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家电企业抱团取暖 多路径谋求突围(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2016-02-29 14: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家电企业抱团取暖,成立家电亿元俱乐部

湖南家电企业抱团取暖,成立家电亿元俱乐部

  红网长沙2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湖南的家电圈“化干戈为玉帛”。2月27日,2016年湖南苏宁战略合作伙伴峰会暨战略品牌年度目标签约仪式在长沙召开,家电企业欲在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中“抱团取暖”,发展“湖南家电亿元俱乐部”,在价值链中重新定位。
  
  挑战
  
  市场需求下降 家电行业进入最惨烈的一年
  
  房地产市场低迷、刺激政策退出,使家电行业去年的经营面临严峻的挑战,不排除今年形势更严峻。2015年,家电行业进入最惨烈的一年。工信部公布的家电行业年报数据显示,整个家电行业,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14083.9亿元,同比下降0.4%;利润总额993.0亿元,同比增长8.4%。
  
  在“寒冬”中,家电连锁还面临多重压力。全国连锁扩张、品牌商自建渠道、电商快速扩张、店铺和人力成本上升等。“市场需求下降、行业不利的情况下,导致家电行业两极分化,也造成全年数据营收下滑、利润微增的现象。”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分析。
  
  不过作为最市场化的行业,在市场中摸爬滚打过来的家电人,早已心中有数。在经济形势疲软成为新常态的趋势下,他们通过创新产品、控制成本、挖掘渠道、多元化发展等多管齐下,打造新形象的同时,提升市场占有率。
  
  转型
  
  挖渠道 布局三四级市场
  
  2015年湖南苏宁成功上线了长沙馆、湘西馆、常德馆、冷水江馆、怀化馆、麻阳馆、益阳馆7家中华特色馆。目前湖南苏宁已完成了凤凰、新化、炎陵和靖州四个国家级电商扶贫示范县的落地。湖南苏宁运营总监孙斌说,去年湖南长沙大区第三方平台销售同比增长了142%。
  
  湖南苏宁还通过合作,向上游、向异业渗透。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表示,他们将整合多方资源,通过直接渗透上游供应链,联合生产企业与美芝、日立、三菱等上游压缩机核心部件厂商共同定制开发苏宁渠道专属特价大单机型,并向家居、建材、婚庆等新品类延伸。
  
  推进农村电商,发展覆盖三四级市场是今年家电企业更重要的工作。“2016年湖南苏宁将针对针对三四级市场的空白区域,新开80家易购直营店。”湖南苏宁运营总监孙斌说,2015年2月起苏宁在湖南开了36家直营店,年度销售总额突破一个亿,三四级市场的市场容量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突围
  
  抱团取暖 发展“湖南家电亿元俱乐部”
  
  为了改善盈利,提高市场占有率。价格战几乎成为所有家电企业厮杀的不二法宝。2015年,湖南家电市场“低价旋风”一波接一波,从年初的“万人空巷”抢格力、美的等,到五一、年中庆、6·18、11·11、12·12、元旦等,再到司庆、感恩日、会员日、内购会,一年到头没个尽头。频繁的价格战效果却不尽人意。湖南苏宁商品总监余磊坦言,去年湖南苏宁开展了100场大大小小的促销活动,但效果显著的并不多。
  
  在低价吸引力减弱的趋势下,面对已经开启的2016年,湖南家电大佬们准备怎么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跨界整合、生态圈构建、全球化竞争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原来的对手,现在也可以成为同伴。“湖南苏宁云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祝平说。

  湖南家电大佬们决定抱团取暖,发展“湖南家电亿元俱乐部”,由湖南苏宁牵头,联合美的、海尔、海信、三星、创维、TCL、华为等重点战略品牌,全年规划操作大区统一性质团购活动,增强品牌主推效益,加强销售结构调整。窦祝平介绍,2015年,湖南苏宁通过与海尔、西门子等9个品牌开展品牌日拉动销售,彩电、冰洗品类所有品牌的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
  
  定位
  
  升级消费体验 营造康智能的家电生活方式
  
  虽然湖南家电“抱团取暖”已成定局,但面对极度饱和的市场,湖南家电企业也在思考转型方向。海尔长沙区总经理左栋表示,如今专卖店、渠道同一品牌产品在30款以上,大家都在卖产品,可是消费需求却在变,消费者更需要的是一种家电生活方式的提供。“为消费者营造一种健康智能的家电生活方式,是厂家突围的切入点。”左栋认为,越是节假日,消费爆发点越会提前。
  
  而湖南美的在2016年将不再做“一晚一度电”这样的概念宣传,而是把重心聚焦到明星产品或新品上。“在5月旺季到来前,通过与现有渠道资源融合,让库存周转起来。同时,发力线下专卖店渠道。”湖南美的市场部部长奚文露说。
  
  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家电销售,消费者在坚持正品行货、低价优惠等购物需求的基础上,更关注家电的品质与售后服务。从前两年开始,苏宁、海尔就已经推出免费清洗空调等服务,同时包括苏宁、国美、通程、格力、美的等在内家电企业从前两年开始就在全国各地布局体验店,升级消费体验。在即将到来的三月,湖南苏宁将打造“服务月”,推出传统品类电器“以旧换新”服务,最高可抵1000元等活动。博世西门子、TCL、海信、海尔、美的、方太都将参与苏宁推出的主题品牌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杨树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2016/02/29/623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