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例网购平台打假 一审被判赔偿淘宝12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罗荣 2017-07-21 08: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上午,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对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网”)诉姚某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宣判,判令被告姚某赔偿原告淘宝网损失人民币10万元,同时赔偿原告淘宝网合理支出人民币2万元;驳回原告淘宝网其余诉讼请求。该案系全国首例公开宣判的电商平台诉售假店铺案。

  淘宝起诉售假者

  被告姚某从2015年开始在淘宝上出售宠物食品。2016年5月,淘宝与玛氏联合发现其销售的“Royalcanin”猫粮存在假货嫌疑,遂以神秘购买的方式,在该店铺购买了一袋价格99元的宠物猫主粮。经过品牌方的鉴定,该猫粮为假货,随后淘宝将线索移送警方。2016年10月12日,姚某被警方抓获。

  随后,淘宝以“违背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将姚某告上法庭。被告姚某在淘宝网上销售掺假的“Royalcanin猫粮”,淘宝网依据双方签订的《淘宝服务协定》约定:“用户不得在淘宝平台上销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他合法权益的商品。”及“用户的行为使淘宝或其关联公司、支付宝公司遭受损失(包括自身的直接经济损失、商誉损失及对外支付的赔偿金、和解款、律师费、诉讼费等间接经济损失),用户应赔偿淘宝或其关联公司上述全部损失。”向被告姚某索赔265万元。今年4月25日,此案公开审理并由奉贤区法院院长陆卫民审理。

  一审获赔12万元

  7月20日9时30分,此案公开宣判。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姚某以掺假的方式持续在淘宝网上出售假货,其行为不仅损害了与商品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而且降低了消费者对淘宝网的信赖和社会公众对淘宝网的良好评价,对淘宝网的商誉造成了损害,故被告应当就此予以赔偿。

  一审开庭时,姚某曾辩称是成本上涨导致售假。这一说法遭法院反驳,判决书中写明:被告不能以此为借口进行售假,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种行为有违诚实信用,被告应当对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庭审中,淘宝网向法庭提供了四种计算损失的方式。一、淘宝网以被告会员人数乘以网络平台每位活跃用户的年度贡献为184元(阿里巴巴集团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故损失约265万元;二、淘宝网的品牌价值为2300亿(胡润“最有价值中国品牌”榜单数据)除以被告会员数占平台总活跃用户数得到672万元;三、根据被告在淘宝网的销售记录,以被告姓名和“皇家”为关键字搜索,系统自动得出货值为717万元;四、淘宝引用一教授的研究报告,认为每次假货或者品质纠纷,会让消费者在平台整体的消费活跃度显著下降,根据计算出平台受损为141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淘宝网提供的上述四种计算损失的方式与本案无直接的关联,且被告无法预见到上述损失,法院对原告的四种计算方式均不予采信。

  鉴于被告售假行为对原告商誉造成了损害,法院综合考虑被告经营时间、商品价格和利润等因素,酌情确定被告赔偿数额。对于合理费用2万元的损失,鉴于原、被告签订的合同已约定律师费等间接损失由违约方承担,法院依法综合考虑案件的难易复杂程度、原告代理律师的工作量以及案件的标的等因素,参照律师收费标准,法院予以支持。

  鉴于被告售假的行为对原告淘宝的商誉造成了损害,法院酌情确定被告赔偿金额,最终判被告姚某败诉并判处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起十日内赔偿淘宝12万元。

  赔偿款将设基金

  从今年开始,阿里以违背合同约定、侵犯商誉为由,已通过民事诉讼对平台上三家售假店铺展开持续追偿。除此案外,还在上海起诉售卖假五粮液的90后卖家,在深圳起诉售卖施华洛世奇假表的淘宝商家,目前这两起案件还在审理中。

  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每卖出一件假货,阿里巴巴会损失5个客户。平台售假给平台带来的损失将无法估量。为此,阿里巴巴组建了一支2000人的专业打假队伍,每年投入超过10亿元。2016年,阿里通过大数据挖掘出造假线索1184条,为各地公安打假提供了相关信息,成功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30亿元。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第一案的胜诉让阿里在打假的道路上更加自信。至于诉讼获赔的款项将作何用途,她表示,打假所得的全部赔偿款将用于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消费者的补偿和保护等事宜。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