州、县区扶贫办,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联络卡40.1万张,为贫困户年累计优惠费用7000余万元;协助各级政府,为全省32.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4G手机,补贴金额达9866万元。湖南移动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湖南移动将不断提升通信网络基础能力,继续加强产品和业务创新,采取多项政策助力农村信息化,让信息服务惠及全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