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能替代”助建美誉福城

来源:红网 作者:彭敏 编辑:杨淑华 2018-11-22 14: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造前厂房面貌

厂房改造后面貌

红网时刻11月22日讯(通讯员 彭敏)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国在环境污染、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加快能源变革,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改善大气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全面推动电能替代工作刻不容缓。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郴州供电分公司大力推动嘉禾地区燃煤大户铸造业实施“煤改电”,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发展电能替代意见有关要求,过去以焦煤为主要燃料的设备—“冲天炉”,被现在的电窑炉设备—“中频炉”所取代。在“煤改电”工作中郴州供电公司取得了重大的成效。

“煤改电”取得的成果

电能替代以清洁生产为重中之重,郴州供电公司着力开展“煤改电”项目。深入构思、技术改造、谨小慎微、全面开展。经过3年的努力,迎来了丰硕的成果。

嘉禾是全国24个铸锻造特色产业集群县(园区)之一,素有南方铸都之称。过去,用“冲天炉”的时候,煤烟冲天,味道浓重,更是污染环境。自从换了“中频炉”之后,天空蓝了,空气也清新了,人们生活的更加健康。随着国网郴州嘉禾县供电公司“煤改电”建设的大步推进,这座禾仓之城焕发出勃勃生机,发展活力呈以腾飞姿态。

“煤改电”建设“立项当代,功在千秋”。节省了国家煤炭资源,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电能替代造福人类。

2015年开始截至2018年09月,国网郴州嘉禾县供电公司已完成117个“煤改电”项目用电办理业务,合计报装容量67700千伏安。预计每年可以节约65000吨标准煤;减排154535吨二氧化碳,4650吨二氧化硫,2325吨氮氧化物,42160吨碳粉尘。

电能替代带动经济发展

城镇改造以经济发展为主导,电能替代以“煤改电”为首重。“煤改电”建设不仅改善了城市的面貌,同时带动了城镇经济的发展。电能替代,一举多得。国网郴州供电公司确立了电网替代的正确发展理念,大力贯彻实施,用最好的成绩向祖国人民交代。

红德机电铸造有限公司是嘉禾“煤改电”项目首批受益企业。改造后的电窑中频炉大大降低了工厂成本,让企业获取更多利润,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据实地考察,该公司负责人做了详细的测算分析:将一座3吨的冲天炉改为1.2吨的中频炉后,工厂成本降低50%,产品的合格率从原来的75%提升到95%,产品市场销售价格提高20%—30%。同时以前350个工人的生产效率现在114个人就可以完成,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由原来的人力化过渡到机械化半自动化,即保证的操作人员的安全,也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仅生产用能成本每吨降低了130元左右,最终利润每吨可以增加2500元,以红德机电的2顿中频炉为例,一个小时的产能就是2顿每天生产10小时,一共4条线,开3条,一个月就是450万的利润。

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实施煤改电为当地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同时也为恢复嘉禾的碧水蓝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完善的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嘉禾辖区内共建设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3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1条,10千伏配电主干线路92条,10千伏配电公用配电变压器846台。确保了该地区企业供电的稳定。

为了顺利完成电能替代部署,国网郴州供电公司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全力推进电网基础建设,优化电网结构。在加强对企业能源利用方式改造的同时,保证企业供电稳定。同时,嘉禾推进清洁生产和家庭电气化紧贴人民生活的电能替代项目,也直接提高了人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彭敏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8/11/22/871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