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G+大数据 击退慢病!湖南首个慢病监测与管理大数据中心正式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19-06-03 15: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电信5G应用展厅

红网时刻6月3日讯(记者 杨淑华)6月3日,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和人才优势,配合湖南省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湖南首个“慢病监测与管理大数据中心”。该中心充分利用5G+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在我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慢病的综合防控与低成本管理工作。

目前,我国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湖南省仅高血压患者就达1375万人之多,慢性病致死人数已占到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成为了中国居民的死亡主因,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到总疾病负担的70%。同时,以糖尿病为例的慢性病已呈现年轻化发展趋势,严重影响到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本次成立的慢病监测与管理大数据中心以普惠湖南省居民健康服务为目的,通过对慢病全面监测、分析、评估,为居民提供系统、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生活方式及疾病控制方面的干预策略。并通过具体措施有效缩减将来可能要大量支出的医疗费用,改变目前慢病不受居民重视的现状。

该中心依托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的慢病管理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借助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的应用技术,形成一套完整的慢病管理网络。针对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为代表的慢性病人群,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个人健康监测和健康档案管理、并发症风险预警以及个体化健康干预三部分。

通过完整的管理网络,可极大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同时为分级诊疗提供专病档案及动态数据参考,为政府提供区域疾病谱分布和心脏病、脑卒中等疾病预警信息与决策支持,也方便子女及时关心父母的健康。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黄跃龙在致辞中说,成立慢病管理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将有利于从智能健康监测、大数据健康分析等方面,帮助病人及病人家属系统、连续记录、分析、加工、展示相关健康指标的动态变化,并提供科学、有针对性的健康建议、在线健康咨询服务。同时,也能为政府决策和实施更好的医疗民生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副总经理万鹏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全国首家深度参与构建大健康体系的运营商,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起国家骨干企业对健康慢病管理的责任担当,凭借一个“5G+光网”双千兆的立体化网络、一个安全稳定的天翼云、一个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的5G创新应用、一万个网点的服务支撑和一亿元的专项补贴,为慢病监测与大数据管理中心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全力推动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信息化,助力健康湖南建设。

相关阅读: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提供“五个一”服务

—— 一个立体化网络。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基于领先的“5G+光网”双千兆网络,充分利用以ABCDHI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家庭、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形成面向各行各业的综合场景解决方案。以IPTV等互动性电视媒介,开展全民健康素养宣传教育,为全省居民带来真实、有用的健康信息。

—— 一朵安全稳定的云。

慢病管理网络覆盖全省居民,采集到的数据全部安全存储在天翼云中,中心不必担心数据泄露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居民也不怕自己隐私被泄露,遭受各垃圾信息的骚扰。

—— 一万个支撑网点。

中国电信在湖南的支撑网点覆盖全省14个地市、122个区县、1532个乡镇;能够联动6万名家庭医生、乡村医生,通过开展健康进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下乡等惠民活动,全面推动信息采集终端普及。

—— 一亿元专项补贴。

面向全省慢病目标人群及家庭,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提供健康服务包,针对智能血压仪等信息采集终端进行补贴,降低慢病管理及检测终端门槛,从而为慢性病患者及亚健康人群节省使用成本。

—— 一个5G创新应用。

基于电信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三大特性,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积极探索5G+远程医疗创新应用,在不远的将来,基于5G技术的远程会诊、远程B超、远程手术等将广泛应用于慢病防治。

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快5G网络布局和建设,拓展产业合作,打造业务能力,共促5G+智慧产业生态繁荣,共创智能时代的健康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70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