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上门“快修”变“慢修”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罗荣 2017-05-04 09: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机一不小心和地面或者水面来个亲密接触,维修成了让人头疼的难题。送到官方售后店,原厂配件和修理费高得令人咋舌;去小店修理,维修和售后品质难以保障,况且靠谱的店并不好找。

  移动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手机维修的壁垒,线上预约工程师即可上门,所有维修名目都明码标价。不过,在O2O行业资本遇冷的现实境遇下,维修等候时间长、质保期短、非原厂配件等行业通病,也让“互联网+”模式下的手机快修负重前行。

  上门维修打破官方高价

  昨日下午,白领董女士的苹果手机摔得屏幕开了花,她在“闪修侠”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了维修订单,直接把上门地点定在了单位,时间标注为下班时间19时。

  到了指定时间,工程师拎着工具箱上门。铺上工作面板,打开零件齐全的工具箱,点亮自备的台灯,再架上工作手机录制维修全程。检测、填单、维修、再检测,工程师手法娴熟,半个小时就修好了屏,维修费花了320元。

  “这是我今天接的第12单了。”工程师称,越来越多的用户预约上门手机快修,地址定在办公室、家里甚至咖啡厅和餐厅的都有,修理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左右,维修内容多数是换屏、进水维修和内存扩容,质保期在半年。

  苹果手机如果通过官方维修要花多少钱?记者在苹果官网查询发现,不同机型的手机换屏在948元到1100元之间,价格是快修平台的三倍。“每次想换屏结果都换了新机。”曾两次维修苹果手机的孙先生称,手机碎屏并不在保修范围内,工作人员会建议保修期内的手机直接换新机,价格在2000多元。

  标准化提升快修质量

  手机坏了找官方售后是很多用户的第一选择,但由于价格太贵,一些人就绕道去个人维修店。中关村周边的大厦里曾蜗居着很多家手机维修店。不过在创业者看来,消费者需要一种价格透明、维修方式便捷的修手机方式,来取代这种质量难以充分保障的维修店。

  今年2月,电子维修平台爱维修(现更名为“哐叽”)宣布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投资方为爱回收,这是手机快修业内难得一见的融资新闻。“传统手机维修是门‘水很深’的行业,缺乏行业标准,存在乱收费无保障的乱象。”哐叽创始人冯帆说,个人维修店报价“见人下菜碟”,看见不懂行的用户会加价,碰到门儿清的用户砍价,店家就会使用便宜一些的配件,屏幕、主板等配件的质量参差不齐,有时还会维修后再加价。

  “手机快修O2O平台有议价能力,进货会选择接近原厂质量的配件,品牌和标准化流程让维修质量更有保障。”冯帆透露,爱回收的维修业务已交由哐叽执行,也为其提供了配件供应链资源。

  目前,较为主流的手机快修O2O平台还有极客修、Hi维修、哈喽维修等,都提供类似的标准化上门服务,部分平台还提供寄修和线下门店维修服务,基本都提供6个月的保修。

  “快修越修越坏”成槽点

  虽说披上了互联网外衣,但这改不了维修行业消费低频的特质。这两年,O2O倒闭潮让靠热钱吹捧起来的手机快修O2O大有偃旗息鼓之势,很多平台纷纷倒下,现存的一些平台也面临着配件供应不足的尴尬。

  “想给16G的手机扩容,但预约了两家平台都说缺主板,让我先等着。”苹果手机用户孔女士说,她几天后再次询问平台依然被告知没货,最后只好去了线下门店处理。

  业内人士透露,北京符合要求的“修板工程师”并不多,百余人被各平台争抢,由于工程师少接单量大,维修就会滞后。消费者维修的心理通常是想立马修好,遇到服务不及时“快修”成“慢修”,自然不会买账。

  手机维修傍上了O2O,并不意味着维修风险降低了。在手机论坛上,一些网友吐槽“在快修平台越修越坏”,而平台提供的保修仅针对非人为因素造成的原维修点故障,用户只能“捆绑”在一家平台上一直维修。如此快修也断了手机享受官方售后的路——苹果、三星等官方客服均表示,私自拆机后官方不再提供保修或维修服务。

  很多消费者都会担心,这些平台更换的配件是原厂原件吗?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平台都玩起了文字游戏,自称“原厂品质”或“原装品质”,其实并非原厂原件。手机维修从业者表示,原厂配件是指和苹果官方配件同一个工厂生产的但不经过苹果认证的配件。非正品配件曾让维修手机的消费者如鲠在喉,如今这根鱼刺依旧存在——手机厂商手握售后维修的摇钱树,并不大可能向第三方平台开放。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