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声响起买家电最好错峰

来源:太平洋—广州日报 作者:马骏 编辑:罗荣 2017-02-22 09: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眼下仍是春节之后的传统消费淡季,但今年的家电市场却与往年情况迥异,因为黑白家电的身价普遍看涨。准备家装的消费者,该如何应对呢?

  记者昨日走访城区家电连锁了解到,目前黑电一路领涨,空调、冰洗等白电和厨房家电也跟风看涨。不过,手机、音响、小家电等的价格尚处于平静状态,有需要的消费者或可趁机入手。若有家装大单消费或是购买空调,建议最好“错峰”消费,从而避开涨价给钱包带来的压力。

  互联网电视机一路领涨

  不可否认,近几年,在所有的家电品类之中,平板电视的价格暗战最为激烈,并在数度交锋之后基本进入微利甚至负利时代,热门的互联网电视也未能例外。

  而自去年9月以来,电视的价格却“画风突变”,并一路领涨。据记者了解,善打价格战的乐视继部分电视每台上涨100~200元以后,又于11月将40~55英寸的机型价格上浮100元,而部分65英寸机型价格最高上调了300元。

  小米3S的48英寸、55英寸电视价格也相应上涨,金额分别为300元和200元。其他品牌的互联网电视部分机型也跟风看涨,不过涨价的均普遍集中在大寸段机型。

  由互联网电视烧起的这把战火迅速蔓延至传统品牌电视。据某家电连锁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如今部分规格的电视价格涨幅都在8%~15%之间,其中40英寸、

  43英寸、55英寸和65英寸的互联网电视价格上升得最为明显。“因上涨过快,32英寸机型出样较少。”该负责人认为,电视机涨价多少有些迫于无奈,主要是由上游面板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所导致。

  记者走访节后市场发现,家电连锁门店普遍顾客不多,甚至稍显冷清。

  空调小心试探后微涨到位

  受天气、楼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空调依然未能有效走出库存大的“坑儿”。不过,空调的价格在一番小心翼翼试探之后,已然微涨到位——调价幅度没有电视那么生猛。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去年12月起,志高空调价格上浮了2%,今年1月又再次上涨2%,与之相对应,连锁卖场、电商平台的零售价也每台上调了约150~200元。随后,美的空调亦发出涨价通知,单台上涨50~200元不等。

  来自第三方的中怡康数据显示,空调整体均价同比上涨6.2%。几年前带头发起价格战的格力空调的均价亦同比上涨了6.5%左右。与挂机、柜机的“温柔”上涨不同,有的中央空调价格甚至最高上调近10个百分点。

  “铜、锌、铝等原材料上涨,已让空调厂商无法承受。”东莞苏宁城区易购门店的店员表示,加上人工成本增加,空调价格微调已势在必行,且是全行业的统一上涨。时尚电器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其店内部分空调目前价格尚未有变化,但受成本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记者巡查东莞苏宁、时尚电器和东莞国美发现,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如今的1P单冷挂式空调即便打上“特价”字样,其售价也多在1400~1500元,1000元以下的基本上难觅踪影。大1P变频挂机至低也要约2500元,而且多数空调身价高贵且坚挺,这不能不令想淘实惠空调的消费者感到沮丧。

  如何错峰?

  手机、音响、小家电或可趁机入手

  在传统大件家电中,除了电视、空调双双身价看涨之外,冰洗、油烟灶机和消毒柜等的价格自年初开始也缓慢上涨。本土连锁时尚电器有关部门负责人直言,受原材料上涨的直接刺激,冰洗、烟灶等厨电以及电脑自今年以来价格上调幅度均在5%~10%之间,个别高达15%。

  以传统的洗衣机为例,无论是波轮还是滚筒,7~8公斤的标价均在3000元上下,即便打了特价,买下也需2300元,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

  冰箱方面,一款200多升的三门冰箱价格从之前的2600来元升到了约3000元。在城区鸿福路的一家电连锁,记者看到,燃气灶样机售价普遍在1200元以上,其中多款价格为2000~4000元。记者表示想买1000元以下的机型,销售人员回应:“600多元的只有一款,现场无样机展示,打算买的话可以上网买。”

  “家电价格整体都有上涨,上调幅度大概为8个百分点。”东莞苏宁品牌部总监丁怡称,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手机和小家电基本没有受到此次涨价的影响,部分型号电脑的价格变动也不大。“与其他品类不同,音响这种小众高端消费品的价格大致平稳。”时尚电器音响销售专区的店员表示,尚没有收到有关调价通知与风声。

  如此一来,准备购买手机、小家电或音响的消费者大可趁机入手,先将其收入囊中,以免“夜长梦多”。

  最好在三四月家电消费旺季前出手

  新的一年,家电3C身价普遍走高,这无疑会相应增加消费成本,尤其是对年后新装家庭而言,无疑将增加经济负担。

  以家庭标配家电为例,记者粗略测算后发现,原有的家装预算将相应增加5~10个百分点。如果家电预算为5万元的话,则可能多开支2500~5000元,相当于多花一台大寸段平板电视的钱。

  当然,涨价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它能否抑制潜在的消费力呢?

  时尚电器相关负责人认为,尽管家装成本会因家电的涨价而相应提升,但如今家电已成为家庭必需品,因此该买的还是会买,所以不大可能抑制原本存在的家装家电消费力。但对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可能会有一点影响,个别可买可不买的家电,人家可能就不买或者推迟购买了。

  他建议准备购买家电的消费者最好把握住商家和厂商的让利节点,这样出手,可节省不少费用。

  东莞苏宁透露,在大促销旺季,商家都会跟厂家争取到更多的资源让利给消费者,从而缓冲其因涨价带来的销售压力。

  对于年后准备购买空调的消费者,记者提醒其最好在三四月家电消费旺季前“错峰”购买,因为这个时候厂商刚开始促销,为了清理原有库存,动用的资源自然相对较多。消费者只要把握得当,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花销。

来源:太平洋—广州日报

作者:马骏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