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抖音达成合作,共同推广湖南非遗

来源:红网 作者:高德民 编辑:杨淑华 2019-06-04 15: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红网时刻6月4日讯(通讯员 高德民)6月3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省雨花非遗馆展开。活动现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抖音短视频达成战略合作。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全省文旅系统机构,近50家单位和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驻抖音。抖音则将借助平台优势,从内容传播、品牌推广、技术服务等方面,协助湖南省的非遗传播。

抖音还将通过合作地方非遗话题和地方非遗主题文创产品,帮助湖南全省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挖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

6月2日晚,在雨花非遗馆,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负责人陈海峰做了主题分享,向湖南省非遗保护工作者、传承人以及市民介绍如何以抖音为平台传播非遗。

陈海峰介绍了抖音上的非遗内容的传播特点。他以泸州油纸伞传承人余万伦为例。从2018年11月开始,余万伦开设了“油纸伞大师”的抖音号。陆续发布了超过50条关于油纸伞的抖音视频,其中一条视频的播放量高达百万。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表示希望买伞。到2019年第一季度,来自抖音的订单,直接让余万伦的油纸伞销量翻了一番,目前他的伞长期处于脱销状态。

非遗内容传播有机会享受“信息红利”。京剧演员王梦婷在抖音开设账号后,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关注,一批人专门去线下观看她的演出,因为开通抖音,王梦婷的票友涨了20%。

象山的竹编传承人张心荣把他做竹编的视频发在抖音上,最多的一条网友点赞数达到了107.7万,光评论就超过了1.6万条,目前他的账号总点赞已经超过了500万。很多粉丝通过抖音,从全国各地找到张心荣,有人愿意花高价,要买他在短视频中做的同款竹编工艺品,有的则是想拜他为师,传承这门技艺。张心荣说,想要来拜师的,最远有来自马来西亚的国际有人,甚至一连找了他好几次。

陈海峰表示,抖音上类似这样的案例,让更多非遗传承人们看到了改变的希望:不少非遗传承人都在使用抖音记录、传播自己的技艺、作品的同时,取得了很好的物质回报。

今年4月16日,抖音发布非遗合伙人计划,正式宣布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

抖音总裁张楠表示,在未来一年,抖音希望至少帮助10位非遗传承人,在抖音实现百万粉丝或者百万收入。

据抖音官方介绍,非遗合伙人计划发布一周,收到超过2200人报名申请,其中提供了明确认证材料的省级及以上代表性传承人超过120人。相关数据显示,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

来源:红网

作者:高德民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2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