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移动推进农村信息化 精准扶贫大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宁文彬 陈蓓蕾 编辑:杨树 2017-10-27 16: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7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宁文彬 陈蓓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推进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信息化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文化和文明共享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家大型责任国企和通信行业领军企业,湖南移动通过完善贫困户信息维度及数据量,挖掘、分析贫困群体情况并形成可视化图表,为贫困户“画像”,从而将信息惠民、农村电商、网络扶智等信息化服务进行更为精准的匹配,助力贫困地区“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

  4G进村 县级贫困村扶贫攻坚亮新招

  邵东县仙槎桥镇灵太村由原排子村、兴旺村、大竹村3个自然合村而成,现共有20个村民生产小组,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通信信息发展落后,是县级贫困村。该村现多为留守老人与小孩。

  “老人不放心在外打拼的儿女,小孩想念外出的父母,在外的儿女想念家乡。”针对这一情况,邵东移动建立了信息扶贫专项小组召集村民举行一次专门培训,同时,为贫困村申请了特殊的营销政策,通过预存话费、以旧换新等活动,让村民们都能轻松购买高端智能4G+手机。许多老人拿着4G+手机开始学会与外出打工儿女进行视频聊天,“看着三儿在广东的工作环境不错,我就放心了!”魏大伯如是说。

  同时,邵东移动建立了信息扶贫专项小组,有计划地实施宽带建设。目前,灵太村已经完成杆路3.983公里,7米杆64根,12芯光缆5.8公里,24芯光缆11.2公里,新建分纤箱21个,96芯光交箱1个,实现了驻地网FTTH宽带全覆盖,目前已有20余户村民预交的宽带订金。“以前儿子过年回家,没有宽带一刻也呆不住,移动宽带进村入户,我一定要装一户。”魏大伯开心地说,“春节等儿子回来,我也要学习使用电脑上网,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信息惠民 湖南移动宽带助力新农村建设

  玉竹,又名尾参,具有滋阴润肤、清肺润燥、驻颜养气、除烦止咳等攻效,清光绪年间引种邵东县流泽镇乾坤头村,但过去由于信息闭塞,玉竹却“生在深闺无人识”,常常被外地黑商宰价收购。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坐在办公室打开电脑,全国玉竹的市场行情一览便知。也不必东奔西跑找市场了。”湖南乾坤食品有限公司的小曾介绍:“我们是中国移动的老客户了,我们公司的集团彩铃、集团专线、固定电话、手机号码都是移动的,得益于网络稳定,我们公司对外联络总是畅通无阻,生意也是蒸蒸日上。”

  目前邵东县流泽镇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年种植玉竹面积2千多亩,年产量5千多吨,加工生产玉竹片3千多吨。全县70%以上的玉竹集中在这里加工,加工成玉竹片,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玉竹已成为该镇支柱农产业,并成为全国闻名的“玉竹之乡”。

  2016年邵东移动率先在乾坤头村实现光宽带入户,截至目前全村有60余户安装了移动宽带,该镇玉竹种植户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一网知天下,他们的生活规律且富足:早上起床,打开电视,看看最新的新闻;然后点开电脑,关心一下玉竹的价格行情和涨跌趋势,然后通过电商平台确定玉竹交易。

  2017年,邵东移动将该镇纳入“全省信息示范乡镇”建设计划,加快宽带建设,截至10月该镇基本实现移动宽带村村覆盖。流泽不仅是玉竹之乡,也是杨梅之乡。该镇有杨梅基地1000亩,年产量2000多吨,产品远销双峰、娄底等地,“我们的杨梅在线上线下两条线销售,双线丰收,这得益于移动宽带的进村入户!”杨梅大户蒋老爹开心地说。

  信息惠农 川岩山上的致富“鸡会”

  “驼哥,今天给我送12只土鸡来,可以到位吗?”“可以可以,马上就来!”每月总有两三次,驼哥要为邵阳市内一家退伍军人饭店送山里土鸡到店,这是他最开心的事。

  驼哥本名陈小平,是新邵县严塘镇龙脊村村民。龙脊村处在新邵严塘镇的最高山——川岩山上,该村石山绵延,临崖多弯,常年笼罩在云雾之中。由于交通极为不便,村民下山打个来回要走七八个小时,且土地贫瘠,种不出农作物,没有收入来源的山民多为贫困户。而驼哥因天生残疾,腿脚不便,一家人长年在贫困线上挣扎。

  2017年,新邵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县政府把龙脊村列为新邵县移动分公司的定点扶贫村。当扶贫小分队到村里调研考察时,发现龙脊村虽然峰高路远,但也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村里川岩山的美景、美酒、淳朴的风土人情、原生态乡村山林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平时不少驴友结伴到川岩山开展露营、骑行活动。而驼哥家距离景区最近,刚好可以利用山里有利的地形条件,多养些鸡鸭,发展养殖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驼哥和家人商量后,将房屋周围几座翠竹掩映的山包开辟出来,搭上鸡舍鸭棚,平时鸡鸭全部放养,让它们自由啄食青草与昆虫。经过精心照料,第一批30只小鸡仔顺利孵出,山里未被污染的环境也让小鸡成长得很快,山谷林间都是“飞鸡”的身影。

  眼看土鸡都可以出售了,但销路却让驼哥发了愁。村里信号不好,平时电话难得打通,除了定期走到十几公里的山下去赶集卖鸡,就只能靠偶尔上山的驴友以口相传,零星销售。要想富,除了修路,解决高山上的信号难题也十分紧迫。

  在当地村民在与新邵移动分公司反映后,公司几经选址,在驼哥家门口的小山上新建了一座移动基站。基站开通后,快捷的通信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驼哥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发布信息,山里的土鸡肉质紧密、脂肪极少、骨密度高,口感非常好,很快培养了一批回头客。在客户的推荐下,邵阳市一家以诚信为口碑的退伍军人饭店指定驼哥专送乡里土鸡,鸡的销量一下翻了几倍。

  移动信号紧密地联结了山外的世界,驼哥的思路也进一步拓展开来,他尝试着培育了锦鸡、珍珠鸡等野鸡,还开挖了两口鱼塘,建了自助烧烤场,来川岩山游玩的客人十有八九都要到驼哥的生态农场休憩。

  金秋十月,养鸡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由年初的30余只增加到了400余只。驼哥通过信用贷款,买了一辆二手小货车,专门送货拉货,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突飞猛进的改善。虽然上山下山的道路依然九曲十八弯,但滚滚的车轮经常轻快地奔驰在这蜿蜒的山道上,因为除了这条难走的山路,更有一条通信致富的新路子早已建起,给这大山深处的人们带来了充满光明和希望的新“鸡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宁文彬 陈蓓蕾

编辑:杨树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2017/10/27/621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