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冷空调会自燃?美的意外“躺枪”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姚翀 编辑:罗荣 2017-07-20 08: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疑因吸入空调自燃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资深媒体人李淼在家中意外身亡。此事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那么,夏日炎炎,空调为何会自燃?又会产生哪些危险?

  疑休息中不幸窒息身故

  李淼不幸身故时正在家中的客厅休息,李淼生前好友、篮球评论员杨毅透露,警方初步调查结果基本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而指向客厅室内空调自燃,排出大量有害气体,造成窒息而死。

  记者了解到,受害人的房子是当初购买的二手房。房间内的空调是由前房主购买和安装,这为调查、取证,都造成一定困难,截至发稿时,警方并未对此事公开通报,中国篮协和NBA中国CEO舒德伟已发了唁电。

  知名空调品牌疑“躺枪”

  对于此事件,新浪题为《疑似美的空调自燃致体育记者早逝 其中隐患你了解吗》《疑似美的空调机柜自燃 致一名35岁体育记者中毒早逝》的报道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在报道中,新浪称“据两个独立信源对新浪科技表示,本次事故产品为美的空调”。

  业内人士分析,起火燃烧仍是个案,空调涉及的零部件较多,知名品牌对于质量控制一般较严,而部分小品牌在防火设计上则没有那么严格,所以在安全性上其实有一定差距。然而,由于部分争议性报道,知名品牌美的空调却疑似在该事件中“躺枪”。

  不过,美的集团在17日立刻发表声明称新浪网相关报道为不实报道,已侵犯美的公司法人名誉权,要求新浪立即删除上述不实报道,并采取合理措施消除由此给美的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且防止此类针对美的不实报道事件再次发生。

  而逝者所在单位《体坛周报》也在新浪微博发声明称,李淼的家属及单位从未接受过新浪数码、新浪科技的采访;事故空调并非美的品牌,事实上我们还在等待警方的完整结案报道,暂时不便对外公布事故空调品牌名称。

  多种原因可致自燃泄漏气体

  此事件引起了公众对空调安全使用问题的关注。实际上,此类事件日前亦曾发生,今年7月7日,浙江宁波的俞某家里的挂式空调在使用过程中突然起火,短短几分钟,空调烧成了焦炭;今年3月20日,海南省文昌市一居民小区家中的空调机突然起火引发火灾;而去年6月,安徽省阜阳市一户居民家中的柜式空调突然自燃起火,造成室内吊扇和墙壁被烧。

  公安部消防局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火灾数据中,电气引发的火灾占比最高,自燃占火灾总数3.2%。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夏季来临,空调使用频繁,多种原因可能导致空调自燃,而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气体可能导致伤亡。

  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张鹏表示,机械或电路的老化、损坏都有可能造成自燃,而电路老化造成的短路其实最常见。除此之外,安装、使用不当也可能造成起火,如空调器停止后立即启动这一做法也存在隐患:空调器停用后,其压缩机进、排气两侧压力差比较大,如果再立即启动,毛细管达不到平衡,致使负荷增加、电流剧增,导致电动机烧毁引起火灾。

  对于空调室内机发生自燃所释放出的有害气体成分,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空调使用时常常紧闭门窗,而现在空调的用件好多都是塑料成分,一旦燃烧起来,就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在密闭空间中致人窒息中毒,造成伤亡后果。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姚翀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