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身影】援藏小伙的一个“蜕变”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实习生 余悦琴 通讯员 陈凡军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2019-08-07 16: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兴荣,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平凡的“他们”为城市贡献着汗水和青春,为生活的美好而努力奋斗,“他们”是这座城市最有温度的缩影,城市因“他们”而生动。即日起,红网消费推出“城市身影”系列策划报道,用组图致敬这座城市的辛劳建设者们。

图/文 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实习生 余悦琴 通讯员 陈凡军

??12_??.jpg

援藏干部左峻其

8月的拉萨,不少高考结束后前往西藏游玩的学生,观赏了西藏的美景以后,他们在这里休息,或者中转等候回家的飞机。在这群年轻的人中,一位个头高高,皮肤黝黑,两颊微微泛着“高原红”的小伙子格外“与众不同”,他就是湖南移动青年党员、援藏干部左峻其。与这些年轻学生不同的是,左峻其已经在西藏守护了大半年,他正在进行的另一场人生大考。

左峻其说,2018年11月16日,当他看到援藏工作人员名单中有他的名字时,就知道自己已经正式参加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了。对当时的左峻其而言,这是他人生中一次全新的尝试。“心里有向往更有一些忐忑,向往的是高原的神秘与山川的壮美,忐忑的是高原的海拔与身体的接受程度。”

启程西藏 第一次“邂逅”高原反应

2018年11月23日,所有援藏人员参加完在成都举行的援藏工作座谈会后,由西藏公司领导陪同搭乘CA4441次航班到达拉萨。一出机舱,左峻其就被眼前的蓝天白云震撼到了,这广袤无垠的天空湛蓝湛蓝,朵朵白云犹如颗颗珍珠镶嵌在其中。“是真的干净就像一汪纯净水,看不到一点杂质,这就是佛教圣地--西藏,不愧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最后一片净土。”当时机场外,西藏公司的新同事们已经早早地在等待着,左峻其一行18人,每人都收到了圣洁的哈达,这也是藏族人民迎接客人最为崇高的礼仪之一。

从航站楼出来,怀着新奇兴奋的心情,左峻其他们依次上车向区公司进发,从机场到公司大约五十分钟的路程。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景象完全出乎意料,在宽阔的公路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道路两旁的高楼鳞次栉比,极具地方特色的商铺及熙熙攘攘的人流呈现出一派繁华。“我当时很疑惑,这是西藏吗?看起来分明和我们内地的城市没什么区别呀。”左峻其说,在对自己发出疑问的同时又感到很是庆幸,心想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中生活工作还是蛮不错的。到达区公司,一下车就看见对面大楼顶上高高地耸立着“中国移动”四个大字,一种到家的感觉顿时充满胸襟,也使我那提前发作的思乡情绪渐渐变淡。

不过,左峻其这种好心情却没有保持多久,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点的消散了。因为到公司没多长时间,他的身体就开始感到各种的不适,心跳加速,脑袋就像和尚敲木鱼一样,每梆一下后脑勺就一阵抽痛,一种想呼吸却又吸不到气的感觉相当难受。本地的同事们告诉左峻其,这可能是高原反应。左峻其听后不禁愕然,对出现高反他思想上虽然有所准备,但这未免也来得太快了点,简直让人有些猝不及防。

通过查询得知,所谓的“高原反应”,又叫“高原病”或“高山病”。是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拉萨海拔3650米)高原且暴露在低压低氧环境中而产生的各种不适,是高原地区特有的常见病,简称“高反”。由此可知,一般人从内地来到西藏,高原反应是避免不了的,也是必须要过的一个难关。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在随后的日子里,高反就像魔鬼一样,时时刻刻的缠绕着左峻其。后脑勺持续的抽痛,嘴唇发紫,尤其是晚上睡觉总是要憋醒几次,一直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因为休息不好,白天工作时也无精打采,走路飘忽。上楼更是举步维艰,每爬一层楼都要停下来扶着栏杆歇上几分钟。12月的拉萨也进入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凛冽的罡风像刀子一样割裂着肌肤,不但使人呼吸困难,而且嘴唇开裂,鼻孔里全是血痂。就这样过了半个多月,终因身体扛不住而病倒了,并引起了发烧、咳嗽等综合征,最后只得去医院治疗,打了几天点滴才控制住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大约持续了三个来月,左峻其才从高反中走出来。身体也逐渐地适应这种气候环境,精神状态有了明显的好转。

扎根西藏 他的援助很“硬核”

