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身影】基层扶贫工作队员:贫困地区“希望”的传播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何阳 编辑:杨淑华 2018-10-26 14: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兴荣,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平凡的“他们”为城市贡献着汗水和青春,为生活的美好而努力奋斗,“他们”是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缩影,城市因“他们”而生动。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城市身影”系列策划报道,用组图致敬这座城市的辛劳建设者们。

微信图片_20181026110359.jpg

曾根良在贫困户家里调研。

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何杨

初见他时,一头天然卷发,一身朴素衣裳,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对每个人都是笑呵呵的,一幅好脾气地和旁人聊着天。再见他时,他已经调入党群部,和办公室的有说有笑,他是一个能开得起玩笑,能给大家带来欢乐的“老顽童”。

他叫曾根良,一个拥有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2017年,我国进入了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郴州的汝城县和桂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扶贫任务相当艰巨。郴州联通对口的扶贫点是汝城的土桥镇横迳村。扶贫是个苦差事,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几乎没有人愿意去。本来再过几年,曾根良就可以享退休后的清福了,可是这时他却主动请缨,就这样曾根良成为了扶贫攻坚第一线的一员。

扶贫工作第一课:学习当地语言

曾根良作为郴州联通的驻村人,与郴州人社局、郴州市经开区、南方石墨等几家单位委派的驻村人员一起组成工作队,驻扎在土桥镇开展扶贫工作。刚来汝城,首要解决的就是语言问题,对于外地人来说,汝城的本地方言非常难懂,大到镇、小到村,几乎是各有各的当地土话。

曾根良不是汝城人,他到土桥镇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当地语言。曾根良认为,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沟通交流,这里全是农村的贫困户,很多人根本不会说普通话,如果不学会本地话,就算有再好的政策,语言不通就不能帮到他们,再好的干部,也不能倾听村民们最真实的声音。

“如果说在当地普及普通话是工作队的义务,那么学习当地方言也是工作队的责任。”曾根良说。于是,曾根良到处找当地人学习语言,天天找人学说话,把自己就当成一个汝城人一样。现在,老曾已经能与村民们无障碍交流了。

微信图片_20181026110412.jpg

曾根良(右)正在帮村民们干活。

扶贫工作第二课:变成村民“百事通”

语言沟通只是基本条件,为贫困户解决困难才是曾根良真正的工作。“上面有什么帮扶政策,都要第一时间学习并熟记。”曾根良说,将扶贫政策及时传达给贫困户们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所以,平时不走村时,曾根良就在办公室里,将政策文件看了一遍又一遍,或是请教其它工作队成员,直到自己能倒背如流为止。短短时间内,曾根良就把自己变成了村民们的“百事通”,村民们如果有什么问题,都是一句话“问问老曾”,曾根良都可以随问随答。

扶贫工作第三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曾根良所在的土桥镇是一个观念相对守旧的地方。曾根良说,土桥镇有些村子宗族观念强,村里选干部,村民们都反对选外族姓氏的人当村干部,对外地驻村的扶贫干部也相当抵触,存在很严重的信任问题,有的人则因残因病总是怨天尤人,不愿意面对困难,也不愿意劳动,这些都是导致他们贫困的主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181026110446.jpg

曾根良(左)来村民家里询问柿子收成情况。

为解决这些难题,驻村工作队可谓是煞费苦心。曾根良举了个例子,横迳村有户贫困户叫邓紫(化名),有一对儿女,丈夫前年已去世,家中缺劳力导致家里非常贫困。在聊天过程中得知,因为贫穷,她丈夫的形象不好,衣服总是破破烂烂,身上脏乱很不讲究,身边的人把他当成反面例子教育儿子,说如果不好好读书,以后就会跟他爸一样变成叫化子,这让儿子产生了叛逆心理,不愿意去上学,成天混日子。

女儿并不是邓紫亲生,而是几年前在青龙村捡来的,没有户口,目前在村里读小学三年级。横迳村的小学只读到三年级,四年级就要转到镇里的中心小学就读,女儿没有户口,无法继续去读书,这让邓紫很着急,她找到曾根良,希望曾根良能帮女儿上户口。由于女儿的收养手续并不合法,要缴一万元的罚款,还要做DNA鉴定登报公示了才能上户,邓紫担心登报后女儿的生母会找来将女儿带走,一直不肯去登报。

了解情况后,曾根良一方面安慰邓紫,不管户口能不能在开学前办好,她女儿一定会有学上,同时他也会尽力帮助邓紫把女儿的户口上好。同时,曾根良主动去找邓紫女儿聊天,旁敲侧击看女儿是否知道自己的身世,并帮她找到生母。“在这种情况下,只能用最温和的方式劝说用积极的生活态度来影响和带动他们一家。”曾根良说,如今,邓紫终于慢慢变得积极起来,在附近的工厂找了份活干,生活情况已有了很大的好转,预计今年可以完成脱贫目标。

微信图片_20181026110425.jpg

图为驻村工作队成员曾根良(中)正在和横迳村的留守儿童们交流。

扶贫工作第四课:还要学会和孩子们打交道

横迳村地处城郊,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很多,村里的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教育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曾根良认为,孩子一定要从小教育好,一是要塑形,二是要塑心。他经常跟孩子们说,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养成早起和勤奋的习惯、上课认真学习、及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更重要。

每天放学后,曾根良都会邀请孩子们到村里的农家书屋,给他们讲故事,教他们看课外书,给他们说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让孩子们产生学习的动力;教孩子们背书时,他要求站姿要稳定、眼神要专注、声音要宏亮、要说普通话;与人见面时,他要求一定要互打招呼,养成礼貌和尊重的习惯;读完书后,他会和孩子们一起踏青、做游戏,每逢周末或休息日,他还会带着孩子们到县城里逛逛,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在曾根良的影响下,久而久之,孩子们和他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他成了孩子们口中的“曾老师”,好几次他放假回郴州,这些孩子们还哭喊着舍不得他回家。

【后记】在湖南各个县市的帮扶点,像曾根良一样的扶贫工作者还有很多,来自湖南联通的数据,湖南联通14个市州分公司于2016年起逐步参与到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中,全省累计派出驻村干部56人,其中定点扶贫村共计24个县,结对帮扶和资金扶贫(不含网络建设扶贫)共计56个县(67个村),定点驻村帮扶与结对帮扶的贫困家庭1100多户。三年多来,湖南联通全省捐赠类扶贫将近400万元,累计在湖南省40个国家级贫困县辖区的网络投资建设12亿余元,截至2017年底已帮助脱贫家庭500余户(1600余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何阳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8/10/26/712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