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村口走向全国 苏宁拼购助村企老板打造爆款毛巾

来源:红网 作者:汪峤 编辑:杨淑华 2019-09-25 16: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发源于太行山东麓的孝义河,是汇入白洋淀的九大河流之一。河流经过保定市高阳县南路台村时,河道两旁已经树立起了整齐的大白杨。河里茂密的芦苇、香蒲,在秋风的吹拂下,正在由葱绿变金黄。农民丰收节到了,河边的玉米地马上就要迎来丰收季,南路台的村民们一边为庄稼收割做着准备,一边正在踩着缝纫机,为销往全球的高阳毛巾裁剪加工。

高阳县是中国毛巾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从毛巾的纺线、纺织、印染到成品,整个产业成熟。南路台村临近高阳县城,很多村民都从事大品牌的毛巾代加工生产。如今,村里的年轻人依托当地成熟的产业链,慢慢地开始从传统的大品牌毛巾代工向自主品牌打造转变。苑占浩创办的电商品牌“斜月三星”,就是从村里成功走出去的大品牌。

求变:从粉笔头到线头

2011年,对于苑占浩来说,是求变的一年。在中学做了15年的教师后,苑占浩选择了回到自己的村子,开始创办毛巾厂,进行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从老师到老板,苑占浩面临的可不是简单地从粉笔头到线头的转变。内向腼腆的苑占浩第一次出远门去隔壁县城读书,都觉得是“难于上青天”的事情,没有朋友,没有指示牌,十几岁的迷茫,苑占浩记忆犹新。

而创业,是苑占浩的另一个“出远门”。15年的教育生涯,苑占浩养成的是严谨、认真地工作态度。把教书育人信念嵌入到做产品上,苑占浩的毛巾做的风生水起,如今坐在老板椅上侃侃而谈的他,依旧保持着讲台上的从容、洒脱。

刺激苑占浩求变的,是打造家乡毛巾品牌的信念。“毛巾上不要印高阳县,更不要出现南路台村”,客户对毛巾的要求,是印刷上上海或者大城市的地址,这样销路就会好很多,用户也觉得有面子。面对家乡人只能做大品牌毛巾的代工厂、贴牌量产的现状,苑占浩决定创办自己品牌,让客户真正认可高阳、认可南路台村。

突破:我们也是网红爆款

家乡保守的小作坊,没有发展前景;毛巾量越做越大,但是收入却没有增加多少;固守线下渠道,市场开拓成本大。这些都是摆在想要苑占浩眼前的问题。

如何突破,苑占浩决定试水电商渠道。

2017年,“斜月三星”开始入驻苏宁拼购平台。这一年,社交电商的红利爆发,苑占浩也借助这波“东风”,把“斜月三星”打造成了电商爆款品牌。

今年的808拼购日当天,“斜月三星”的一款祥云毛巾一天就卖出了3万条,现在已经是苏宁拼购平台上拼出近12万单的网红爆款。这款毛巾除了平台的流量和政策福利外,还在苏宁代言人贾玲和沈腾的直播带货活动中,被明星网红通过快手直播的形式,展现到了消费者面前。

苑占浩突破传统的线下销售方式,通过苏宁拼购,实现了销售订单翻倍的成功,也实现了自己品牌走向全国的愿望。

造福:村里就业的年轻人

现在,“斜月三星”已经是高阳最大的电商品牌。从纺线、纺织、印染到成品,苑占浩的“斜月三星”带动了本村和其他村的经济发展和就业。

申艳娟,南路台村人,在斜月三星上班已经4年了。毕业后就直接回到了家乡,选择了家门口就业。谈起自己的老板,申艳娟形容苑占浩,“他之前是老师,现在也像老师,在这上班和上学一样踏实”。和申艳娟一样,工厂的员工还是习惯称呼苑占浩为“苑老师”。

“斜月三星”在村里设立了售后客服部,吸引了家乡懂电商运营的年轻人。同时,在直播带货的分口下,苑占浩还专门成立了快手和抖音视频团队,团队由家乡的两位95后小伙负责,在保定的大学城落脚,他们希望通过大学毕业生的新鲜思路和技术,能够把团队慢慢组建起来。

得知苏宁拼购的“拼购村”筛选活动后,苑占浩便积极得报了名。用他的话说就是,”直到自己亲眼看到,亲自经历过,才敢相信电商的力量“。南路台村支书何富强见证了村企从小变大的成长,他希望“拼购村”能够落地到村子里来,这样不仅可以带动村子里毛巾的生产,还可以帮助农民把种植的无花果和草莓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卖出去,为农民增收。(通讯员 汪峤)

来源:红网

作者:汪峤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3C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3c.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8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3C频道首页