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电价“抬头” 涨价潮到底对谁有好处?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李绍增 编辑:罗荣 2017-03-07 15: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二月二,龙抬头”,寓意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福瑞吉祥的一年由此开始”,而同时“抬头”的还有家电产品的价格。近日,一波“涨价潮”席卷了整个家电市场,同时也打了许多持币欲购的消费者一个“措手不及”,而这其中又以彩电产品的价格涨幅最为明显。

  涨价缘由 上游压力+企业意愿

  事实上,彩电的这一波涨价从去年下半年便已开始酝酿,部分互联网品牌甚至在年前就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如乐视就在去年11月对旗下40吋、43吋、50吋、55吋部分机型每台价格上调100元,65吋部分机型每台价格更是上调了300元。只不过,春节过后有更多彩电厂商加入到了涨价队伍之中,其中就包括“自称绝不会涨价”的小米以及传统彩电企业TCL等。

  俗话说“狼若回头,必有缘由”,推动这波“涨价潮”的原因除了物流、人工成本的增加以外,最根本的“理由”就是上游面板价格的大幅上涨。

  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面板价格上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表示:“首先,液晶面板涨价是有周期性的,而最近两年恰好正处在这个涨价节点上;第二,由于全球液晶面板主要供应商三星和LG将部分生产线进行升级、停产,最终造成液晶面板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此外,面板巨头对产品的提前预定,也造成了液晶面板市场投放量不足。”

  “众所周知,彩电行业利润目前处在整个家电行业的最底端,22%左右的平均利润与空调产品35%-40%的平均利润相去甚远,所以彩电行业的提价意愿最为强烈。”奥维云网显示产业链高级研究经理崔吉龙对笔者表示:“占整机成本50%-60%的面板涨价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但同时也正中彩电整机企业下怀,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充分的涨价理由,进而满足了彩电厂商的涨价意愿,彩电涨价潮自然‘一触即发’。”

  均价上涨 加速产品更新迭代

  自互联网品牌纷纷跻身彩电业后,犹如一汪平静湖水的彩电行业立即掀起“波澜”,“价格战”变为企业之间竞争的“主旋律”,“利比纸薄”也成为了行业新常态。不过,在成本压力巨大的当下,依靠“价格战”来占领市场的方法已愈发行不通,也逼迫厂商将重心投入到“价值战”当中,行业或将借机迎来新一轮产业升级。

  进入2017年以来,之前持续上涨的小尺寸面板价格趋于稳定,而大尺寸面板随着需求增加,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大尺寸面板价格的爆发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2017年大尺寸面板需求强劲,厂商将生产重心更加偏向于大尺寸高端产品,寄希望争取更多的利润空间,因为相比于几乎没有利润的小尺寸产品,大尺寸高端电视才是彩电企业的利润核心。

  除了促使产品向着大屏高端化进一步发展外,“涨价潮”还有望带动新显示技术的市场普及。“液晶面板价格持续增长,OLED电视价格也愈发亲民,事实上这两种产品的价格差正逐渐被缩小,”刘步尘对笔者表示:“以追逐利润为根本的企业会把目光投向价位更高的新显示技术的产品上来,量子点和OLED电视会被更多企业所推崇,进而推动次时代产品的普及和发展。”

  奥维云网智能显示与数字娱乐事业群总经理董敏也认为彩电价格上涨对行业发展利大于弊,他表示:“彩电的价格上涨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运行,在提高企业利润的同时,避免了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使企业更聚焦在产品和用户本身。”

  价格难回落该出手时就出手

  眼下,家电企业最关心的也许是如何控制各环节成本、提高产品利润的问题,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一个购买彩电最划算的时间点才是当务之急。针对这个问题,专家们几乎给出了相同的结论,那就是“越早越好”。

  “由于上游面板价格持续处在上涨通道,受成本影响以及企业强烈的提价意愿,彩电整机价格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回落可能性较低。”不过,崔吉龙同时也指出:“下半年彩电整体价格和液晶面板价格有可能出现回落现象,这将由上半年彩电销量多少来决定,从长远来看,建议消费者有需求尽早购买。”

  刘步尘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买彩电还是越早越好,或者选择类似“五一”“6·18”这样的活动节点,届时商家或将会推出一些优惠活动,但从全年整体预计来看,彩电价格只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高。

  结语:综上可以看出,彩电价格上不是受某一个因素的影响,而是上下游所有产业链共同发力的结果,“涨价潮”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同时,这波“涨价潮”将有望带动彩电产品整体升级,加速淘汰无核心竞争能力的品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因此,从长远来看,涨价无论是对产业发展,还是在净化行业上,都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李绍增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