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湖南联通以创新点燃改革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8-08-24 16: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湘名企众多,他们有的是伴随改革开放的开始一路成长,有的是后起之秀,但他们都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为湖南的变化做出巨大贡献,他们代表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湖南人的骄傲,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开拓者。

  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改革开放以来,政策更像是市场爆发的风口。湖南联通自成立,一直在顺应国家市场政策的变革踏浪而行。湖南联通诞生于改革开放的第二个10年,没有经验,成立之初的湖南联通宛如一张白纸。

20年后的湖南联通,已是百亿企业,成为湖南市场三分天下的运营商之一。回顾这风雨20年,湖南联通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通信公司成为一颗“参天大树”,如果不是借势改革开放的政策支持,如果不是抓住了发展中各个阶段的“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的风口,如果不是湖南联通人敢为人先、奋斗为本、开放创新的改革精神,恐怕没有企业能够在历经20年风雨却愈加壮大。

90年代湖南联通营业厅率先推出“低柜台”

风起云涌 通信改革的破冰者

湖南联通的故事始于1995年,而本文要从1978说起。

湖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谭明说,改革开放之初,湖南省内通信网络规模小,技术装备落后,网络质量较差。1977年末,湖南全省市话用户只有3.8万户,而且大多数县市是人工电话。全省农市话合计为6.6万户,平均每千人中才有1.2部电话。长途电话只能靠人工接转,而且话路很少。县以下的电报通信基本上靠电话传送和邮投。无论电话与电报通信,都远远适应不了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

1979年,湖南通信开始探索发展与改革之路,在通信行业,当时急需解决的是极为紧张、社会最急需、矛盾最突出、容易见效的市话通信问题,从经营管理入手进行重大改革。1985年,全省99个设有市话的邮电局中,57个局实现人工电话改自动电话,市话户数由1977年的3.8万户增至6.8万户。

之后,湖南通信开始引进程控制自动交换系统,推进“165”通信工程。经过“七五”“八五”的十年奋斗,湖南电信通信紧张情况终于得到了缓解。但是,随着电信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国家通信主干网的初步建立,原来的垄断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电信进一步发展的要求。

1993年,电信业开始引入竞争。而联通所要承担的,正是打破电信市场垄断坚冰的艰巨任务。1995年,中国联通在湖南设点,1997年正式成立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发展移动电话和无线寻呼业务。谭明说,湖南联通成立之初在雨花亭租赁的尚不足1000平米的办公场地,工作人员只有几十个。1999年湖南联通在东塘的办公场地,是湖南联通首次拥有自己的办公楼。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呕心沥血,在垄断的电信市场上破土开荒,边组建、边建设、边发展,艰难地站稳了脚跟。

湖南联通清楚,要赢得市场,唯有服务创新。在运营商中,湖南联通率先拆除了高柜台,推出“低柜台”服务,并为用户提供休息区、饮用水、台前椅等,一下子拉近用户距离。“即买即通”也让用户体验到了快捷服务。随后,又率先推出“自助营业厅”“邮寄话单”“双屏显示”等贴心服务,同时打破传统,由坐商到行商,为用户上门服务,并推动手机革命。谭明说,90年代初期,中国电信资源极度短缺,通信产品不但价格高,而且买不到。大哥大上市,一部手机20000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两年工资,且供货紧张。而在湖南联通成立后,便开始推动着手机的革命,终端的产品不断迭代升级,而且更新速度非常快。为解决G/C两网制式问题,湖南联通在2004年推出“世界风”双模手机。

湖南联通还率先降低资费,整体资费比同行业优惠10%。如当时每分钟市话费定价0.40元,而联通价格为0.35元,因为市场竞价,同行价格也在下调,尤其是手机价格降幅达到50%。为了推动农村地区通信发展,湖南联通打造了县乡通信市场的第一品牌——金乡通,让农村用户能够以非常低的消费享受通信服务。在推进融城发展中,湖南联通率先实现长、株、潭和益阳地区通信一体化,三市之间取消漫游费、长途费,而变为一个大本地网的资费体系,直接受惠于民。

湖南联通人也坦言,这种看似的“先知先觉”多少是在竞争的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下逼出来的。

