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品实验室(二)|干衣机到底实不实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夏菁 编辑:杨树 2018-08-17 09: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潮品实验室》是由红网3C家电频道打造的一档求真、探索、体验类栏目。在栏目中,将通过图文、视频的形式,征集网友或者是记者亲身体验,以求证热门话题,探索3C家电中的各种黑科技。

  >>>相关阅读:潮品实验室(一)|洗碗机值不值得买?

  文、视频/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夏菁

  上一期,潮品实验室测评了洗碗机,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太有用了,并要求推出干衣机的测评实验。应网友要求,本期红网3C家电频道联合通程电器、西门子家电通过现场测评,推出第二期潮品实验室之干衣机篇。

  几十年前,干衣机已成为欧美家庭的标配,而在国内,到近两年干衣机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中国家庭中。红网记者也曾探访过长沙一些家电卖场,曾经凤毛麟角般存在的干衣机在最近一年两年越来越多型号出现在家电卖场。来自西门子家电的数据显示,2017年,西门子干衣机在湖南市场销售同比增长高达285%。

  对于这个在国内的“新起之秀”,很多网友表示很迷茫:干衣机到底实不实用,价格怎么样?为什么在国外已经流行了几十年的干衣机,在国内却才刚刚流行?干衣机除了烘干衣服外,还能干什么?面对市场上价格差异巨大的干衣机又该如何选购呢?本期潮品实验室邀请了西门子家电的产品老师谭彦,一起通过实验来解答这些问题。

近两年,干衣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关注

  干衣机贵吗?

  说到干衣机的价格问题,就必须先了解干衣机的类型。市面上在售的干衣机产品,按照类型大体可分为直排式、冷凝式、热泵式。

  直排式干衣机:空气被机器内部加热系统加热后变成热风,风机直接将热风吹向潮湿的衣服,将织物内的水分带走,并通过后面的排风管排出机器以外。若是没有管道连接至室外的话,水蒸气直接排向室内会造成室内空间变得潮湿,并且电器安全也是家居隐患之一。这类干衣机价格比较低廉一般几十上百元就能买到。

  冷凝式干衣机:空气经过加热装置后,吹向潮湿的衣服后变成潮湿的微热空气,在经过冷凝系统后水蒸气被冷凝成液态水,收集到储水盒内,而干燥空气再次通过加热器变成热风穿过衣物,如此循环不断将衣物的湿气排走。冷凝式烘干的温度比直排式更低,除皱及呵护效果较好。入门级的干衣机以及烘干一体机用的就是冷凝式烘干,价格一般在2000元至7000元左右。

  热泵式干衣机:热泵式可以看作是冷凝式的升级版,从基本原理上也属于冷凝式的一种,在烘干过程能够收集各个阶段产生的热量,将热量回收进行多次循环利用,不需要加热管加热,从而减少能量浪费,烘干温度基本维持在较低的60℃左右,更好的呵护衣物。热泵干衣机吹出的热空气温度更加均匀,不会过热对织物造成损伤,烘干同等量的衣物,耗电量更低,最高可以比冷凝式节能50%~70%。同时热量只在机器内部循环,不会对周围室内环境产生任何影响,烘干后的衣物干燥、蓬松、柔软,这种干衣机也是目前市场上价格最高的。一般价格上万。

  干衣机能干什么?

  快速烘干:目前干衣机最实用的功能当然是能快速烘干衣物,无论是什么季节什么天气,它都能保证你即洗即穿不用等待。除了快,目前市面上的干衣机也很智能,以西门子干衣机为例,内部设置有感应衣物湿度的高精探头,只要感应到衣物干了它都会自动停止运转。

  杀菌消毒:在太阳下晾晒对衣物还能起到一定的杀菌消毒作用,所以大家印象里都认为经过晾晒的衣物会更干净、健康。然而,其实如今空气污染严重,长时间室外晾晒会导致大量污染物附着于衣物上,威胁身体健康。相较之下,而密闭的烘干方式则更为干净和健康,测试的这台西门子干衣机的除菌报告显示其抗菌率超过99.9%。

  蓬松衣物、消除褶皱:现在大家都喜欢用洗衣机清洗衣服,这的确很方便,但经过脱水以后大家都会发现,衣服都是皱巴巴的。拿去晾的时候抖来抖去也无法告别这些褶皱。如果你并不喜欢熨烫衣物,那么干衣机将会是你的贴心小帮手。经过干衣机的烘干,衣服能更平整、更蓬松,那些烦人的褶皱也会消失。此外干衣机还能清除毛絮,祛异味的功能。

  特殊衣物护理:虽然部分干衣机的使用也有局限性,并不是所有衣物都可以进行烘干处理。一些特殊面料,在衣物标签上注明是不能够进行烘干处理的,比如羊毛、羽绒等。不过,如今的高端热泵式干衣机设有专门针对特殊衣物而优化的烘干程序,低温烘干带来有效呵护,其干燥效果比晾晒更佳。

  占地面积:在长沙,由于户型的限制,洗衣机已经是居家必备品了,额外再购置一台干衣机会挤占本来就不大的家庭住宅面积(尤其是卫生间),令空间显得更为局促。西门子家电产品老师谭彦说,西门子干衣机可以堆叠在滚筒洗衣机上方,这样的安装方式并不会占据额外面积。

  干衣机烘干效果怎么样?

  干衣机的烘干效果到底怎么样?光说不练假把式。红网3C家电频道特意为心存疑虑的网友准备了一个小测试,测试的是一台西门子iQ500系列热泵式干衣机,首先准备测试衣物:羽绒服夹克、男士衬衫、玩偶娃娃、毛毯。

本次测试衣物,包括常见的羽绒服、白衬衣、毛毯以及玩偶

  1,将洗好的羽绒服夹克、男士衬衣、布偶娃娃、毛毯放置于干衣机内筒中。

可以根据衣物不同选择不同的烘干程序

  2,按键显示:不同的衣物要选择不同的按钮,所需的烘干时间也不相同。如棉麻类需1小时50分,混合需1小时33分,精细需40分钟等。

玩偶烘干前后对比

  3,烘干效果:大概2个小时左右,衣物就全部烘干了。烘干之后衣物变得比较柔软,摸起来很舒服。毛毯上之前有的味道也都没有了,羽绒服变得蓬松,白衬衣烘干后,没有泛黄。

衣物烘干后,绒毛收集器前后对比

  4,除绒除尘效果:看到了吗?这些黑黑的就是刚刚从衣服里烘出来的脏东西,可想而知我们的衣物上平时有多少看不见的细菌,这些也不是洗衣机或者是太阳晒就能完全清理干净的。烘干机将这些尘屑收集在绒毛收集器里,烘干后,只要拿出来清水一冲就可以了。

  对于干衣机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可以通过在红网消费微信、时刻新闻客户端或者是红网消费微博留言参与讨论,还有精美礼品相送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夏菁

编辑:杨树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2018/08/17/6207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