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大促在即 商家“虚构原价”最高将被罚50万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菁 2018-11-07 11: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11月6日讯  今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全省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原省工商局网监处、原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管处、原省发改委价监局等相关部门以及京东、友阿海外购、御家汇等十余家电商企业参与了此次会议。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跃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整合原省工商局、原省质监局、原省发改委的相关监管资源,针对诸如商家的价格欺诈等行为,根据《价格法》的相关规定,加大处罚力度,“今年的监管力度将比往年任何一次都要严格”。

    未经同意

    不得发送促销信息

    “双11”前,手机短信响个不停,商家推送的促销信息铺天盖地是几乎每个有过网购经验消费者的苦恼。在此次指导座谈会上,陈跃文明确提出,互联网经营者在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者请求,或者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的情况下,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电子信息。

    另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在今年的“双11”、“双12”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省市场监管局还对在省内从事电商经营的企业提出了“四要”、“五不得”的具体要求。

    上述要求具体包括,商家应如实全面提供信息,包括营业执照及商品信息;要主动提供购物发票和服务凭证;严格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以及广告宣传应真实准确。此外,除不得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外,商家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和侵权商品,不得“刷单”“炒信”,不得虚标价格先涨后降,不得搞霸王条款强制交易。

    陈跃文表示,在去年“双11”曾出现的,标称为进口的或海外代购的产品无任何中文标识和说明的现象今年要予以纠正,“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该类产品中无法掌握产品的真实信息,容易导致产品被误用或滥用的危险。”

    虚构原价

    最高将被罚50万元

    此次会议上,对于在大促过程中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价格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部门也做出了明确解释。

    “大促时,商家除促销价格外,还经常标称原价,而这个原价究竟是否真实,将涉及价格欺诈的范畴。”原省发改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在查处过程中,价格欺诈认定的关键在于,商家在页面上标称的商品原价需为同一商品在7天内最低且有成交记录的销售价格,如虚构原价的商家将被处以最低5万元,最高50万元的罚款。

    而根据《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陈跃文也强调,商家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不得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记者 朱蓉

    连线

    15天内商品降价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本报11月6日讯   “双11”临近,记者从蚂蚁金服获悉,今年将有人保财险等13家保险机构联手蚂蚁保险为消费者、商家提供70种消费保险,并首次推出了“保价险”、海外购物保障等产品。可以说,今年消费者保障将从国内推展到海外,让全球消费者都能放心购;商家保障将从线上网商拓展到线下小商家,让所有零售商家都能轻松卖。

    2010年,淘宝推出退货运费险,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不过,这一福利并没有覆盖海外族,海外“剁手族”跨境电商购物,存在退货流程繁琐的难题,并且跨境邮寄时间久、成本高,还常常会遇到无法退货的情况。

    今年,便捷退货体验,首次从国内拓展至海外。通过“本地退”服务,消费者可将货品退回到保险公司在海外的服务仓,产生的损失也将由保险公司赔付给卖家。据悉,目前这项服务已经覆盖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7个地区和国家。

    同时,今年“双11”,消费保险也更加聚焦售后环节。蚂蚁保险联手聚划算推出了“保价险”,消费者在聚划算下单购买后的15天内,如发生商品降价,差价部分可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核赔通过后,保险公司将差额赔付给消费者。

    实际上,互联网消费的升级,激发了更多保险需求,也推动行业不断创新产品。数据显示,“双11”的消费保险种类,从最开始的1种,到2015年的4种,2017年扩充至50余种,而到今年已有70种。保守估计,今年消费保险将覆盖超4亿消费者,超400万商户。

    ■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夏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