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电企业家同台论道中西方“工匠精神”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纪伟 编辑:罗荣 2017-02-27 20: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提工匠精神,人们往往会想到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实际上弘扬工匠精神不分国度。在日前由《电器》杂志社主办的论坛上,来自中、美、德、日等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家电企业代表分享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最有效的一个解读叫绝不偷工减料。”作为来自美国的知名家电品牌,A.O.史密斯积淀了百年经营之道,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丁威结合在华20多年的职业体会,他认为践行工匠精神的最低门槛就是“绝不偷工减料”,并且将之当作基本红线,贯穿于每一个产品的开发、制造、经营和服务等各个环节。

  作为源自德国的知名家电品牌,博西家电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徐成茂认为,“宁肯赔钱,绝对不能赔质量”,要把这样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变成企业乃至全社会的价值观。他所在的企业每年都花时间来优化流程,因为他们相信,有一套完整流程能够减少很多失误和质量上的瑕疵。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杰从日本企业的角度阐述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他说,日系企业员工往往不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对职业的敬畏、对工作的执着,绝对的注重细节,把制造的产品看成是自己人格和信誉的展现,他们乐于挑战极致,并且作为一种人生态度。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具有创新传统和工匠精神的国度。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建生说,许多老字号都承载着古代的工匠精神,也就是坚持品质、精益求精。当前中国制造业正由大向强转变,新时期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提品质、创品牌”,就是要不断创新、追求精品。

  在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兵看来,当前正处于消费升级、结构转型的关键时刻,用户对产品的要求也跟原来不一样,实际上用户在选择产品时更关注的是全流程的体验,包括购买产品之前的服务体验,购买产品过程中的产品体验以及购买之后的使用体验。如何提升全程用户体验,黄兵认为需要发挥个人以及团队的工匠精神,贴近用户需求,实现每一个环节、全价值流的突破创新。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不是简单的卖产品,而是美好生活的设计者。”黄兵以美的IH电饭煲的研发为例介绍说,在开发设计前,团队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了大量调研,甚至和用户一起生活以期洞察最真实的用户需求,然后围绕用户需求展开技术突破提供满足现实需求的产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消费升级背后是品质升级,用户需要高品质的产品和更好的消费体验,把中国家电业的制造优势变成优质制造,这需要千千万万个有工匠精神的工人、研发人员、管理人员,大家要把工匠精神升华为一种文化,融入到制造的各个环节中。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纪伟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