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腾讯微视一选项或致无法关闭好友推荐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李茜 2019-05-15 10: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腾讯与抖音曾就用户头像及昵称归属问题陷入纷争。

腾讯方面曾表示,微信和QQ产品平台上产生和积累的大量用户头像、昵称、地区、好友关系等数据,是腾讯公司微信/QQ等产品开展经营活动,进行商业竞争的重要核心资源。抖音进行好友推荐并授权多闪违反了法律法规对于用户信息保护的相关规定。

但记者近日测试发现,腾讯自身短视频产品微视在用户授权及数据使用上存在更为严重的问题。

当前,微视只提供微信及QQ两种登录方式。用户在选择微信登录时,系统默认勾选获取微信关系链选项——寻找与你共同使用该应用的好友。用户如不想开放好友关系,需手动取消授权。

如果选择QQ登录,则默认强制获取QQ关系链,必须允许“访问应用里你的QQ好友信息”,完全不提供取消选项。

而用户一旦完成授权,成功登录微视,产品内就不再提供取消好友推荐选项。用户可完整看到全部已注册的微信/QQ好友的微视ID。此时,如果用户想要取消授权,只能选择回到微信的隐私设置的子页面中,跨产品实现取消对微视的授权。

取消授权为微信界面

但更大的问题在于,一旦你曾经授权过好友关系,即使在微信中删除对微视的全部授权,并重新登录微视,拒绝勾选寻找与你共同使用该应用的好友,你还是能在微视中看到全部已注册的微信/QQ好友的微视ID。并且,你的其他好友也仍能在自己的微信好友推荐列表中看到你。换句话说,授权微信好友关系在腾讯自家力推的短视频产品微视中,是不可逆的。

这意味着,一旦你在最初注册时没有手动取消默认授权,你就将永远无法拒绝微视使用你的微信好友关系。

一方面,腾讯对于抖音、多闪是否使用本应属于用户的头像及昵称锱铢必较,指责其不符合平台管理与原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对待自家产品又将数据“打通”,一路开绿灯,拓展用户关系链。暂且不说商业竞争层面的问题,仅从用户角度而言,这一产品设置也是完全有悖于个人数据信息保护原则的。

截至发稿前,腾讯并未就这一问题予以明确回复。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李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