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杨聊家电⑬|抢夺互联网新入口 小米入局“造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1-03-31 16: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0d.jpg

编者按:电视新标准发布后,对电视市场有什么影响?空调新国标后,空调价格会涨吗?被行业称为是厨电增长的新动力,洗碗机如今市场潜力如何?红网3C家电频道推出《大杨聊家电》栏目,聊手机家电最新政策、最热事件、最新产品……

>>>相关阅读:

专题|大杨聊家电

1.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长沙报道

3月31日晚,小米集团在北京召开春季新品发布会,推出一系列高端新品,同时还公布了重磅消息:10年投入100亿美元,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领域。“这是小米全体合伙人反复考量的结果,也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在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自此,小米造车传闻靴子落地,雷军将亲自带队继续奋斗5-10年。此前,国内的家电巨头们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TCL已悉数进入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巨头争夺互联网争夺的新入口。

3.jpg

雷军亲自挂帅 首期投入100亿元

3月30日下午,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本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先生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3月30日晚,在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在现场确认自己将挂帅智能电动汽车业务,为小米汽车而战,并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重大“创业”。“这是小米全体合伙人反复考量的结果,也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表示,在过去75天里,小米管理层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并召开了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以及两次正式的董事会,经过了反复论证与慎重决策。

“一个迄今最好小米”,成为小米破局智能汽车领域的最大底气所在。据最新披露的2020年财报,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1.46亿台,稳居全球第三,高端智能手机的销量已突破1000万台。同时,小米电视连续8个季度稳居销量中国第一,小米AIoT平台的设备连接数突破3.25亿台,小爱同学月活用户达到8670万,继续在智能生活领域领跑。此外,截止2020年底,小米集团还手握1080亿元的现金储备。

对于做一款好车,雷军表示小米还是有一定自信。“我不再关心有没有什么压力了,我只关心我们小米有没有能力为米粉做一款感动人心的好车。”发布会上雷军说,“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十年最宽广的发展赛道,是智能生态不可或缺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小米AIoT智能生活综合生态拓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小米继续践行公司使命,用科技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2.jpg

抢夺互联网新入口 家电巨头扎堆布局“造车”

智能汽车将是未来物联网发展浪潮中全新的流量交互入口。今年3月25日,海尔集团和上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智能制造转型、产业投资等领域深度合作。海尔集团称,近年来,海尔集团一直推进向互联网生态品牌转型,其中智能汽车是互联网生态的重要一环,海尔不可能错过这一风口。

除了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TCL等也不甘居于人后。今年3月初,TCL创始人李东生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公司未来没有考虑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但会在新能源车载相关产品上发力。 2021年3月1日晚间,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以每股256日元的价格认购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日本三电)定向增发的83,627,000股普通股股份,总认购价约为214.09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3.02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海信家电将持有日本三电约75%的表决权,成为日本三电的控股股东。日本三电控股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系统一级制造供应商。

2021年1月17日据媒体报道,美的机电事业群提出进一步深入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此外,另一业务部门智能家居事业群也正在深度展开与新能源汽车的深度合作。美的表示,未来将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而另一家电巨头格力电器早在2017年就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2017年2月21日,格力电器公告表示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国内另一老牌家电龙头企业四川长虹,早在2016年的“长虹2020发展战略”中就提出了探索新能源汽车的机会,“拓展全新领域的产业。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开展研究,寻找业务机会。探索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及应用等全新产业机会。”

对于小米、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TCL等企业的破圈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遇瓶颈,智能汽车或成为下一个时代的流量入口。虽然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几年发展迅猛,但仍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汽车总量1.75%,但增速极快——比上一年增长近三成。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文件要求,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3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