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科电器发展放缓的困顿:剃须刀孤木难支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淑华 2018-10-29 15: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份看似靓丽的半年报下,却隐藏着种种疑惑,飞科电器的发展之路究竟在何方。

飞科电器(股票代码:603868.SH)自成立以来,经历了19年的快速发展,在个护电器领域已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但随着小家电领域的“入冬”,刚刚“成年”的飞科电器也陷入了营收利润双双上涨开始放缓。2018年上半年,飞科电器实现营业收入 18.16亿元,同比增长 5.41%,增长率同比下降近14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98亿元,同比增长 5.06%,增长率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在其上半年年报中,还存在货币资金减少,应收账款大幅上涨,现金流量异常等状况。

财报数据惹人忧

虽然飞科电器在2018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上涨势头远不及从前。

今年上半年,飞科电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41%,与2017年同期19.04%的增速和2016年同期9.89%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了不少。营业利润增速方面也由2017年同期的47.22%下降至本期的5.31%。对此,飞科电器在发给《投资者报》的书面资料表示:“2018 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增速呈现一定幅度的放缓,但仍然处于公司发展预期以内,主要系春节前后部分工厂劳动力短缺导致供货不足,从而部分爆款型号产品出现缺货现象,影响到销售收入的增长,实际上,二季度已经恢复至较快的增长。”

在营收取得增长的同时,飞科电器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反而减少了15.3%至2.40亿元,不禁让人很是疑惑。另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减少也使飞科电器的货币资金受到影响。在2018年半年报期末飞科电器持有货币资金4.43亿元,同比减少31.12%,比期初减少28.31%,占总资产的15.2%。更加值得推敲的是,飞科电器当期应收款项达到2.95亿,去年同期是1.84亿元,同比增加60%。在净利润同比只增长了1900万元的情况下,公司的应收账款却增加了60%,多出了1.11亿元,对公司现金流量造成挤压。从辩证的角度来讲,公司的销量增加也会导致应收账款的增加。但反观飞科电器中期营收仅仅增加了5.41%。侧面反映出,飞科电器对上下游的把控可能出现了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飞科电器在给《投资者报》的书面资料中表明:“对于合作年限较长、信誉较好、实力较强的经销商如京东和苏宁易购等电商客户,公司给予一定的赊销额度和信用账期。近年来,随着有一定账期的电商客户业务的增长,应收账款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加。另外公司期内存货也有所增加,应收账款和存货均的增长导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有所减少,另一方面飞科今年分配现金红利6.53亿元,相对于去年的4.36亿元有较大增幅,公司的货币资金也因此同比有所减少。”

剃须刀“孤木难支”?

飞科电器在国内个人护理电器领域,尤其是电动剃须刀、电吹风领域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且在电动剃须刀领域与飞利浦形成了双寡头垄断格局。聚焦公司的主营产品品类来看,即便处于营收状态,飞科电器主要营收来自于剃须刀和电吹风,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中合计占比约为83.3%。其中占比最大的为电动剃须刀,营收为12.69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65%。而吸尘器和电熨斗营收下降最大,分别同比下降39.93%以及29.62%。靠一两个产品品类养活一家企业,对小家电企业来说这是常态,但是弊端明显,这样会造成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薄弱。

即便如此,飞科电器在对产品研发投入方面显得极为“吝啬”。2011~2013年,飞科电器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33.46万元、1267.87万元和1568.56万元,三年来飞科电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均不足1%。即使到了2018年上半年,该费用也仅为2081万元,占营业收入仅为1.15%。相比较另一个剃须刀市场的巨头飞利浦,该公司研发投入达到近66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0.43%。凭借技术优势,飞利浦牢牢占据利润丰厚的高端电动剃须刀市场,而飞科电器只能把持着百元左右的中低端电动剃须刀市场。

飞科电器的突围之路

面对如此窘境,飞科电器也做出各种尝试。其实,早在2017年年报中,飞科电器就曾公开指出要大力发展电器的产品种类,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但是这一品类的多元化扩张瓶颈却一时难以突破。

为了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飞科电器表示,将积极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推动在相关小家电领域多元化以及产品迭代升级,在立足个护小家电产品的同时,更进一步向生活小家电产品发展。此外,飞科电器在保证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将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目前,飞科电器已经与环球易购、通拓两个国内跨境电商客户及英国、印度等海外电商客户进行实质合作。相关品类多元化和海外市场拓展将成为公司发展的双轮驱动力。

另外,2018年10月16日公告称,飞科电器拟在浙江丽水投资建设飞科电器丽景园产业基地项目,以提升自产能力来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剃须刀、电吹风等小家电产品。计划投资金额15.2亿元。项目实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新产业园区的建立能否给飞科电器带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等正面影响,还需要时间的考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