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公益筹集善款破千万 今日头条感光计划帮扶百余大病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高德民 编辑:杨淑华 2018-12-07 11: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高德民)用图片真实反映救助线索,以精准推荐连接慈善组织与受助群体,“感光计划”公益项目以图片为信息载体,帮助更多家庭走出困境,推动“信息慈善”。上线168天以来,截至2018年11月27日,今日头条“感光计划”公益项目已推动公募筹得善款超过1000万元,吸引爱心捐赠近38万人次,已与66名公益摄影师建立合作,发布图集144篇,共帮扶山东、河南、广东等17个地区的144个大病家庭找寻到了摆脱困境的机会,受助者之中年龄最小的仅7个月大。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介绍,“感光计划”由今日头条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以摄影为桥梁,由摄影师用摄影语言讲述受助者的真实故事,今日头条将公益图片故事精确分发至关注公益慈善事业的受众,唤起公众的关注,引导有捐助意愿的用户进入民政部许可的募款平台进行捐款捐助,在公益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之间建立起快速、精准的桥梁与通道。

“中国摄协携手今日头条于7月12日启动“感光计划”以来,能够在短短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与如此之多的专业摄影师建立联系,并拍摄数量众多、募款实效明显的公益摄影专题,实在是非常令人欣慰的一件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表示,希望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的驱动下,能让摄影师的工作产生更高效、也更广泛的社会意义,希望摄影师们能够再接再厉,继续拍摄感动人心的作品,也激发更多人的互助行为,让“感光计划”继续发挥光和热。

一系列真实而富有感染力的公益图集让不少家庭走进公众视野,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重新见到生活的曙光。2018年10月9日,@我是马小马 在今日头条发布图集《罕见三岁“三孔”男童移植失败浑身臭味,小伙伴:你好臭别过来》,让小梓燊的故事被广大网友知晓,先天性粒细胞缺乏症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面对复杂的病情以及高额的花费,连医生都试探性地问父母要不要放弃孩子。摄影师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前往医院采访。图集发布后,引发262万次阅读,三千多位头条爱心网友紧急转发扩散,在今日头条等平台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集合了广大爱心人士之力,帮小梓燊筹满了80万治疗费,捐赠人次达24643次。目前,小梓燊巨细胞病毒已降到正常值,正在接受后续治疗和康复。

2018年11月19日,摄影师商华鸽(头条号@VCphotos)在今日头条发布了图集《今天是我去世的第9天》,讲述了一位白血病逝者的愿望。李育民和他的儿子李佳林同时身患白血病,他最大的心愿是能活着看到儿子结束治疗。商华鸽用镜头跟进拍摄5个月,记录下李育明从治疗到不幸离世的这段经历。这个年仅39岁的男子永远地离开了,留下妻子一人照看三个年幼的孩子。小佳林后续检查和高昂的药物费,仍然沉重地压在这个背负着十万外债的家庭之上。这篇图集在今日头条的阅读有95万次。李佳林一家最后筹得善款88002元,爱心捐赠人次达3456次。

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已逐步形成众多积极投身参与到公益事业的摄影师群体,通过自身的图片摄影作品,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不少网友都在评论中表示:“愿伸出援手,尽自己力所能及之力,希望能帮助遇到困难的家庭早日渡过难关。”

“感光计划”还将线上的公益摄影作品带到线下摄影展,通过创新的捐赠方式,在受助群体、公益机构和爱心人士之间搭建更便捷的桥梁。2018年9月,今日头条“感光计划“还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主办“当摄影遇到公益”摄影展,将发布以来征集到的摄影公益作品向公众展出,通过与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大病救助工程的合作,让捐助行为发生在摄影展览现场——观众于现场扫描二维码便可查看项目详情,并通过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轻松公益”和“水滴公益”,为摄影作品中的主人公进行捐赠。

“感谢今日头条‘感光计划’的摄影师们,用自己的强烈情怀和镜头后面的悲悯之心,赋予了一篇又一篇公益报道的核心灵魂。”中华儿慈会秘书长助理兼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主任王昱表示,今日头条“感光计划”打破了传统的慈善筹资模式,运用新闻影像的传播性和平台来帮扶困境弱势群体,同时又平行发展和撬动裹进来更多爱心力量实现人人公益的宗旨;在“感光计划”项目实施中,摄影师、记者、自媒体作者联动乡村、医院和NGO共同对接推动弱势群体的救助,而其中通过专业新闻的把控和优质影像的感染力来从更深层次去传达特殊困境群体的需求。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劝募中心副主任金春玉表示,相比于以往文字讲述的方式,感光计划用图片来讲述公益故事,更直接生动,也更有冲击力,赋予项目直抵人心的力量。即使是普通平凡人的故事,也可以通过摄影师超凡的技术和表现力,拍摄出有感染力的图片,让更多的919大病救助工程的救助对象有了求助信息推广的机会。

徐一龙指出,"感光计划"是继"头条寻人"、"山货上头条"之后,今日头条致力于推动的又一个“信息公益”项目。今日头条以信息为公益的载体,以公益提升信息的价值和意义,发挥科技型平台在大数据以及连接人与信息服务领域的优势,缩短公益组织与受助人之间的链条,帮助亟需帮扶的群体与国家慈善机构尽快建立联系;同时基于个性化推荐的内容分发技术,让入驻今日头条的公益组织得以更精准、快速地向匹配受众传递公益信息和相关内容,并通过流量扶持,扩大公益声量。徐一龙指出,相对于传统的图文模式,图集更具备真实性、记录性和浸入感,更具备公益传播的优势。

截至目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国家权威公募基金会已入驻今日头条。"感光计划"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吸引公益摄影师加入到“感光计划”中,同时对平台上的公益慈善图集进行更大力度的流量扶持,以“信息公益”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早日摆脱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高德民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8/12/07/4037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