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箱噪音大是不是质量问题?家电行老板无法举证只好办退货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焦哲 编辑:杨树 2018-04-25 15: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不是因为噪音太大,我也不会想要退换货的。”近日,江宁区消协淳化分会接到了消费者张某的投诉,称其三个月前在镇上某家电行买了个冰箱,价格挺优惠的,才3200元,制冷效果不错,但是噪音实在太大,影响到晚上睡眠。张某在多次和经营者沟通进行修理或者更换无果后,只好找到了消协。

  “冰箱正常制冷就行了啊,那就说明肯定没有质量问题嘛!噪音大肯定是他自己使用不当。”家电行经营者振振有词,认为冰箱只要正常制冷就算噪音大也不属于质量问题。“不然你让他拿出证据来,如果有证据证明噪音大是质量问题,我就给他免费维修或者更换。”他认为自己很有道理。

  结果,消协工作人员给他泼了一盆冷水:“根据消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产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举证责任。所以,举证责任不在张某,而在你,应该由你来举证噪音过大不属于质量问题。”

  最终经过调解,经营者刘某为张某免费办理了退货的手续。

  消协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大宗家电时,可选择规模较大、规范的商家;购买时应要求经营者开具发票,并检查保修凭证;购买后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正确使用家电。其次,消法的“举证责任倒置”降低了消费者维权的成本和难度。在产品出现问题时,经营者应该承担举证责任,消费者要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出现纠纷要及时通过消协或者相关部门解决。(通讯员 孟先山 记者 焦哲)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焦哲

编辑:杨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