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留学生如何成为电信诈骗的“香饽饽”?

来源:光明网IT频道 编辑:杨树 2016-10-08 09: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电信诈骗案件屡上头条,在看似防不胜防的骗局中,互联网技术逐渐成为狙击犯罪的新武器。近日,蚂蚁金服专案风险及情报中心配合警方,破获了一起涉案团伙成员达110名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展示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中的强大潜力。

  在电信诈骗的防守反击战役中,除了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症下药发布的新规也同样是重磅武器。据警方介绍,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在加强账户实名制、加强个人支付信息安全保护方面的布局,为电信诈骗类案件的防范和侦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央行在9月底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个人ATM转账调整为24小时后到账、呼吁民众主动清理本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更是有望从根本上减少电信诈骗案发率、提高破案率。

  未见面已被骗20万,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海外

  “求求你帮帮我,他们现在要我接客,我不愿意。”

  一个人在澳洲留学的张某没有想到,他在网上邂逅的美女网友莎莎,竟把他一步步拉入泥潭。莎莎自称也是一名留学澳洲的学生,为供自己留学,贫困的家庭借了高利贷,弟弟又生了重病,万般无奈之下,她被迫在高利贷公司做兼职小姐还钱。莎莎谈吐斯文,通过社交软件发来的照片眉清目秀,是张某心中“女神”的形象。莎莎告诉张某,只希望单纯做朋友,并邀请张某去她家吃饭。张某欣然答应了。

  没想到,浪漫的烛光晚餐还没开吃,张某就遇到了难题。高利贷公司的“老板”称为了保障莎莎和公司的安全,两人见面前必须先给公司交押金。一心想着女神的张某想也不想就答应了,立马购买了8000多澳币的购物消费卡,并把充值密码告诉了“老板”。随后“老板”又编造各种理由,继续索要押金。直到在国内的张某父母发现了消费异常,这才制止。而这期间,张某连莎莎真人都没见着,20多万人民币就打了水漂。

  意识到被骗后,张某想到了报案,但因为他人在澳洲,当地警方跨境调查难度很大,一时间张某一筹莫展,陷入绝望。因为有次是通过支付宝购买的消费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某联系了蚂蚁金服。接到求助消息后,蚂蚁金服的专案团队快速行动。通过分析资金流向,结合蚂蚁金服特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专案团队配合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016年9月,江西警方破获了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将该团伙14个窝点“连窝端”。该案涉及江西、上海等多个地方。涉案团伙成员110名,多为90后,他们终日躲在民宅中,以“女留学生”身份,谎称悲惨身世,通过网络聊天寻找目标实施诈骗。这起国内建立窝点、针对海外华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成为反电信诈骗新武器

  犯罪嫌疑人被抓捕,诈骗的钱财被追回,这对受害者张某而言,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对邵晓东来说,这只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邵晓东是蚂蚁金服专案风险及情报中心负责人,这个神秘的特殊部门每日的工作内容是利用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

  这段时间以来,电信诈骗屡屡登上头条,要解决这一顽疾,没有多方的配合是不可能做到的。这也正是央行近期出台新规,从政策层面指导打击电信诈骗的背景。与此同时,互联网公司应发挥自己技术的专长,助力警方,提供更多有效、精准线索。这也正是蚂蚁金服一直在做的事。

  数据显示,蚂蚁金服专案风险及情报中心成立以来,已与全国34个省、直辖市、香港行政特区等有超过100多家公安机关的案件打击合作。近年来,合作警方已扩展到了海外,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国。过去一年,该中心共协助警方侦破139起案件,其中多数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共抓获412名犯罪嫌疑人。

  伪基站发送含木马链接的短信诱使用户点击,这是电信诈骗最常见的手法之一。邵晓东介绍说,为从根本上消灭伪基站,蚂蚁金服自主研发建成的伪基站大屏展示系统,能将伪基站定位精确到50米。这一技术现已应用于公安机关开展的全国范围打击治理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16年10月,蚂蚁金服已经在浙江、河南、上海等11个省、直辖市联合公安打击伪基站涉案团伙16个,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4人。

  除了打击伪基站,蚂蚁金服还通过日常风险监控模型对电信诈骗、买卖个人信息黑产进行持续监控,并正在推进涉案线索实时反馈平台建设工作。这样,不仅能做到欺诈电话、嫌疑银行卡的识别,还能对可疑交易进行实时提醒。

  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能力,蚂蚁金服与各地警方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从主动协助到主动推送,在实时防控、深挖线索、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天下无贼”不再是梦。

来源:光明网IT频道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