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文学占文学市场 总规模逾一成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杨树 2017-10-18 14: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巨头拼抢 数字阅读平台争上市

  行业发展仍需打通数重关节

  2013年以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数字阅读领域,这背后,巨头争抢的其实是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游戏及动画等网络文学IP的改编市场,有预测称,到2020年时,网络文学后市场规模会达到8361亿元。

  不过,能否“留住作家”成隐忧,碎片化、低质化、盗版等现象也可能制约行业发展。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由腾讯分拆的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近日正式通过上市聆讯,不出意外,不久将在香港上市。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数字阅读行业日益成为巨头拼抢的重点领域。

  数字阅读市场规模目前仅约百亿元左右

  有机构的报告显示,阅文集团估值介乎446亿至535亿元,相当于其2019年预测市盈率23倍至28倍。

  事实上,数字阅读平台正在扎堆上市。作为网络文学“二把手”,掌阅科技在今年9月21日登陆A股,连续12天收获涨停板。其2017上半年的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62.6%;净利润6835万元,同比增长233%。市值约74亿元,动态PE目前已经达到59倍。

  此前,点众科技、天下书盟及铁血科技等数字阅读企业在2015~2016年密集登陆新三板。

  2013年以来,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数字阅读领域,产生了阅文集团、百度文学(后更名为纵横文学)、阿里文学、京东阅读等一大批电子书阅读平台。数字阅读行业竞争呈现日益激烈的态势。

  但从行业的统计数据来看,数字阅读市场规模仅约百亿元左右,只相当于游戏《王者荣耀》不到3个月的流水,巨头们为何对这个市场情有独钟?

  根据《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2014~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行业的市场规模分别为81亿、96亿和1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3%、18.5%和25%。其中,网络文学是数字阅读的主战场。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为46亿元,占中国文学市场总规模的11.4%,并保持高速增长。2013~2016年,网络文学复合年增长率达44.9%,预计2016~2020年将按30.9%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

  巨头争抢的是网络文学IP的改编市场

  近年来,网络原创文学通过互联网实现快速传播,培养忠实读者群,再通过影视剧、动漫及游戏改编、实体书出版等形式挖掘IP 衍生价值。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阅文集团招股书上看到,“主要网络文学内容改编的行业包括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游戏及动画。上述5个行业于2016年的总市场规模为人民币4698亿元,预计2016年至2020年继续按照复合年增长率15.5%增长。”这意味着,到2020年时,网络文学后市场规模会达到8361亿元。

  “这才是巨头觊觎网络文学市场的深层原因”,一名业内人士透露,比如慈文传媒在2015年《花千骨》热播之后,推出了同IP游戏,正在热播的《楚乔传》,慈文传媒也推出同名游戏。在年报上,慈文传媒2016年游戏收入同比增长475%。

  焦点

  行业龙头面临四大考验

  一、网络文学影视改编存不确定性

  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2016年百度排名中国十大最高搜索率网文中的9部来自该平台。《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琅琊榜》《盗墓笔记》等近年来霸屏的影视剧绝大多数都出自阅文。

  坐拥最多IP资源,除版权授权外,该集团近年来也在加速全产业链的拓展,开始自行开发改编旗下热门网络文学IP。但从效果来看,由于网络文学作品影视改编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其IP布局也并非一帆风顺,其中既有《全职高手》等成功案例,也有动画版《斗破苍穹》《从前有座灵剑山》等作品的热度和话题度反响平平,数据显示,《从前有座灵剑山》第一季在腾讯视频的专辑播放量不足亿次。

  二、签约作家合同到期是否续约

  金色传媒总裁王裕仁认为阅文集团类似一个“超市”,拥有很多版权和网络作家,出售内容和版权。但在目前一家独大的情形下,也存在着隐忧。

  “一批在该平台上出了名的作家,合约到期后,是否会和阅文集团续约,存在未知数。”王裕仁认为,“若是未能控制内容相关成本、缺少可变现的流行文学内容或未能取得变现有关文学内容的各种形式版权、或未能吸引及挽留作者或保持与重要作者的业务关系,也将带来不利影响。”

  三、“抄袭”的质疑如影随形

  “碎片化”“低质化”、低俗、盗版等现象依然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抄袭”的质疑也如影随形,此前热播的《楚乔传》被作家江南、萧如瑟指出涉嫌抄袭的段落。《楚乔传》作者“潇湘冬儿”曾公开道歉,承认抄袭。而面对层出不穷的网文抄袭侵权问题,数字阅读平台也需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强平台相关机制的完善。

  四、营收来源过于依赖在线阅读

  上市后,阅文集团仍将是腾讯的附属公司。即便背靠腾讯这棵大树,身为数字阅读市场“老大”的阅文集团仍面临不少挑战。

  据其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公司在线阅读收入分别为4.53亿元、9.71亿元、20亿元,在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高达97.2%、60.5%、77.1%。营收来源单一仍是阅文集团面临的挑战。阅文集团方面也表示,倘若在线阅读收入减少,将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以及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艾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移动端数字阅读月独立设备数超2.3亿,而CNNIC数据表明,移动数字阅读网民使用率稳定四成,增速有所放缓。这意味着,数字阅读的用户数量发展已进入平稳期,过去用户的快速扩张带来市场的扩容已进入瓶颈。数字阅读开始正式面对存量市场。

  “与国内其他网络文学平台相比,阅文集团的营收仍是佼佼者,但目前阅文集团过于依赖在线阅读也会让阅文集团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而且也会影响到公司业绩的稳定性以及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拓展。”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