“金乡通”是世纪初湖南农村通信市场第一品牌

 平地风雷 电信重组的主力军

湖南联通刚成立时被人们寄予厚望。但是,谭明坦言,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建设资金的严重缺乏、融资方式的不规范以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的匮乏,湖南联通并没有如人所愿地快速发展起来,也没有成长为人们所期望的“旗鼓相当、各具特色”的市场竞争主体之一。

1999-2003年,湖南通信行业进入可持续性发展的稳定期,湖南省经营基础电信业务的主要骨干企业形成了省电信、省移动、省联通、省网通、省铁通、省卫通等6家竞争格局态势。

为了更好地促进基础电信市场竞争,2008年,国家实施了新一轮电信改革重组。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络,中国卫通的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改革重组后,新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成为全业务经营的基础运营企业。2008年,原湖南联通与原湖南网通全面融合,组成新的湖南联通,这也就是现在的湖南联通。自此,湖南联通这家诞生于电信改革中的通信企业终于扶稳了方向盘。

融合重组后的湖南联通,具有结构最均衡的全业务优势,通过移、固两网不断夯实网络基础,创新营销模式,广拓深控营销渠道,逐步挖掘融合优势,大力推进捆绑业务,营销能力明显增强,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公司品牌形象得到有效提升,湖南通信市场竞争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成立之初湖南联通在雨花亭租赁的尚不足1000平米的办公场地,经过10年发展,2007年湖南联通省公司圭塘办公楼落成使用,目前分支机构已遍布城乡。

 乘风破浪 3G时代的奔跑者

诞生于电信体制改革浪潮中的联通,并未如当初的愿景一直徜徉在浪潮之巅。虽然重组后的湖南联通发展形势向好,市场地位不断增强,但仍然前有湖南移动这座大山,后面有湖南电信步步紧逼,不管是在移动用户还是宽带用户上,湖南联通都处于追赶地位。

3G牌照的发放对于湖南联通而言,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2009年,3G牌照发放。而联通拿到了当时三种3G制式中发展最为完善的WCDMA牌照,相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获得的WCDMA牌照在技术成熟度、终端和产业链等方面具备了绝对的优势,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获得WCDMA牌照的中国联通将是电信重组和3G牌照发放的最大受益者。

拥有产业链成熟的WCDMA,再加上最早与苹果合作的内地运营商身份,2009年初,很多人开始畅想一个精彩的联通梦。2009年4月份,联通推出了全业务品牌“沃”英文为“WO”;5月,湖南联通3G在长沙率先试运营,10月正式运营,同时湖南联通结合手机“0元购”“担保购机”等政策,发售联通3G 版本的iPhone手机。在联通营业厅排队抢购iPhone成为一时风潮。随着营销力度的加大,湖南联通3G用户持续增长,并带来了大量高端用户,由此呈现3G时代数年辉煌。

除了联通自身的努力,当时外界的环境对于联通来说也相当给力。纵览当时国内的手机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山寨机和水货机大部分是联通的WCDMA制式,因而使得联通独具竞争实力。最直接的利好是“不用补贴手机”。从当时三家运营商的3G手机补贴情况来看,补贴金额从高到低依次是移动、电信、联通。

经过两年的发展,2011年的湖南联通,迎来了用户大幅攀升的重要节点。谭明说,湖南联通3G商用业务自2009年5月在长沙率先试运营,10月正式运营,凭借全新和优异的通信体验,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用户投诉率也远低于2G业务,逐步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进入2011年以来,联通3G业务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势头,日均新增用户上千户。到2012年,湖南联通3G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00万户,并以日均近万户的加速趋势增长。

20年发展,湖南联通还建成了云数据基地和阅读基地两大创新业务基地,服务网络强省、数字经济。

驭风而行 4G时代的混改先锋

2013年,我国开始发放移动通信技术(4G)业务经营许可牌照;2014年,工信部批准了LTE的混合组网;这系列举动引爆了通信行业的规模扩张和迅速创新,互联网随即快速进入了下一个时代——移动互联时代。移动端红利成就了很多创业企业,运营商4G用户争夺相继展开。而中国联通受制于4G牌照获得迟于竞争对手,在4G网络建设上有所迟缓。网络覆盖没有跟上市场步伐,直接导致的就是用户流失。尽管后知后觉的联通2015年和2016年加快建设4G基站,也难以改变竞争对手抢跑的现实。

