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上网的老人系好“安全带”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晁 仁 编辑:罗荣 2017-06-02 08: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教给老年人上网踩油门冲浪的时候,可不能忘记告诉系好安全带。

  “我是屈原,我没死。请立刻给我微信打500元钱,你将获得50万元的丰厚回报。不然我找媒体曝光,我还活着呢,取消你们的端午节。”

  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个段子,差点没笑岔气,简直太荒诞了。然而,朋友跟我说,先别笑,就是这么奇葩的套路,在段子手手里是段子,到骗子手里还真能骗着人!说自己是某某名人,有很多钱或者能挣很多钱,就缺一点启动资金拿不出来,谁给一点,将来给丰厚回报云云。当然,“取消端午节”这样的搞笑是不会有的,名人也不在春秋战国找而已。不信,你想想,收到过这样的短信没有?

  一想,还真收到过。可是,一看就是假的嘛,这能骗谁啊?

  朋友又说:骗谁?你听说过一个词叫大数法则没?骗子搞个大群发,一万两万人识得破,五万十万人里,没准就有一两个识不破的。容易上当的人里头,尤其要保护的是咱爸咱妈这样上岁数的人。

  近年来,互联网在生活中的渗透度越来越大,上网早已经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出去旅游,手机上订个车票、订个宾馆,在微信群里晒点照片,已经成为很多老年人的日常事。然而,在教给老年人踩油门冲浪的时候,可不能忘记告诉他们如何踩刹车,怎么系好安全带。假养生、非法集资、假新闻,往往会盯上他们。

  学者常常把过去的农耕社会叫做前喻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知识传承主要靠口耳相传,知识获得主要靠亲身体验。老年人往往比年轻人懂得多;进入后喻社会,知识爆炸,更新迭代飞快,年轻人知识结构更开放,更善于吸收新知识,小的比老的懂得多开始经常发生了。以咱们的父母为例,身处三四线小城甚至在农村,信息环境比较单一,日常不需要处理大量资讯,在辨别信息、识别真伪上,往往我们才是“老司机”。既然如此,我们就有保驾护航的责任,不能领上网,自己玩吧,甩手不管了。

  不用讲道理,做个类比就清楚了:如果孩子上网,我们会放任自流吗?一定会不时关心、引导。其实老人也需要搀扶,需要上心。我们常说老人是“老小孩”,搀扶好刚刚涉足网络、还在“蹒跚学步”的老人,让他们平安冲浪,才是全家的福分,您说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晁 仁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