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的集团加速转型 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淑华 2018-11-06 11: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美的集团50周年战略发布会上,企业创始人何享健和现任董事长方洪波共同宣布,美的将以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开启转型升级的新征程。会上,美的还发布了全新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加快向科技集团转型的步伐。

如果说50年前在最艰难的岁月,何享健带领第一批创业者在广东顺德北滘播下了一颗追求美好生活的种子,那今天的美的,又为今后50年的智慧制造播下了一颗充满生机的种子。

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生产力变革的关键基础已成业界共识,但如何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实现机器与机器的互联,如何实现人与机器的互动,则考验着每个参与企业的智慧。

注塑是各个企业生产中的常见环节,同时也聚集了传统制造普遍的痛点,如:突发问题多、异常难管理;生产设备多、故障难掌控;参数靠经验、知识难传承等。

美的以注塑车间为范例,进行了一系列工业互联网改造,目前已经收到明显效果。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张小懿介绍说,在这个改造项目中,美的通过“计划采购一体化”等精益管理,原材料库存减少八成;智能装备在提升生产整体效率17%的同时,也让工人避免暴露在高温、有害的工作环境中;优化对设备的智能预测与维护后,故障响应时间缩减80%,故障率降低36%,停机时间缩短57%,品质也有效提升;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品质检测,使检验成本下降55%,外观检测精度上升80%;以往需要人工24小时监控的烘干机、色母机等设备,由于改为智能预警,异常响应时间缩短75%,黑点率和色差率也有效降低……

不仅仅在注塑车间,美的工业互联网在集团公司诸多领域的探索均获得长足进步。张小懿分析,要解决传统制造业的典型挑战,归根结底是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企业的敏捷和精益水平。由于工业互联网可以把实体、信息、业务流程和人员联接起来,借助数据分析、优化决策,所以降本、增效、保质成为可能。他介绍,目前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国多处试点均运转顺利,为其进一步应用到不同的企业与行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位一体”铸就新优势

工业互联网并非狭隘的“设备联网”或 “机器换人”,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涉及研发、订单、计划、制造、采购、品质、物流、客服等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它的运转更像一支交响乐团,每件乐器都缺一不可,并且还必须有一个指挥将每样乐器都有机融合进来。这样的“融合”,制造业知识、软件与硬件缺一不可。

张小懿介绍说,美的过去50年的生产经营,积累了海量的工业应用数据;与库卡等世界机器人巨头的协同,获得了无与伦比的硬件支撑;在工业仿真等核心领域领先的软件实力,让美的已拥有成熟的全价值链支撑套件。“三位一体”的要素支撑,让美的在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通过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不仅仅是云端的链接、海量工业数据的汇聚,更是将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者结合,基于工业机理、业务实践所生成的研、产、销全价值链集成解决方案。依托这样的差异化优势,美的可在工业互联网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向着未来奔跑

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未来发展,与整个制造行业的升级转型密切关联:随着人口红利的衰退,技术驱动成为众多制造企业的生存关键;当消费升级愈演愈烈,下游用户对工业产品的个性化、供应效率、周转速度的要求必然水涨船高,各类产品迭代速度也会加快,这都会倒逼整个产业对工业互联网产生更多需求。

但不同类型的制造企业,在拥抱工业互联网时的痛点与发展路径也各不相同。方洪波说:“世界上也许没有永远的公司,但美的想走得更远。”他表示,科技、用户、全球化,是美的迎接下一个繁茂时代的关键所在。

“科技尽善,生活尽美”的新愿景,延续了美的对科技、对人本精神的重视。“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的新使命,则展现了美的对技术、产业链发展趋势和全球布局的战略思考,让人与万物在不同场景中的联动更进一步,从而激发生产、生活的跨越式发展。方洪波表示,美的集团新的愿景、使命、价值观,既是植根于历史积淀的必然成果,也是继往开来的战略蓝图。通过“敢知未来”的价值观,美的面向未来、拥抱变革之心,也得以延续和发扬。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