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能自由卸载APP 背后有他打输的官司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罗荣 2017-07-05 08: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0月底,深圳市消委会对外公布,全省22家市、区消委会联名上书工信部,要求手机预置应用软件应允许消费者自由卸载。

  从本月起,根据国家工信部规定,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的应用软件必须可卸载。简单地说,今后手机再也不用被绑定除基本功能外的应用软件,实现了自由。

  这个问题曾在舆论上争论得沸沸扬扬,在手机被解绑的背后,是很多人为之付出的努力,还有一起输了的官司。

  2014年深圳发生了全国自由卸载手机软件第一案,市民姚女士通过法律途径,要求苹果公司就不能自由卸载预装软件问题在全国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张兴彬就是该案的代理律师。“每个律师都不想打输(官司),但这种输却不怕多来几次。因为现在看来我们是输了官司,但却是赢了结果。这就是我们这起公益诉讼的目的。”这是时隔3年后,张兴彬谈起那一场败诉的第一反应。

  而深圳律师张兴彬最终凭一纸诉状,让所有手机APP变成了可卸载软件。

  有梦想的律师:创办法援平台支持公益诉讼

  张兴彬今年36岁,在深圳执业已经超过10年。他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作家,写过好几本法律方面的畅销书。

  昨日,记者在福田法院门口见到张兴彬律师时,他正为另外一个公益案件立案而奔波。提起3年前那一场打输了的官司,张兴彬非常感慨,他一边在手机里翻看工信部新规的具体内容,一边欣慰说:“现在看来我们是输了官司,但却是赢了结果。这就是我们这起公益诉讼的目的。”

  说起公益诉讼,张兴彬说:“我的职业就是一个普通律师,不敢说是专门的公益律师,因为离财务自由还有一段距离嘛。但我觉得每个律师都有一个法治的梦,看见社会上一些不公平的现象一些阴暗面,总想通过法律的手段,予以纠正。”

  张兴彬告诉记者,让自己开始走向公益诉讼,是十年前的一件事。当时张兴彬以个人名义向深圳市工商局提出建议,要求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规定,取消在工作及履行职责过程中收集掌握的企业基本信息查询费一事,经深圳市物价部门介入及媒体报道后,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实行在网上免费查询企业基本信息。“这事让我认识到,通过法律的途径,通过我们法律工作者的努力,是可以一点一滴地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的。”

  几年前,张兴彬还代理过深圳市民起诉金龙鱼转基因食用油标识案,他认为转基因食品都应仿照香烟标识“吸烟有害健康”一样,进行标注。事后,在食用油产品标识上注明是否为转基因粮食成为业内行规。

  为了让更多的律师同袍能安心参与公益诉讼,张兴彬还曾经在我国已故著名慈善家余彭年先生的支持下,创办过一个法律援助平台,积极支持公益诉讼。

  有勇气的诉讼:状告苹果要求重新设计系统

  状告苹果手机预装软件侵权,是张兴彬2014年代理的一场公益诉讼。

  回想起当初的情形,张兴彬告诉记者,2014年央视曝光了苹果手机记录用户私密信息问题,引起了人们对自己手机信息安全的重视。深圳市民姚女士不满iphone手机上预装软件的不便,在法律援助论坛上,联系上了张兴彬。两人经过讨论,认为可以把这个问题诉诸法律,引起社会舆论的更多关注。于是他们一纸诉状把苹果公司告上了福田法院,时间是2014年7月,原告姚女士,代理律师张兴彬,被告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总经销商和深圳的两家零售商。

  他们的诉求是,苹果公司为用户能自由卸载预装软件而重新设计手机系统功能,并且就不能自由卸载预装软件,在全国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有争议的官司:网友有赞有弹 原告遭遇讥讽

  张兴彬说,当时这个案件经媒体报道后,就是有赞有弹。当时不少网友跟帖留言对姚女士甚是讥讽,认为起诉苹果手机不可能胜诉、就是个人找不自在、想出名想疯了等,给姚女士造成了很大压力,以致她不愿意就此案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后来几次开庭,姚女士都没有出面,由张兴彬全权代理。

  张兴彬说,“虽然这个案件标的很小,不值一提,但是这个案件也可以说很大,因为此案关系到我们每一位手机用户。”于是,张兴彬和他的团队收集了大量的新闻报道类证据,如《美国全球监听行动记录》《公职人员应禁用苹果手机》《我的手机谁作主》等,主要是用于证明涉案手机的不安全性,以及可能被美国政府用于搜集掌握中国公民个人信息的问题。

  另一边,面对诉讼,苹果公司积极应诉,准备了140多页的证据材料在法庭上进行答辩。苹果公司称预装软件是为了方便用户,不能自由卸载是为了防止用户误删后造成不便,这些预装软件并没有强制要求用户使用,所以并没有侵犯用户的自由选择权。而在安全漏洞方面,并没有证据证明苹果手机系统存在监控及窃取用户私密信息的功能。

  经过审理,一审法院以及后来二审的深圳中级人民法院都驳回了原告方的诉求。

  两审均败的小官司 引发社会的大关注

  虽然张兴彬他们败诉了,但随着该案经本报等诸多媒体的报道,却是引起了大量的社会关注。2015年10月底,深圳市消委会对外公布,已携手全省22家市、区消委会联名上书工信部,要求手机预置应用软件应允许消费者自由卸载。

  去年年底,工信部公布,从今年7月1日开始,《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将正式实施,根据该规定,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在不影响移动智能终端安全使用的情况下,附属于该软件的资源文件、配置文件和用户数据文件等也应能够被方便卸载。

  这,正是张兴彬当时最想要的结果。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