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姐手机卡遭补办资金被盗 持证补卡运营商无理由拒

来源:飞象网 编辑:杨树 2016-05-10 10: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消息,“空姐手机卡遭补办致15万银行存款被盗刷”事件继续发酵。最新进展查明,有用户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及事主“张馨予”的临时身份证办理了补卡业务。有专家指出,无论银行还是电信运营商都难完全避免此类事情,问题还是出在验证码承担了不能承受的安全责任。如果一个相似的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到营业厅卡补卡,运营商真没办法防止,并建议由警方查证全部流程。

  事件回顾:

  5月6日上午,一位微博介绍为“北京首都航空公司乘务员张馨予”的空姐,在微博上讲述了自己银行卡15万被盗取的过程,引来众多网友关注。目前,该微博已经被转发5万次,评论1.5万次。

  据微博名为“我就叫张馨予”的网友透露,2016年5月4日下午4:30左右自己接到了一连串的骚扰电话,没有理会,直到自己的手机打到关机。等她再开机的时候,手机一直处于无服务的状态。

  2016年5月5日下午2点准备去银行取钱的时候,发现银行卡里的15万元全部没了。随后,她致电中国广大银行客服,结果证实5月4日下午5:20左右,钱已经被取走。而给中国电信打电话,发现手机卡号已经成了空号。

  5月8日,“我就叫张馨予”微博发布最新进展称“电信承认事发当天有人持我的假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补办了我的卡”,并发出“光大银行有泄密的可能,但电信才是最大的责任人,不是本人,假身份证,都给补卡”的质疑。

  中国电信回应:

  5月9日上午,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作出回应称:获悉发生该事件后,第一时间已对当天办理补卡业务的有关情况和资料进行了核查。目前张馨予女士的补卡业务的相关资料和证据都有留存,建议用户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电信将尽一切努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相关工作。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经核实,5月4日有用户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及张馨予女士的临时身份证到电信的营业厅为张女士办理补卡业务。“根据国家法规和公司章程在校验了本人二代身份证信息并比对了张女士临时身份证在系统中留存的相关信息后,依照业务办理程序办理的补卡业务。”

  专家看法:

  细剖“我就叫张馨予”微博资金被盗过程,从接到骚扰电话,到电话打到关机,一直到出现无服务的状态,最后卡内资金被盗,这中间的空档期恰好是资金被盗取的时间差。这很像是到营业厅补卡后结果。

  而根据中国电信业务办理流程和规范,只有本人持身份证到柜台才可以办理。也就是说,“本人持身份证到柜台”补卡是最大可能。但是,因为“如果一个相似的人,拿着你的有效身份证明,到营业厅卡(谎称)丢了要补卡,这个运营商真没办法防止”,电信专家付亮表示。

  在微博中,“我就叫张馨予”表示质疑:“这个时间正好是昨天接到骚扰电话电话关机后发生的,后来又给中国电信打电话,发现手机卡已经成了空号,电话卡在自己手里怎么会莫名其妙的成了空号”?对此,付亮指出其“‘空号’的说法不准确:”很可能是手机卡已失效,但号码还能使用(在骗子手里)。骗子补了卡,也不应该是空号”。

  实际上,随着近几年4G、大屏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正面临一个越来越便捷的环境,但千疮百孔的环境之间打通,意味着更加危险的安全隐患。

  “卡、证、手机均未丢,谁盗刷了银行卡上的钱?”类似的网络安全事件一桩又一桩出现。 对于此类事件,付亮认为,移动运营商确实存在问题,比如,不合理的空中异地写卡为何能实现;写卡的提示信息非常简洁,实际是为本地换卡所用,发送到他人手机并不清楚;通过邮箱发送短信时号码具有“隐蔽性”,内容中应说明等等。但即使有这些问题,更换卡后,用户损失的最多只是一些电话费。

  “骗走这么多财产,那么多账户都被攻克,网银提供者基于‘手机验证码’建立的安全体系也有明显问题”。

  “为什么邮箱、支付工具等都被攻克,这并不是运营商的网络有漏洞,而是这些业务流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是直接或间接基于‘手机验证码’的,如更改密码,如安全二次提示,如果手机号跑到了不法分子手里,这些应用建立的安全防线就成了‘马奇诺防线’”,付亮强调指出。

  就此事件而言,专家认为“如果一个相似的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到营业厅卡补卡,运营商真没办法防止,个人也很难得到银行、运营商的配合。并建议尽快报警由警方查证全部流程”。

来源:飞象网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