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楼也收高空作业费 市民对海信空调安装收费标准存疑

来源:舜网 作者:舜网 编辑:杨树 2016-07-18 15: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舜网讯 近日,济南市民费先生购买了一部空调,想着清凉度夏,谁知在安装空调时却窝了火。家住三楼的他,被安装工人告知需要缴纳高空作业费。令费先生不解的是,额外收费,商家为何没有提前告知?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收取高空作业费?收费有没有一个合理的标准?

  市民:三楼需缴120元高空作业费的标准来自哪里?

  海信空调:制定了全国标准 但还是要按照实际情况来

  舜网记者本周通过12345热线了解到,费先生于7月初在位于泉城路的苏宁电器购买了一台海信空调,当时销售人员承诺免费安装,可安装师傅上门后却告知说需要收取120元的高空作业费。费先生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师傅告诉我高空费不在安装费用里,三楼也要收,不交就没法安装。”

  费先生首先不解的是,为何购买的时候没有一次性告知需要额外缴纳的费用。同时也希望能提供一个合理的固定的收费标准,不能乱定价。

  针对这样的疑问,记者拨打了海信空调的客服电话,接线员回复说,海信空调收取高空作业费,是从2014年开始的,标准要求是四楼到五楼收取50元,五楼以上收取100元。“我们有一份说明书,标注了各项安装材料的价格。”至于家住三楼的费先生为何需要缴纳120元,接线员称“海信空调有一个全国的标准,但个别地区会根据实际情况,比如楼层实际高度、安装困难程度等因素对价格进行调整。”

  更多声音:高空作业费 不应由消费者支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了更多的声音,其中有市民表示,既然商家承诺免费安装,就不应再收取任何费用,即使存在高空作业费,也应由生产厂家或经销商支付,而不是转嫁给消费者。

  除了高空作业费 还有安装材料费

  同时,记者从其他空调企业了解到,一些企业为确保空调安装和维修服务人员安全,考虑安装复杂程度、安装工技能水平和成本,保证安装和维修服务质量,设立了空调“高空作业费”,而各企业制定的收费标准大都不同。据业内人士介绍,安装费和材料费是两种不同的收费,安装费是指安装时的工人手工费,而材料费是指在安装过程中,消耗的材料费用,免安装费并不等于免材料费、高空作业费等。

  “高空费”属于市场价格应符合明码标价要求

  之后,记者致电了济南市物价局,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空作业费属于“市场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范围,目前没有相关的政策,国家也没有出台收费标准,根据空调安装的位置和施工的难度,双方自行协商来收取。但商家收费必须符合明码标价的要求。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要事先与商家明确各项费用。如果消费者在知情前提下进行消费,则被视为认同收费标准。如果经销商事先并未告知,则消费者若和对方发生纠纷可通过消协解决。

来源:舜网

作者:舜网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