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化赋能精准战“疫” 湖南移动跑出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编辑:刘玮琦 2021-08-11 11: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2021年,炎炎夏日,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次牵动着大家的心,久未出现的本土病例,拉响了湖南战“疫”警报。湖南移动快速响应,先后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会,研究部署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出自身的科技优势,为战“疫”提供厚实的保障。

周密部署,自上而下紧急行动

疫情零星出现之时,湖南移动就开始密切关注全国动态,积极对接省、市、区疾控管理部门,多次下发疫情防控提醒和情况通报。7月29日和30日,湖南移动先后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会,研究部署调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大的工作力度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jpg

湖南移动组织召开防疫工作调度会

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一系列措施明确了目标,压实了责任。8月1日和3日,湖南移动再次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组建疫情数据支撑工作组,做好疫情大数据支撑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疫情追踪溯源、监测预警等方面的作用,助力防疫工作。

与此同时,湖南移动开展全面排查,构筑自身坚固防线。

自7月30日起,启动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排查近14天内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实施封控管理地区、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截至目前,已对有禄口机场旅居史、南京旅居史、张家界等疫情地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人员正按要求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

另一方面,全面升级防控举措,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措施,持续做好办公场所、食堂、集体宿舍等区域消杀工作,从严控制会议和集体活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降低疫情感染风险。目前,湖南移动暂停员工跨省休假审批,要求员工保持家和公司两点一线,并减少外部来访人员,采用电话、视频会议形式进行沟通。

在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方面,截至8月5日,全省移动员工疫苗接种12241人,接种率超过八成。在张家界、常德、长沙、株洲、益阳等直属单位及省公司本部,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人员达7145人/次,全部为阴性。

快速响应,坚决保障通信“生命线”

“红枫林场需新增临时隔离点,需要网络保障。”7月30日,湖南移动湘西州分公司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要为隔离点搭建网络。

2.jpg

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分公司为核酸检测重点区域提供现场通信保障

在湖南移动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指挥下,湖南移动各个部门顶着烈日奔赴现场,无线设备调配、传输资源排查、基础配套施工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了起来。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快速开通了2个4G基站、1个5G基站,并对所有办公室、隔离房间进行逐一测试,确保了隔离点网络全覆盖和网络容量保障需求。

目前,湖南移动已完成全省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点、交通枢纽查验点、重点保障区域等共计34个区域的重保监控和网络保障(涉及4G基站571个,5G基站68个),组建176人前后台保障团队对重点区域进行7*24小时监控和问题处置,累计完成重保基站软扩126个小区,负荷均衡143个小区,硬扩11个小区,累计出动了人员773人次,车辆411辆次,应急通信车2辆。

3.jpg

益阳分公司做好核酸检测重点区域网络保障

7月27日开始,湖南移动已经将常态化疫情数据支撑状态,紧急调整为24小时全面值守状态,并紧急成立疫情数据专家团队。湖南移动疫情防控数据支撑体系已经是个成熟的系统了,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其效能,结合当前疫情新特点和上级最新要求,完善优化统数口径和提升系统效能。

在省联防联控机制和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湖南移动紧密配合各部门,针对张家界、株洲、常德、益阳、湘潭等地开展疫情防控用户流向分析、高危人群轨迹溯源,并严格把关数据从需求、统取、分析和报送等各个阶段的安全措施落实,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疫情追踪溯源、监测预警等方面的作用。

截至8月5日,湖南移动累计报送高危地区大数据信息17批次,累计发送定向疫情防控公益服务短信2815万条,有效提升了全省疫情防控数据精准度,极大缩减了全省疫情防控范围和防控成本。

科技赋能,构筑战“疫”智慧防线

全民战“疫”,科技赋能。在新一轮对抗疫情的战斗中,湖南移动发挥出了自身的科技优势,让技术为战“疫”提供厚实的保障。

4.jpg

湘潭分公司为区政府、火车站等重点区域防疫提供“5G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保障

“5G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首先拉起了一道“防护网”。在株洲卫健委,这套系统对进出人员体温进行非接触方式快速检测,并对未及时佩戴口罩人员进行提醒。

“这是一套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系统了,可以有效地替代原始体温枪,提高效率。”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摄像头、高精度体感黑体、5G-CPE等设备,由红外线监控摄像头采集目标群体,通过体温与黑体辐射比对,应用移动5G无线传输,在平台实时显示人体体表温度,与耳感体温检测仪器温差在0.3度以内。

不仅如此,湖南移动巧妙地运用每一次通话前的等待,助力传播科学防疫信息。在慈利县,湖南移动张家界分公司利用5G“黑科技”全面屏视频彩铃业务,连夜制作了专属视频彩铃,对党政机关有关工作人员的彩铃进行了替换。

现在,只要拨打他们的号码,手机上就会自动播放“慈利县关于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十五条’”。这种巧用空余时间宣传防疫的办法,在全省也得到了应用。目前,湖南移动共为近100家党政机关近2万名工作人员的普通彩铃进行了替换,将防疫的信心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

同时,大数据政信通,充分地发挥了湖南移动的技术优势特点。该项技术具备标签筛选、行为轨迹及相关行为分析能力,通过视频、图片、音频、文字等多种形式,为指定区域人员、指定特点人员(常驻人口、外来人口)精准推送防疫通知、流调通知、疫苗接种宣传、卫生宣传等。今年以来,总计为31家单位发送精准防疫短信200万条。

此外,在宁乡,云视讯有效地保障了各项会议的顺利进行,实现了上传下达,“云”上见面;在常德,云MAS系统发送各类短信近250万条,助力远程调度指挥。湖南移动的各项新技术,在战“疫”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哪里有需求,湖南移动工作人员就奋勇向前,为战“疫”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21/08/11/9767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