西藏移动区公司根据左峻其等人的不同情况分配了相应的工作。左峻其则被安排在区公司市场经营部家宽运营室,主要是负责全区家宽增值业务发展,魔百和内容运营等工作,并对地市公司家宽业务的发展做指导。面对这项新的工作,左峻其感觉到压力山大。他自2008年到移动公司就长期在区县基层工作,而现在却要对全区的某项业务工作予以指导,这对左峻其而言,无论是从能力还是经验方面都有些力不从心。可是,干工作就没有价钱可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西藏自治区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全区面积超过12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近年来,全区的移动通信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仍然比较艰苦。全区仅有1.1万座通信铁塔且分布在广袤的雪域高原,平均下来大约109平方公里才有一座通信塔。由于自然环境限制,加之其他因素的影响,直至2018年3月,西藏全区才开通移动4G信号(少数县城直到今年5月才开通)。另外,员工缺编情况也比较普遍。区公司下辖的7个地市级分公司,除了拉萨、日喀则分公司外,其他5个市分公司的员工数都不超过200人,而大部分县分公司的人数不超过10人。工作条件之艰苦,难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尽快掌握一手情况,左峻其向领导提出了下基层进行调研。不久,部门领导就安排他去日喀则分公司检查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日喀则分公司是全区移动客户规模第二大的地市公司,但市场份额却排名靠后。为了弄清其中的原因,左峻其到达日喀则后顾不上适应海拔落差(日喀则海拔3900米)带来的不适,就直接驱车前往市场份额最高的仁布县分公司和市场份额较低的南木林县分公司实地考察。又是一路颠簸,两个多小时后才到达仁布县分公司。意想不到的是,一个县分公司连经理在内只有5名员工,而就是这5名员工却要负责管理全县近2万用户、70多个集团单位及10多个渠道网点。日喀则全市的移动用户份额是54%,而仁布县移动用户份额却达到66%,在18个区县公司中排名第一,高出第二名5PP以上。

通过进一步的交流走访,左峻其了解到仁布县公司稳定市场份额的法宝正是集团专线和家庭宽带,全县有80%的集团单位使用的是移动专线。而针对新的家宽市场,他们采取拳头产品+政策优惠组合拳的方式稳步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结束了在仁布县的工作,左峻其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往100多公里以外的南木林县。与仁布县情况相反,南木林县的宽带业务发展较差,虽然经济水平、自然环境、人口数量等基本情况都要好过仁布县,但无论是宽带新增用户数,还是宽带累计用户数却落后于仁布县。面对这一反常的情况,左峻其决定先走访当地移动渠道,通过暗访的形式了解渠道宽带业务发展的真实情况。

左峻其以用户的身份先后走访了县城的4家核心渠道,通过与前台营业员的交流,左峻其发现营业员对宽带的最新资费政策掌握的都不是很熟悉,他在咨询宽带业务时推荐的热情也不高,问一句答一句,没有任何主动性,反倒是在向其他用户推销手机的时候积极性却非常之高。又通过细致的了解,原来是因为推销宽带业务和手机的酬金差异过大导致营业员对宽带业务推销的积极性不高。在随后召开的员工座谈会上,左峻其把暗访中发现的这一情况与县分公司经理进行了交流,并决定约谈全县的渠道老板,重新调整前台酬金激励标准,提高营业员办理宽带的积极性,改变现在宽带发展不力的局面。当他们结束完一天的工作返回日喀则市区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一点多了。

开启新旅程 高危下的“蜕变”之旅

今年5月份,西藏移动区公司市场经营部启动了“护航行动”,就是对所属地市分公司各项业务发展进行挂靠帮扶,左峻其主动申请去了条件更为艰苦的那曲市。

??13_??.jpg

高价低占乡镇—巴青县江棉乡调研

??14_??.jpg

比如县公安家属区查看宽带端口

那曲,位于西藏偏北地区,在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全市总面积16195平方公里,而人口仅10余万人,那曲分公司目前人员缺编20多人,其中8个县公司经理空缺。左峻其说,尽管自然环境更加恶劣,工作条件更为艰苦,但却更具有挑战性。

离那曲市区较远的巴青县,单程有259公里,需要跨越海拔5000米的雪山,沿途还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等险情,200多公里的路程左峻其一行人硬是走了整整6个小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经历了许多惊心动魄的瞬间,一路上就遇到了3起车祸,而当他们的车子行驶到中间路段时,突然遇到了塌方,无数的小石子纷乱地滚落到了车顶。

“那一刻,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气氛凝结到冰点,我也感觉自己的呼吸都快要静止了,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以为这就是生命当中的最后一幕。”左峻其说,直到现在,他甚至已经快要忘记了他们到底是如何成功脱险的,只记得车开出来以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长舒了一口气,然后便又是长达十几分钟的沉默。“毫不夸张地说,这次经历真的让我们感觉几乎与死神擦肩而过。”

迄今为止,援藏工作已过大半年的时间,回顾这段经历左峻其有很多感慨。面对剧烈的高原反应、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艰苦的工作条件,他没有彷徨,没有气馁,而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支撑着自己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援藏工作,说来好听,实则艰辛。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也让左峻其对“为什么援藏”这个问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和体会,也实现了自我人身格局、自身能力和理想信念的完美“蜕变”。经过了藏区工作的艰难困苦,战胜了可怕的高原反应,自己的毅力得到了提升,精神也得到了千锤百炼,再也不会过分计较个人的利益和得失,逐渐获得了宽广的思想格局。远赴西藏,更加明白了通信事业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也深感自己肩负着巨大的责任和义务;其次,工作能力、职业技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从内地到西藏工作,是对每一名援藏人员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执行力的严峻考验。在将内地的先进理念与西藏特有的风土人情有效结合的过程中,要解决许多在内地遇不到的问题,克服许多在内地很少见的困难,需要时刻注意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最后,对民族融合有了更深的体会。在西藏工作,需要特别重视维护不同民族之间,不同宗教信仰用户、同事之间的关系,要在工作中时刻思考和践行如何将民族融合与业务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16_??.jpg

巴青县夏曲镇查看光纤箱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实习生 余悦琴 通讯员 陈凡军

编辑:李茜 实习生 陈思思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4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