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里发布百家 售假企业黑名单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幸 编辑:罗荣 2017-07-12 09: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针对电商售假坑消费者、损害平台商誉的情况,平台治理部利用大数据以及新基础发现的“同人模型”,在全网约1000万商家中,关闭了18万个售假网店,挖掘出6万余个售假团伙以及1600余个可能制假的工厂,并首次向社会公布了“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同人模型追击造假游击队

  今年2月底,阿里巴巴称关闭了18万个因售假而被关闭的淘宝店铺。随后,平台找出其背后的控制团伙6万余个,溯源到的生产假货的工厂1600余个。

  大数据显示,制假售假团队主要集中在福建、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单单2016年,通过大数据挖掘出造假线索1184条,为各地公安打假提供了有力武器,成功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30亿元。

  阿里巴巴介绍,阿里巴巴还首次尝试向社会公布了100个因售假被关闭的企业黑名单。

  今年上半年,100家企业因在淘宝上售卖假货被关店清退,同时阿里最新利用“同人模型”对类似企业进行全平台拦截。“有了这样的‘同人模型’,即便你使用了别人的身份证或者买了别人的店铺,如果我们根据一些IP地址或者一些硬件信息能识别出来,也会将商品下架或关闭这些店铺。”阿里平台治理负责人郑俊芳说。

  目前淘宝系针对假货有“7大追杀手段”。除了平台终身禁止准入、协助公安破案、起诉售假店铺等阿里传统的打假三大手段外,还依托蚂蚁金服增加金融手段:对芝麻信用降分加入行业关注名单、禁止使用信贷产品、调整花呗和借呗等;公布售假被关企业黑名单则是第7招。

  阿里巴巴:已存5785件  假货做呈堂证供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有一间占地300平方米的神秘仓库——打假证物仓。据介绍,里面有5785件假货,按品类、品牌和入库时间被清点装箱,整齐堆放在30排货架上。这些假货既有来自阿里神秘抽检团队抽检鉴定的假冒商品,也有配合公安线下打击制售假窝点后带回的假货样品。抽检团队负责人秦僧(化名)告诉记者,建仓的目的是让假货成为呈堂证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幸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