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3-5年定频冰箱将从市场淘汰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 编辑:杨树 2015-03-10 14: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上海中国家电博览会上,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长陆刃波在接受光明网记着采访时表示,冰箱的产业升级速度将会超过CRT。预计未来3-5年内,定频冰箱将会被市场淘汰。
  
  陆刃波分析称,液晶电视替代CRT大约用了十年时间,但是冰箱产业升级站在了彩电领域的肩膀上,因此会有更多的后发优势以利用,以及经验教训可以吸取。因此,只要冰箱行业的前五名企业,在每年的产品结构中保证30%-50%的变频冰箱,同时,消费者真正的感受到了变频冰箱在实际使用中所带来的节能、保鲜等益处,预计用3—5年的时间定频冰箱将会被市场淘汰。
  
  据美菱电器副总裁钟明博士介绍,在消费者的实际使用中,定频冰箱相比变频冰箱,在噪音上定频冰箱往往是由于是在其达到设定温度之后,就停止工作,然后在遇到温度高低的变化时又要重新启动压缩机,因此每次压缩机由停转为开启时会产生巨大的噪音,同样环境下定频空调噪音要要高于变频冰箱3分贝。对于噪音的控制是变频冰箱的一大优势。
  
  钟明还强调,在节能效率以及保鲜层面也是定速冰箱所不能达到的优势。由于变频冰箱的工作原理是一直保持相对制冷状态,因此冰箱内部一直会处于保鲜状态,而定频冰箱由于每次启动压缩机都从静止到工作状态,启停所耗费的电量巨大,所以节能效率并没有变频冰箱高。同时,由于变频冰箱在达到设定温度时压缩机一直处于低转速保鲜状态,这使得使冰箱内部温差相比定频空调会缩小很多,更有利于保鲜食物。
  
  据悉,定频冰箱从节能效率以及消费者体验上都不能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因此,需要一步一步地培育变频冰箱后市场。陆刃波强调,新兴的市场
  
  需要逐步进行消费者培育,但是如果提高生产效率和规模,是的变频冰箱在价格上略高于或者约等于定速冰箱的价格,那么市场会很快完成转型升级。
  
  “从供给端开始减少定冰箱的生产数量和市场份额,逐步在市场中淘汰定频冰箱。”陆刃波说,“同时消费者购买时应该考虑到长期使用效果,不要只看到眼前的价格优惠。”
  
  目前市场中,定频空调普遍比变频空调便宜,因此定频冰箱产品的保有量也会高于变频空调保有量。但是随着国家新一轮补贴锁定了领跑者制度以后,各个企业都在提升自己旗下产品的能耗标准。领跑者制度的规定,只有在业内节能产品排名靠前才能获得补贴。而从定频冰箱全面换成变频冰箱,也正是领跑者制度最终要达到的引领产业升级的目的。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