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移动的三步走 让5G时代拥有无限畅想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2017-10-09 09: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报道

  2017年在5个城市开展5G外场试验,2018年开始规模试验,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这是中国移动给出的5G时间表。

  红网记者从湖南移动了解到,发展5G,中国移动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从2017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开展5G技术实验,完成无线基本性能测试、标准方案验证、参数选择、面向规划的技术验证,以及面向组网的技术验证。

  第二步,从2018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将完成5G规模试验,包括无线基本型技术验证、端到端互通,面向建设、组网的新技术试验以及发展终端样机。第三步,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将完成5G网络预商用和商用,形成面向运营的技术体系、面向友好的业务体验测试,开展规划、组网、建设工作。

  “5G不仅是空口的变革,更是端到端的网络走向虚拟化、云化的重构过程。”中国移动认为,5G网络将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络,将最大化地满足用户体验,最灵活地满足用户所需。

  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移动将按中国移动集团的统一部署,提前筹划,抢占先机,开展好5G网络建设布局,按中国移动集团的统一部署,最快到2020年,将正式商用5G网络。

  近年来,湖南移动加大了农村地区4G、宽带建设投入,4G基站总数达到了6.8万个、综合覆盖率达99%,乡镇以上区域具备50M以上有线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同时,湖南移动在全面落实中移动集团要求的降费举措基础上,推出了“流量快餐包”、4G套餐“买一送一”“流量翻倍”等省内优惠活动,手机上网资费较2015年下降45.2%。

  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4G已经如此优惠和便捷了,可能会让你对5G的期待有所下降。其实,5G不仅仅带来的是更快的网络传输速率和更低的资费,更是会让移动互联网升级至万物互联的时代。

  “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更靠谱。有了5G,汽车在高速行驶中能在几毫秒之内与其他车辆进行通信,避免发生碰撞。远程医疗也将成为可能,医生通过远程视频进行诊断和手术设备操控,可使身在世界不同地方的病人,都能得到及时诊疗。”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VR(虚拟现实)的提升同样也值得期待。人们可畅玩虚拟现实游戏,或者随时随地与朋友进行虚拟社交。哪怕远隔重洋,也能感到彼此就在身旁。

  事实上,5G将使通信范围从人与人之间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到时候,工业制造、交通物流、环境生态、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都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实现智能互联和“互联网+”,从而极大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和服务效率。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移动已形成一整套5G技术体系,与其他企业提出的新型多址、超密集组网、全双工等技术形成有效互补。在产业推进方面,中国移动已与产业合作方开展3.5GHz样机开发与验证、高频通信样机开发与测试、5G系统概念验证等。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5G关键技术组件验证,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宁波5个城市启动现场试验。2018年,中国移动将在20个城市启动预商用试验;2019年将进入大规模试验网阶段,5G城市数量将达到100个。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2017/10/09/6211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