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点长沙②丨城市 “夜精灵”:让夜经济的活力升温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杨淑华 实习生 余悦琴 编辑:李茜 2019-08-26 15: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何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近期,培育夜间经济一跃成为热门话题,大V城市纷纷施展拳脚,因地制宜地开垦、搞活民众的夜间生活。作为探索夜经济这片蓝海市场的一名先行军,长沙正一步步向“零点”挺进,从人、文化、市场等多维度诠释着什么叫越夜越精彩,成功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夜经济实践样本。

【相关阅读】

零点长沙①|城市“夜行者”:夜经济催生更多就业机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杨淑华 实习生 余悦琴 长沙报道

高位人气是发展城市夜经济的重要动力,霓虹灯固然可以把城市的夜装饰地五彩斑斓,但只有汽车鸣笛、小贩吆喝、街道嘈杂的混合旋律才足以体现夜的温度。因为有观众,夜经济这一 “舞台”方充满灵魂,拥有无限延展的可能,因为有掌声,夜间舞动的“精灵”对向往的美好生活才充满更多想象空间。

1.jpg

凌晨一点打烊 夜宵从业者为夜“加餐”

入夜后,长沙夜宵市场的灯光在各区域点亮,小龙虾、烧烤、小吃等各色夜宵美食满足着食客的味蕾,组成了游客对长沙夜生活的印象。五一新村、药王街、坡子街等夜宵市场都极具代表,零点过后依旧灯火通明再正常不过,哪怕是经营到凌晨4、5点也不用感到惊讶。

每天下午五点,长沙知名烤串店盟重正式着手一天的生意,元老级员工杨婷到店后,吃饭、开会、开张一气呵成,四年如一日。这四年里,随着品牌名声大噪,门店规模壮大,串串越卖越多,自己也给自己攒了40来斤“肉”,她笑言,这是幸福胖也是过劳肥。

对于很多长沙小年轻而言,夜宵无串不欢。当年,盟重还是一家只有数名员工、名不经传的烤串店,如今已是一家消费排队成常态、每店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的网红夜宵店。

“顾客4点就会开始排队,一晚上都是销售高峰。”杨婷透露,目前盟重单店的每日发号量在300-500号,平均每晚消耗200头牛的牛油,以及半头牛肉,18-30岁的年轻消费者占90%以上,本地消费和游客消费已不相上下,串串配啤酒是夏季最常见的点单模式。考虑到夜间工作比较劳累,门店经营到凌晨1点停止接单,因接待力有限,所以不少客人会流失。

便宜好吃、偏湘西口味、注重情景体验,都是盟重专为主力消费人群设计的,开放式厨房内,20多名年轻烤串师傅挥洒佐料的纯熟动作可一目了然。近几年,盟重带动了湘西烤串热,烤串一度成为长沙夜宵市场的主流,烤串师傅也因此成了香饽饽职业。杨婷介绍,品牌发源于冬瓜山,自己见证了冬瓜山一步步晋升为夜宵圣地,相比4年前,周边烤串店数量翻了一番。盟重在都正街开了第二家店,生意红火度不亚于冬瓜山老店,成为这条老街上夜宵生意的金字招牌。在杨婷看来,长沙人对夜宵的热情与当地夜经济发展相辅相成。

深夜为孤独者“掌灯” 零点后便利店变身温暖港湾

随着各城市对夜经济地深入探讨,24小时服务业态异军突起,从一线城市扩散、渗透,不少行业开始积极探索,试图在深夜挖掘 “新增”,其中,24小时便利店、书店、药店较为常见。

零点过后,不少门店逐一退出深夜圈,街边明亮的24小时便利店则成了抚慰孤独灵魂的鲜少存在。作为长沙有家便利店的老员工,值夜班对于陈女士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从晚上6点到次日凌晨6点,独自一人。晚间清点货柜、商品扫码、收银、交班前的筹备……是最熟悉不过的工作流程,尽管深夜的顾客不多,但工作量也不少。

为了照顾到夜班的辛苦,有家便利店值夜人员每晚会有一定补贴,尽量保证员工收入在同行中具备竞争力,陈女士也会自豪地介绍,深夜中有家便利店的招牌最具辨识度,可以一眼寻到。

“24小时便利店对于城市人来说,已是刚需所在。”陈女士介绍,晚上8点到凌晨2点是便利店销售高峰,平均每晚销售额超2000元。长沙的深夜从来不寂寞,总有顾客光顾,大多是年轻人,点单最多的是泡面。为了满足当下多变的消费需求,便利店不断升级,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不仅刚需商品应有尽有,还有贴心的服务,自然而然,24小时便利店成为深夜临时避风港,或是栖息之所。“深夜在便利店临时休息睡觉的人很常见,但我们还是会提醒他们注意财物安全。”

与音乐和酒为伴  零点不见不散

都说长沙是“不夜城”,这大致和当地的娱乐精神有关,其中,解放西路最负盛名。

长沙解放西路,不仅仅是吸引商贾汇聚的黄金码头,还是沉淀了20年 “不夜”文化的酒吧街,以解放西为中心的10分钟经济圈中,汇聚了超30家酒吧KTV,买醉,撒欢,这里是首选地,即使深夜,也有霓虹灯长伴,默默地推动着天心区夜经济发展。

随着长沙娱乐场所经营逐步规范,在酒吧KTV商会的倡议下,诸多酒吧在凌晨2点划了一道停止接单、进客的分界线,主要考虑到酒吧经营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从事多年酒吧工作的郭旭早已习惯了深夜上班,白天睡觉的生活,熟悉的人都知道,不过中午,基本是联系不到他的。郭旭介绍,20年了,解放西之所以能成为长沙夜经济一张名片,与阳光、包容的市场,对夜生活乐此不疲的态度息息相关。不管是嗨吧还是清吧,在长沙都有生存的空间,沉浸在音乐与酒中,忘掉一天的烦劳,甩去一天的疲乏,已成为当下都市人解压、社交的主流方式。

“一家5000平的大型酒吧约500-600名从业者,小一点的也保持在400名左右,涵盖安保人员、演艺人员、销售人员、服务人员等。”郭旭透露,酒吧从晚上10点进入销售高峰,根据定位不同,有的酒吧需要等到零点,等到顾客散尽,值班的服务生或许需要凌晨4-5点才能下班休息。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年轻人愿意从事酒吧工作,因为普遍待遇很高。

为自由弹奏 为城市的夜经济献艺

过了晚上10点,长沙黄兴步行街上依旧人潮涌动,网红餐饮店门前依旧有小年轻排着长龙,街道两边的商店时不时传出吆喝声。街头艺人“自由人阿钟”再次弹起手中的吉他,迈着简单轻快的舞步,表情仿如享受着一个人的世界,围观的人群则沉醉迟迟不肯散去,期待着下一首曲目。

离自由人阿钟2米开外的地方,放着一个黑包、一张微信支付二维码和一张简单的自我介绍,介绍中写着,“街头文化是我执着追求的梦想”,黑包里囤积着一晚的收入,2首歌下来,黑包里便能新增30元不等。沿着步行街一路走下去,还能碰到人物速写、唱歌等街头艺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城市的夜经济献艺、增色,凭着一门技艺赢得路人喝彩。

长沙作为包容性强、富有情怀的文化名城,给街头艺人们保留着生存空间,黄兴步行街为了成为声乐、书画、杂耍、手工艺等各种街头表演艺术的汇聚之地,合理引导和规范这些表演形式,因此,一些高水准、高质量的民间艺人常能出现在这个街道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杨淑华 实习生 余悦琴

编辑:李茜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3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