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战低温雨雪 湖南移动昼夜抢修多种手段保通讯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2018-01-30 11: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耒阳水口岭,抢修小分队手抬油机上山给断电基站发电

长沙分公司一线维护人员抗冰雪应急保障在行动

益阳分公司成立了无人机应急保障小分队,创新开展无人机线路安全巡检工作

湖南移动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肩挑手扛抢修忙

  红网时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报道

  1月25日以来,湖南各地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恶劣天气,对通信畅通造成了威胁。雨雪将来之时,湖南移动未雨绸缪,积极储备物资做好准备;雨雪来临之际,湖南移动不畏艰险,全力保障通信畅通。

  冰雪无情人有情。截至目前,湖南移动还有2012人坚守在保障一线,累积出动车辆838辆,发电油机1263台次,抢通基站252个。在困难面前,湖南移动提前部署、行动有效,未造成大面积通信中断故障,未形成乡镇及乡镇级别以上通信孤岛。

  未雨绸缪,做足储备战冰雪

  冰雪天气突然来袭,往往会让人措手不及。湖南移动未雨绸缪,根据天气预警提前作出部署,确保应对低温雨雪工作有条不紊。

  “我们从广东调入100台便携发电油机,紧急采购了100台便携发电油机,提前做好了发电油机、油料、应急光缆、应急车辆和防冻物资等应急通信物料储备。”湖南移动网络部负责人介绍,公司还组织开展油机保养和检修,高山基站的油料储备和油机巡检,以及超级基站的巡检与倒换,确保卫星链路倒换正常。

  同时,湖南移动省、市各级都制定了雨雪冰冻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完善了应急组织机构和联动机制,并重点对汇聚机房、节点站、VIP站点等重要站点进行了多轮风险隐患排查,严防出现乡镇及以上级别通信全阻。此外,湖南移动与各合作伙伴的协同配合,在各类应急资源投入、跨区域应急装备与人员的支援调度、电力供应等方面与各方进行了提前沟通和安排。

  24小时待命,肩挑手扛抢修忙

  “低温雨雪天气来临之后,我们各个应急保障小分队就第一时间赶往了一线。”由于本轮雨雪天气攻势较强,衡阳因停电导致退服的通信基站达1882站次,基站退服峰值一度达到339个,当地通信质量受到影响。

  很多基站地处交通不便的山区,山路结冰带了很大的困难,车辆都不能通行了。为此,一线抢修人员便抬起重达两三百斤的发电油机和油料,徒步数小时踏冰前行。将设备带到山顶后,又在严寒坚守到基站正常运转才离开。

  湖南移动衡阳分公司网络维护人员取消周末休息,市县两级24小时应急值班,全体运维人员24小时实时监控,全体抢修人员24小时开机待命,并且每隔1小时通报受灾及保障情况,有力地配合了政府的抢险救灾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通信需求。

  在长沙分公司,不仅做好了内部网络、市场、综合、后勤等部门的高效联动,还加强市、县之间的协同,强化与合作单位的协同,实现了应急保障资源的有效整合。

  “我们综合网络结构、应急资源、气象灾害等信息,建立了完善的保障信息库。”湖南移动长沙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大数据关联分析,建立了灾情严重程度的评估模型、灾害影响范围的分析模型、应对灾情的保障方案,并将机场、高速/高铁、地铁、火车站及各大车站等区域作为保障重点,更加高效地开展应急抢修工作。

  创新思维,多种手段保畅通

  除了常规准备工作,湖南移动也在创新思维,谋求更好的应对方式。在常德,湖南移动常德分公司网络部经理王辉明牵头的创新小组开发了一款软件,能够自动标示出“重点保障基站”。“软件能根据基站的属性、传输环路信息以及无线基站与传输网元的关联信息等进行综合分析。”常德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系统会自动将同一传输环路两端的基站、汇聚网基站等重要站点标示为重保基站。

  得益于此,调度维护人员可以优先对重保基站进行发电保障,减少了环路两端基站中断而导致大面积基站退服故障,也减少了通信孤岛发生的几率,很好地提高调度效率。

  另外,受益于湖南移动首创的无人机高空基站应急通信保障经验,益阳分公司成立了无人机应急保障小分队,创新开展无人机线路安全巡检工作。通过无人机空中航拍、定位和实时传图功能,准确发现5公里范围内的8处安全隐患和故障点并及时得到了有效处置。无人机巡检可不受地理环境限制,有效节约了巡线上花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极大的缩短了故障发现和处置的时间,故障抢修的效率提高了近80%。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杨树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2018/01/30/620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