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产业互联网东风 怀化联通精准扶贫助力岭南村脱贫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淑华 2018-10-18 16: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岭南村,位于“百里侗文化长廊中心地带”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谢小霞)岭南村,位于“百里侗文化长廊中心地带”,地处山地,耕地面积少,村里没有主导产业,除了靠种地和外出务工外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该村共有14个小组,331户,1574人,其中扶贫建档立卡对象户72户,277人。然而,经过怀化市总工会和怀化联通近两年的驻村帮扶,岭南村村容村貌、群众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精准扶贫”工作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

 攻坚克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岭南村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岭南村是一个合并村,原各自村里办公的地方已经无法满足合并村的各自办公需求,修建新村部综合楼成了工作组第一个目标。通过工作组的努力,岭南村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现已完工,虽然建筑并不高大上,却也成为村民们最爱聚集的一个地方。

岭南村坑坑洼洼的石板路如今修平整了

如今,村里坑坑洼洼的石板路平整了、曾经没有通路的高团村出入方便了、已经堵了很久的排污渠道开始流水了、曾经散发着恶臭的水塘有了鱼的影子了、失去保护作用的寨栏修好了、家里用上了自来水了……夜晚里,曾经天一黑就不敢外出的孩子们找到了新的乐趣,在晒谷坪玩游戏、在树影里玩捉迷藏,走到哪里不再害怕了,因为每个道路口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里四处都亮堂堂的。

 抓住机遇,大力推进产业建设发展

岭南村耕地面积少

“给村民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让村民看到日子原来还可以这样过!这样他们才会觉得未来更有奔头。”“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我们可以想办法发展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组人员这样说。通道县靠近广西,气候温暖宜人,农作物其实非常丰富,在村组和扶贫工作组的动员下,村集体以526亩集体土地入股,成立药材、四季果园基地,其中药材400亩,青钱柳茶叶园126亩,引进外来公司投资,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转,贫困户以产业项目资金入股可以拿到股权分红,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基地做工也是按日计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了”,村民开心的说。

对于四季果园的未来,工作组为村民做了市场分析,药材主要为枳壳约10万公斤、黄栀子2.5万公斤;青钱柳湿润茶叶5000斤,丑柑、黄金贡柚是果园的辅助产品约4万公斤,三年后挂果,参照2017年上半年市场价格,基地总产值约90万元;茶叶园可以请当地贫困户采摘,既解决了劳动力的问题,也为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岭南村的养殖基地

在建设四季果园的同时,工作组积极协同村组的改造集体山林500亩,带领村民种起了栀子花、枳壳这些药用价值的作物,为了迅速提升村民收入,又办理了养殖基地,泥鳅养殖基地10亩,亩产达2000斤,龙虾养殖基地6亩,亩产达1800斤,这些生产周期短,只需5-6个月,更容易给村民带来收益。

经过工作组一年多的努力,岭南村逐渐展现出原本古寨的美丽风貌,对于未来,工作组与岭南村的村民充满了希望,四季果园、花卉基地、养殖基地,再加上浓厚的民族风俗氛围,岭南村将打造成为一个崭新的生态旅游景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8/10/18/691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