湖南联通没有屈服于凛冽的寒风,而是挥舞着“二次创业”大旗,顶住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逆流而上。至2017年底,湖南联通全业务客户规模近2000万户,收入、利润持续保持正增长,经营业绩已连续13年名列中国联通集团前茅,利润规模、收入利润率均列南方21省前3,在中国联通的业绩贡献中占有重要位置,持续保持了良性健康发展态势。谭明认为,这得益于湖南联通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全局、融入全局、推动全局;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的指导和支持;得益于清晰的战略指引;得益于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脚踏实地,理性经营,坚持长跑的业绩观,杜绝短期经营行为;得益于以奋斗者为本,推进实现让员工工作更有尊严,生活更有面子,打造“用户和员工双满意”企业,全体员工始终保持了敢打敢拼的精气神。

2016年9月,联通参加了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并按照会议要求研讨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联通成为了首批6家混改试点国企之一,也是第一家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企业,承担着为混改探索蹚路、积累经验的使命。从年初到年尾,“混改”贯穿了中国联通的2017年。从资本层面、业务层面到管理层面的改革推进,“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数百亿入股、腾讯王卡/王卡宽带、8.5亿股权激励,“瘦身健体”,件件都是夺人眼球的新闻。

伴随着混改推进,中国联通已经在业务层面推出了诸多创新举措。例如和腾讯联合推出“腾讯王卡”,和阿里推出“蚂蚁宝卡”,以及和其他互联网巨头、垂直行业巨头例如百度、小米、魅族、知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推出了各种类别的定制卡,其中发展势头最好的腾讯王卡,已经发展了5000万用户。此外,联通还是首家推出的“无限流量”冰激凌套餐,以及在固网侧的大招——王卡宽带,“拒绝月租费、拒绝盒子费、拒绝电视费,1天仅1元、不用不花钱”的互联网玩法,彻底变革了固网宽带包年、包半年的商业模式。

仅用一年多时间,联通已经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2017年11月的数据,中国联通净增4G用户505万户,累计达1.7亿户;固网宽带用户净增3.7万户,累计达7750.3万户。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12亿元,同比增长168%。5000万腾讯王卡用户,各类互联网定制卡的助力,在固网宽带侧的大招,以及更多的合作落地,这是中国联通看得见的希望。

在谭明看来,中国联通作为国企首批混改试点,为湖南联通发展植入了新的基因,带来了重要契机。一方面可以改善公司治理,提升发展效率。混改改变了联通过去股权结构单一、集中等状况,实现产权主体分散化、多元化,有利于形成“流转顺畅”的产权流动机制,从而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同时,通过“瘦身健体”,能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另外,中国联通“混改”可以“引资圈友”,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为未来发展筹集了大量资金,可以发展基于企业战略的各项业务,从而助力联通做大做强。同时此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有助于“要素互补、优势互补、共同成长”,在零售体系、数字内容、家庭互联网、金融支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产业互联网、通信服务等领域产生新的“火花”,提供更多优质信息通信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2017年,湖南联通已投资近250亿元进行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这已远远超过了与湖南省政府签署的“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约定近100亿元。为落实“互联网+”行动,湖南联通在长沙建设了中国联通中南地区最大的云数据基地和中国联通数字阅读基地,并聚焦重点行业,打造产业互联网领域专家品牌,建成了联通系统内最大的省级电子政务专用网,同时助推湖南智能制造,推动“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加快车联网落地,打造最具客户价值的工业物联网平台。

谭明表示,湖南联通将在“五新”联通战略指引下,培育强健互联网新基因,探索完善公司混改新治理,全力加快互联网化新运营,着力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积极构建外联内通新生态,开创新时代湖南联通发展新局面。同时,湖南联通还将充分发挥混改优势,进行互联网化转型,持续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以实现“客户信赖的智慧生活创造者”愿景为目标,为推进“三个着力”、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风物长宜放眼量。联通,一直在国家电信业改革的乐曲中领舞。也正是改革,赋予了联通不断发展壮大的机遇。湖南联通发展的这20多年,每一步都离不开创新,每一步都踏中了改革的节奏。千呼万唤的5G时代即将来临,湖南联通正加快步伐进行5G网络布局和建设。时代发展变迁滚滚向前,创新转型也将一直是进行时,触手可及的5G时代,将成为湖南联通创享美好智慧生活的大舞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